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判房峰辉 分析指反腐高潮已过(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2-22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重判房峰辉分析指反腐高潮已过
房峰辉(右)和已自杀死亡的张阳。(网络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9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原中共中央军委委员、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2月20日被中国军事法院以涉受贿罪、行贿罪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等罪名判处无期徒刑。美媒引述分析认为,重判房峰辉也标志习近平上台五年多来的反腐“打虎”运动高潮已过。

美国之音2月21日引述据专门研究中共腐败问题的学者、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包括被调查、起诉或定罪的“老虎”(副部级及以上的党政官员)达184人,“军老虎”(少将及以上级别军官)达78人。

魏德安说:“如果看一下趋势,就会发现中共党内(反腐)调查数量从反腐运动开始前那一年的14万4千件上升了四倍,达到2018年中共所说的63万8千件。与之相对的是刑事起诉案件数量的上升幅度却远远没有那么大。实际上,刑事起诉数量到2015年就达到了峰值,现在已经恢复到2012年、2011年的的水平。”

他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这一偏差显示反腐运动的焦点已从“打老虎”转向“拍苍蝇”,也就是情节不构成刑事犯罪的违纪行为,例如收取礼物等。他表示,由于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主要对象是副国级以上的“大老虎”,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反腐的高潮已经过去。

据中共官媒报导,今年1月11日上午,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召开。习近平在会议开幕时的讲话中,有关反腐的表述再有变化,他声称反腐已“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共在对反腐形势进行表述时,不同阶段有不同说法。2015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表述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称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另外,习近平在前述最近一次中纪委全会讲话中还提出反腐刀口向下,重点放在基层反腐等6项要求,似乎说明当局反腐不会再针对中共高层权贵。

从公开的官方信息显示,中共十九大以来落马者再无副国级级别高官。

英媒BBC中文网去年12月27日曾刊发中国学者邓聿文的文章认为,“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可以看作一个信号,即不会再延续目前让人人自危的反腐态势,在反腐的程度和力度上有所放松。只是还不能把它理解成要结束目前的反腐。

今年1月21日,习近平在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以及保“政治安全”,并在反腐方面就之前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再次加上补充表述为“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

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迅速加大,多种信息显示,习近平在国内也受到巨大压力,中国国内甚至还多次传出“逼宫”甚至政变等传闻。中南海政坛的暗涌似乎从未消失。

有“腐败总教练”之称的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共众多权贵家族,至今并未被反腐运动触及。

不少观察人士已提醒,习近平若“反腐打虎”半途而废,不将江泽民、曾庆红等这些终极“老虎”拉下马,终将养虎为患,以这些人为首的利益集团必会伺机反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