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多次说谎 误导汇丰银行证据曝光(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12-18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曝光的证据显示,孟晚舟早年与汇丰银行开会时,试图撇清华为与香港公司Skycom Teck的关系。
最新曝光的证据显示,孟晚舟早年与汇丰银行开会时,试图撇清华为与香港公司Skycom Teck的关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涉嫌参与谋划,诱骗多家金融机构从事违反美国制裁伊朗规定的交易,早前在加拿大被捕。最新曝光的证据显示,孟晚舟早年与汇丰银行开会时,试图撇清华为香港公司Skycom Teck的关系。

据《多维》引述港媒报道,在保释聆讯呈堂证据中,一份孟晚舟于2013年8月与汇丰代表会面时使用的17页英文简报声称,华为与Skycom是正常商业合作关系。

美国司法部及孟晚舟的代表律师都同意该简报原意是释除汇丰疑虑,解释华为没有违反制裁。但美方认为,该简报是孟晚舟以第一人称角度撰写及讲解,有大量不实及误导陈述,因此指控孟晚舟诈欺,其意图是让华为躲过美国及欧盟对伊朗的制裁,诱使汇丰继续为其提供服务。

对此,孟晚舟一方予以否认,并称文件是由华为准备。

但加拿大检察官吉布・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在保释聆讯时指出,Skycom跟华为根本是一家人。华为把Skycom当成非正式的子公司来经营,并且设法不让外界知道两者之间的关系。当有银行怀疑华为及Skycom的关系时,孟晚舟便会进行“伤害控制”,以个人名义向银行解释两者是分开的。

美方则指Skycom其实就是华为开设的“过桥”公司,华为透过Skycom与伊朗进行交易,借此继续获得银行服务。美方指控孟晚舟及其他华为代表就两间公司的关系多次说谎。

路透社2012年曾报导,在伊朗Skycom公司的员工,自称是“华为-Skycom联合体”员工。

《香港01》早前发现,Skycom早与华为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报道指,“香港华为控股有限公司”和“Skycom Tech.Co.,Limited”(天通技术有限公司)的开立日期一样,都是1998年5月15日。

在Skycom成立后的第二年,该公司的秘书公司就改为孟晚舟曾任董事、现已撤销注册的“香港讯通有限公司”。

报道还引述一位香港区议员表示,“香港华为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其他3间孟晚舟持有的公司,包括“香港新华为有限公司”、“香港华为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为网络有限公司”,都在2017年5月19日结束。而美国当局于2017年4月正式开始对华为的调查,不知调查与四间公司结束有否关系。

路透社在2013年曾经报道,Skycom涉嫌向伊朗最大的运营商违规销售美国惠普公司的设备,当时孟晚舟担任Skycom的董事职位。但销售提案后来遭到惠普禁止。据报道,至少有13页Skycom的商业文件打着“华为机密”的字样,并带有华为标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