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组图)

作者:Lu小编(Yi-hsin Lu) 发表:2018-10-10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
服装的材质与精致度关乎地位、身分,例如秀女是穿麻布,妃子则是以丝绢为材质。

已经播毕的《延禧攻略》和尚在热播的《如懿传》是收揽了不少粉丝。自开播之后,撇除诠释大清人物的演员之魅力不谈,第二个受到大众关注的,莫过于时常出现于展览上的大清古文物与美食。不懂大清文化的人追剧时,只会觉得萤幕画面被各式各样优美又很有质感的古典文物妆点得很美仑美奂,逼得人直想奔到大清去,拥揽着皇帝皇后、群妃以及众位阿哥格格们一齐生活。可是,据悉懂得大清文化的人是看得颇为痛苦,直呼:“这是假的,真的历史不是这样子的!”

那么,你可知道究竟有哪些细节出了问题呢?不懂没关系,让Lu小编带着你一齐短暂地投入这一个迷人又梦幻的大清王朝。

话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当你观赏大清宫廷剧时,突然有个画面特有熟悉感时,正证明了你前世曾经住在那里!Oh!笔误了,不,Lu小编的意思是,你应该真的是大清宫剧的粉丝啦!倘若不是喜欢清宫剧,怎会对某些在这部清宫剧出现过、那部清宫剧也出现过的场景有那么深刻的印象呢?!

呵~现在,让Lu小编稍稍套用一下《一代宗师》的台词:“地球上所有的影视作品,都是导演与演员们长期的刻骨铭心。”既然身为粉丝的你们对某些清代画面很有感觉,那正说明了拍摄者的用心。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
清宫剧热播后,群众关注的不仅仅是演员与角色,还有迷人的大清文化。

影视精致度关乎历史准确性

根据媒体报导,近期方念华主播前往北京专访在《延禧攻略》中诠释女主角魏璎珞的演员吴谨言。方念华表示,每件戏服的刺绣都相当精美精细,每个细节都显现出剧组对历史极为用心的考究,例如衣着服饰、行进、谈吐等。

毕竟影视精致度与各处的细节能否掌握牢靠,都关乎历史的准确性。我们就从服装来看吧!因为服装的材质与精致度关乎地位、身分,所以从服装是可以看出礼仪与规范的。

由于吴谨言的角色是唯一一位从“秀女晋升到娘娘”的,所以观众可以从服装的材质看出极大的差异,例如秀女是穿麻布,吴谨言表示秀女的鞋子也比较重。至于皇帝妃子的服装,则是以丝绢为材质。还有一些是摄影机拍不到的部分,例如内衬有刺绣、袖扣上头有精细的刻花。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
其实,皇帝是不喜欢大家在讨论后宫问题的,因此文献对于各妃子的记载亦少得可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看出错的清宫剧很痛苦

只是,虽说拍摄古装剧的影视剧组得用心钻研当朝当代的文化背景与特点,可是有时候仍不乏出错。一名补教老师吕捷即于直播益智问答节目《17小聪明》上表示,自己常在网络上接到询问的留言,对方询问的话题不外乎是:“这部戏剧的内容是真的,还是那部戏剧的内容是真的?”

吕捷表示,自己看清宫剧是很痛苦的,因为其实都是假的!这一点是从戏剧中大量的在讨论后宫事,以及从剧中的摆设之器物即可看出端倪。

倘若你略懂历史,也翻阅过古籍,应该多少会知道历史文献的记载状况--史官对于后妃在世的描述,实在是够精简的。这是因为皇帝多半是不喜欢有人在讨论后宫所发生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历史文献中关于后宫嫔妃的记载往往只有:出生、死亡、家族有谁、何时被册立与被册封为啥、生下了谁、諡号,最后还是为以甚为简洁的评语为此女的一生做个了结。

只是,不知道你观赏清宫剧,见到一群宫女或是两三个妃子聚在一起谈论着皇后或某妃子的事情时,是否也觉得颇不习惯呢?历来清宫剧都挺受到大众欢迎的,看样子大家的感受挺相似的,出错归出错,Lu小编也就还是这样继续看下去啰~现在,Lu小编还真希望你继续把下一篇文章给看完。

追剧是有那个必要,但有时候,看文章学习学习一下那个朝代的相关知识,也是有这个必要的呐!咱们下一回〈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见。

(待续)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宫廷剧误导了吗?圣旨要这样念!〉(2018-10-17)

宫廷剧没说的事!皇帝下的圣旨有哪四种?〉(2018-10-2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