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有复利的经济体做投资?(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2-09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上次谈到复利效应,它对个人发展、对企业增长、甚至婚姻和家庭关系都有巨大推动力。复利人人都在讲,但是却很少把握住它的核心关键:利润再投资。
把你的产出变成产能,你才能创造真正的复利增长。(图片来源:jayyuan/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9日讯】我们上次谈到复利效应,它对个人发展、对企业增长、甚至婚姻和家庭关系都有巨大推动力。复利人人都在讲,但是却很少把握住它的核心关键:利润再投资

请大家仔细体会下面这句话:把你的产出变成产能,你才能创造真正的复利增长。

今天,我们想从更大的视角,从经济体的角度来谈谈复利效应。一个经济体,如何获得高速复利增长呢?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第一是人口结构,第二是产业结构。

这两点,一个关系到需求,一个关系到供给,寻找在这两个方面都能产生复利效应的经济体,这才是下一个经济奇迹的源泉。

人口结构

先说需求角度,也就是人口结构。人口从数学上,是可以进行复利增长的,人们生孩子,孩子还可以再生孩子,这就是我们说的产出再投资,你的产出又重新变成了产能,去创造新的产出。

人口的复利增长,人长一张嘴,这意味着人们的需求的复利增长。中国、日本、美国,它们过去的高速经济增长,都对应了婴儿潮的人口增长。

因此,我们会首先判断一个经济体、一座城市,它是否有一个比较大的人口基数,其次,在一个大的基数下,它在未来还能否继续保持增长?这是经济体能够在未来的得到复利的第一步。

产业结构

如果有一个合适的土壤,我们会进而考虑第二个问题,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不是能选对。这一点至关重要,但是往往被人们忽略了。

很多曾经的发达经济体,过早的宣称要去工业化,宣称服务业立足的发展模式。

服务业是个很好的产业,而且创造了很高的附加值,而且又是非常性感的轻资产商业模式,投入小,产出大,回报率超高。

虽然在服务业立足的经济体中,你会发现有很多小而美的特别精致的成功案例,中国香港、新加坡都算;但是服务业最大的麻烦就在于,它没有办法点燃复利效应这个强大的引擎。

搞服务,无论大众化的洗剪吹美容,还是升级后的医疗的陪护,教育的老师,金融行业的财务咨询,优质服务的提供者都是人。

你还记得我们说到的复利效应的核心奥秘吗,产出再投资,也就是你的产出必须重新变成产能。

由此反观服务业,它的容量是有限的。它的产出,没有办法通过利润再投资,再投回来形成优质产能。因为名医、名师、金融智库的头脑,这些稀缺资源,没有办法通过创造的利润,去再造新的产能,因此就无法得到复利。

除了服务业之外,我们可以再举出一个经典案例,那就是资源型行业。

当年靠棉花立国的印度,依赖石油资源的俄罗斯,依赖铜矿的智利,还有得天独厚的阿根廷潘帕斯大草原。

大家可能还忘记了荷兰,荷兰就很早就执行了去工业化的战略,它当年航海立国,选择了渔业作为支柱产业,渔业的本质是什么?其实还是一种资源型行业。

你会发现所有的资源型产业,都没有办法很好的进行利润再投资。比如挖矿,你赚的钱再多,但是它没有办法把利润再投资回来形成新产能,赚钱再多,能变成另一座新的金山,让你继续挖金矿吗?

再比如养鱼(当然,海底养的扇贝也算)你确实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一次捕捞更多的鱼,但是鱼这种资源,你赚钱再多,能把赚的钱变成更多鱼,形成新的产能吗?

所以诸如服务业、资源型行业,都无法开启强大的复利引擎。你发现那些服务业立国、资源型立国的经济体,也许做到了小而美,但是他们都没办法做大,都很难享受到复利增长的经济奇迹,道理就在这里。

制造业就可以使用复利效应,因为制造业的利润,可以进行再投资重新形成更大规模的产能。到了一定阶段,如果产能饱和,它还可以投回来变成更强的研发和技术,形成更高端的产能,这就是复利效应。

最后总结,既然已经幸运的处于了正确的赛道上,就更需要保持大脑的专注。我们常说一句话,如今更重要的是守脑如玉。

排除外在的各种噪声和干扰,减少那些垃圾信息对你大脑造成的无休止的影响,你才能更专注于手头的事情。时间自会用复利去奖励那些重复循环,做正确事情的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