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前 温家宝罕见露面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1-30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时,站在赵紫阳身后的温家宝。
“六四”时,站在赵紫阳身后的温家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今年是“六四”30周年,一些与“六四”有关的前中共高层露面,引发猜测。日前中国地质大学官网披露了一行人在中国新年前拜望前中共总理温家宝,温的照片显示老了不少,但精神仍然不错。

1月29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官网消息称,在中国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地质大学党委书记马俊杰、校长邓军、中科院院士王成善、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颜丹平一行到家中拜望温家宝。

几名地质大学的官员代表师生向温家宝拜年。

“六四”30周年前,温家宝(中)露面,与来访的中国地质大学领导层合照。
“六四”30周年前,温家宝(中)露面,与来访的中国地质大学领导层合照。(图片来源:中国地质大学官网)

资料显示,温家宝是北京地质学院地质构造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程师。毕业之后,曾在甘肃省地质局任职14年。

在中共体制下,中共前任领导人露面,往往引起与时局相关的猜测。适逢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近期多名与之有关的前中共高官的露面均被认为带有政治意义。

其中,温家宝因曾在“六四”事件中,陪同已经下台的赵紫阳前往天安门广场,向学生们作了感伤的告别演讲,当时站在赵紫阳身后的温家宝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六四”前夕,据美媒刊登毛泽东秘书李锐的女儿李南央与赵紫阳秘书鲍彤对话实录的系列文章,鲍彤这样评价温家宝,说他是一个很好的人,奉公守法,认真负责。

英国《金融时报》2012年5月20日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说,温家宝曾提出平反“六四”,以启动他已经多次提倡的政治改革。报导说,温家宝近年曾在三个不同的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但每次他提出建议时都遭到反对,最激烈的反对者之一是薄熙来。

去年9月,网络也曾传出温家宝看望住院的前统战部长阎明复的照片。

阎明复曾因在“六四”期间同情学生被撤职。阎明复系中共情报专家阎宝航之子,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六四事件中阎明复同情学生,一直担任调停学生与政府矛盾的角色,多次出面和学生对话,当年5月16日下午,阎明复亲自到广场劝学生返校,并没有起到扭转局势的作用。

除了温家宝和阎明复,近期还有多名与“六四”有关的前中共高层露面

2018年10月18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胡启立,现身上海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项目——华力二期12英寸先进生产线投片大会。

90岁的胡启立曾经于1987年至1989年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当时五位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同时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一的书记,负责常务工作。在六四事件前后,因为同情学生运动、支持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被免去党内领导职务,仅保留中央委员会委员资格。1991年复出工作,1998年3月,当选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名义上恢复“党和国家领导人”地位。2003年3月届满离任。

去年12月4日,羽西品牌化妆品创始人、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靳羽西在微博曝光与中共前副总理田纪云合影。据靳羽西表示,自己拜访田纪云。快90岁高龄他依然谈笑风生,往事历历在目。

田纪云生于1929年,山东人,曾任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秘书长。1989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因“六四事件”而被迫下台及遭受软禁;由他一手提拔的田纪云,尽管表面上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但是,在担任了十年的副总理之后,并没有能够再获得重用。两届政府任期届满后,转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留任政治局委员。2003年3月,74岁的田纪云退出政坛。

网上有消息说,田纪云于1998年、2000年、2001年、2002年四次提议重评六四事件,曾交人大党组讨论,但都被“终止”。田纪云还曾提及:“昨日我与邓小平家子女玩球。我说,‘六四’必须平反。”对方说,“是的”。

“六四”问题是中南海权斗的核心问题之一。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广场的学生民主运动遭到中共的暴力镇压,邓小平是行动的决策者,与赵紫阳密切的多名时任高层包括胡启立和田纪云、阎明复等均随赵紫阳下台而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相反,江泽民则藉“六四”屠杀上台,成为“六四”屠杀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