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降压解毒 功效不凡 一次做三种吃法(视频)

作者:范子璇 发表:2018-12-0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原创视频/影片:李慈 示范:陈明玉)

空心菜是常见的平价蔬菜,又名蕹菜、通心菜、无心菜、竹叶菜、空筒菜等,因其梗中心是空的,故称“空心菜”。

空心菜是生命力强盛的爬藤类植物,容易栽种,土耕或水耕都行。一年四季皆可见,但夏季盛产,品质最佳,深受大众喜爱,亦是“药食同源”的好食材,食疗养生佳品。

空心菜营养丰富

空心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烟酸和钙、磷、铁、脂肪等成分。其蛋白质含量比等量西红柿(番茄)高出4倍,钙含量也比西红柿高了12倍多,且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

中医认为空心菜归胃、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尿消肿、和胃行气、润肠通便、缓解口臭、防治痢疾和龋齿痛等诸多功用。

空心菜的食疗功效

空心菜所含的烟酸、维生素C等,能帮助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进而达到降脂减肥的功效,适合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多加食用。

空心菜富含粗纤维和膳食纤维,粗纤维由果胶、木质素、纤维素等组成。果胶有助于体内有毒物质加速排出;木质素可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利于杀菌、消炎,辅助治疗疮疡等;大量纤维素能增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对于防治便秘,减少肠道的癌变效果很好。

空心菜含钾,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低血压患者不适合多食,但若血压突然上升,马上煮一大碗空心菜汤食用,有利于血压快速降低下来。如果是属于虚寒性高血压患者,建议加红枣一起煮食服用,效果更好。

空心菜是碱性食物,和一些碱性蔬菜不同的是,许多蔬菜炒完以后就会失去原来的碱性特质,而空心菜烹调后却不会改变其碱性,能帮助肠胃道的酸碱平衡,利尿消肿,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状。

食用注意事项

空心菜的纤维含量高,刚开完刀或是刚排气的病人不适合吃;孕妇及女性经期也不建议多食;空心菜性味偏寒,体虚和肠胃功能较差、营养不良者不宜多吃,以免造成腹泻。

空心菜的寒性会带走中药效用,影响中药的补养药物,例如当归、川芎、黄耆、人参、何首乌的效果,因此,服用以上中药者不要同时食用空心菜,或错开2~3小时后再吃为宜。

常见空心菜料理方法

空心菜一次做三种吃法。
空心菜一次做三种吃法。(图片来源:看中国)

1、炒空心菜:炒空心菜简单快速又美味,看中国视频一次教你做三种吃法。烹调空心菜以大火快炒为宜,可防止营养的流失。炒空心菜常和大蒜一起搭配,美味可口又有养生功效。

2、烫空心菜:空心菜清烫以后,趁热淋上拌匀的酱油、猪油、蒜末等调味料,或是香喷喷的卤肉,都是简单又开胃的好菜。

3、空心菜汤:空心菜加上鱼干、鱼脯、蒜瓣等共煮成汤,味道鲜甜,也可以加上一些肉丝共煮,滋味很不错。

空心菜美味料理

空心菜料理简单快速,十分开胃。
空心菜料理简单快速,十分开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肉末空心菜

材料:猪肉馅200克,空心菜500克,葱、蒜、姜、盐、酱油、鸡精、芝麻油、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空心菜洗净,切段,过热水以后捞出沥干。

2、热油锅,将猪肉馅炒散,放入姜、蒜煸炒至汁香。

3、加少许水,放入空心菜、盐、酱油,小火烧至汤汁快收干。

4、加入鸡精,撒葱末,淋入芝麻油即成。

沙茶牛肉炒空心菜

材料:空心菜1把、牛肉丝4两、辣椒1支、蒜头4个。

腌料:蛋、酱油、沙拉油。

调味料:沙茶酱1~2茶匙、太白粉。

做法:

1、先将牛肉丝用腌料略腌过。

2、牛肉丝过油,捞出备用。

3、辣椒洗净切丝,蒜头切末。

4、另取一锅,放入少许油,先爆香辣椒丝、蒜头,再加空心菜和沙茶酱炒匀。

5、放入半熟牛肉丝,再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