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民一审胜诉 赵薇面临天价索偿(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1-19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薇 祥源文化 龙薇传媒 索偿
 赵薇(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有“女巴菲特”之称、活跃在资本市场的大陆女演员赵薇麻烦多多,陆媒报导,一名股民控告祥源文化龙薇传媒两公司涉嫌证券虚假陈述,造成投资损失,1月17日确定获得一审胜诉,两公司需赔偿人民币5万4535.83元。龙薇传媒的大股东是赵薇。

据大陆浙江新闻报导,虽然这是一审判决,但却是投资人告赢祥源文化、龙薇传媒的首例,后面还有455个相同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5762万3971.16元。赵薇恐将面临天价求偿。

报导指出,本案原告王姓女子来自上海,她在2017年1月24日至26日期间,合计买入万家文化1万股,每股均价20.94元,长期持有该股票。她于去年提告,并向祥源文化、赵薇索赔9万6203.29元。

杭州中院判决认定,祥源文化的讯息披露问题对投资者和市场预期产生了严重误导,其违法行为构成“虚假陈述”,原告损失与虚假陈述行为存在因果关系,祥源文化应承担赔偿责任,赵薇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祥源文化支付原告赔偿款、利息合计5万4535.83元,赵薇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报导引述原告律师厉健指出,他在17日收到杭州中院一审胜诉判决书,这是涉及被告赵薇的证券虚假陈述案全国首例判决,虽然赵薇可能上诉,但这个判决对后续案件具有积极指引作用。

2016年7月,黄有龙、赵薇夫妇控制的龙薇传媒计划作价人民币30.6亿元,收购上海A股上市公司万家文化(后改名祥源文化)的29.135%股份,取得控股权。

上海交易所多次查询这宗交易的细节后,赵薇才披露当中只有6000万元由自己出资,其余资金均为贷款,杠杆高达50倍。

这个高杠杆计划被质疑为“蛇吞象”后,2017年2月,龙薇传媒宣布改以5亿元收购万家5%股份,大为缩水;后来赵薇索性“不买了”,并把2.5亿元定金取回。2017年4月,万家披露交易告吹,股价重挫。

2017年11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两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开罚。其中,黄有龙、赵薇夫妇遭罚款60万元,禁入股市5年。

根据中国“证券法”和相关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和其他讯息披露义务人因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事后,不堪损失的股民相继提出告诉向两家公司求偿。

赵薇因为这起收购案而起麻烦不断。去年4月,赵薇夫妇旗下公司“龙薇传媒”因违规收购A股上市公司祥源文化(前称万家文化),被处以罚款和禁入证券市场5年。这也是赵薇夫妇自2017年被爆出空壳收购进行炒股丑闻后,第二度受罚。

2018年7月,她退出龙薇传媒经营层,不再任法定代表人及高阶主管职务,但仍持股95%。

去年9月,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6月份以来,公司陆续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涉及96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上述96起诉讼纠纷中,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1132万元。涉及已有440位投资者起诉公司,总计索赔5584.77万元,其中部分案件的被告还包括赵薇、龙薇传媒、孔德永等人。

2018年11月20日晚间,祥源文化公告称,上交所对祥源文化、龙薇文化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公开认定黄有龙、赵薇等人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赵薇曾以《还珠格格》而走红两岸三地。近两年她似乎流年不利,接连遇到不少“麻烦”。在范冰冰逃税风后,中共当局对演艺圈开始“剪羊毛”,赵薇也因此在去年录制的综艺节目《中餐厅》第二季中,将原本5000万元人民币的片酬,吐出4000万归还给电视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