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为、孟晚舟、康明凯案看懂专制和法制(图)

作者:石山 发表:2019-03-07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公司标记
华为公司标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目前跟华为公司有关的几场官司受到世人瞩目,一是孟晚舟引渡聆讯,二是孟晚舟起诉加拿大政府,三是华为公司控告美国联邦政府,还有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的起诉。华为和孟晚舟充分利用西方国家保障的各种权利,为自己维权。但与此同时,被中国政府拘禁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等人,甚至连律师都无法见到,这突出反映了法制和专制的区别。

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件,3月6日在加拿大温哥华法庭进行聆讯。美国彭博新闻报道说,孟晚舟的律师方阵,正在加速行动,准备进行一场即将爆发的法律大战。报道说,然而这个战斗,却也引起了对两名因中国政府报复而被拘押的加拿大人的关注。

美国执业律师高光俊分析说,虽然华为聘请了最有名的律师,但孟晚舟有九成以上的机会被引渡到美国。

“应该没什么问题。因为法官做不了什么事情。过去,我的印象中五千多个案子,大概只有几个没有引渡成功。”

彭博新闻的报道认为,孟晚舟的引渡聆讯,司法行动有可能持续经年。高律师透露说,虽然如此,华为公司也已经做好了在美国纽约东区法院继续战斗的准备。

“听说华为在曼哈顿找了很多尖端的大律师楼,一旦她被引渡到美国,为她进行服务。”

除了聘请大批律师为孟晚舟提供法律服务之外,华为公司也将提起诉讼,控告美国联邦政府对华为公司的歧视,而孟晚舟则起诉加拿大政府违反了她的“宪法权利”。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高调指责美国“以政府力量对华为公司进行政治迫害”。

不过高律师认为,这些动作不会影响美国法庭对孟晚舟案的审理。

“中国政府不了解什么是政治迫害。政治迫害是因为政治观点,而受到政府迫害。我不知道这个公司有什么政治观点,或者是立场或者是宗教信仰等,而受到了迫害。美国控告她是因为刑事案件,是具体的违法事件。”

孟晚舟去年十二月被加拿大法庭批准保释之后,目前居住在她自己在温哥华的豪宅中,每天在保镖的陪同下自由行动。

然而,孟晚舟被捕之后,中国政府为报复所逮捕的前加拿大外交人员康明凯,和被指控协助他盗取中国国家秘密的商人斯帕弗,目前被关押地点不详,每天受到长时间审讯,而且很可能连律师都见不到。

高律师认为,这凸显了专制国家和法制国家的区别。

美国媒体评论人士方伟则认为,中国政府有关政治迫害的指控非常可笑。

“这很可笑。中国在国内什么法律都不守,但利用美国和加拿大这种法制。人家是君子国家,在自己家里当小人,到别人那里装君子。它是利用了西方这种法律制度,这个挺可笑。”

法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上周中国政法委高调指责康明凯和斯帕孚“严重触犯中国法律”,甚至连通常所用的涉嫌二字都省略了。本周一,当被问到两名加拿大被捕者是否见过律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支吾其词,不予回答。

八年以前的2011年,当有外国记者投诉遭到北京警方非法对待的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这么回答:

“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问题的关键是有人闹事,要搞乱中国。如果是这样的话,什么法律都帮不了你。”

方伟表示,不是以行为,而是以当权者主观判断替代法律条文,是极权专制制度的最大特点。他认为,孟晚舟和两名加拿大人被逮捕的事件,让西方社会更深刻了解了中国制度的本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