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央视召回美国人员 或避司法诉讼(图)

2019-03-11 12:12 作者: 钟灵

手机版 正体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
CGTN台长及十多名员工被召返中国。(图片来源:CGTN网页截图)

【看中国2019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大陆央视(CCTV)旗下的美国分部(CGTN America)台长及十多名员工被召返中国,据悉与美国加强执行“外国代理人注册”法例有关。

《纽约时报》8日引述2名消息人士指,CGTN上周一在华盛顿一个内部会议上宣布,北京召回台长麻静、其副手,以及至少12名员工。大部分人要在1个月之内返回中国。报导形容,不少员工都对这次突然的人事变动感到惊讶。

CGTN在美国约有3000万户家庭受众,被认为是北京在美国范围内增加影响力的一个主要部分。

报导指出,这是麻静7年前在华盛顿设立分部至今首次重大人事变故,内部人士指出,与美国加强执行“外国代理人注册”法例有关。据悉近年美国司法部多番向CGTN查证其与中共政府的关系,而麻静曾对外宣称该台“编采自主,不受任何政府操控,不从事政治活动”。

虽然CGTN、央视等方面均没有透露这次召回员工的原因,但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退休教授展江认为,麻静向美国司法部宣称没有接受北京方面的命令,有“编辑独立性”,但这偏离了中共体系的要求,“是‘政治上的不正确’。”

专家:北京减少贸易战谈判把柄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教授Jonathan Turley则指出,CGTN向司法部提交的文件令美国官员陷入困境,因为文件涉及误导性资讯、事实也很难支持他们并非受北京指使、令美国当局必须采取行动。他也指出,召回麻静等人可以摆脱他们可能涉及的法律诉讼,北京也可以减少在与美贸易谈判中的把柄,“无论中国还是美国,现在也希望麻静可以消失在眼前。”

CGTN 2018年在美国《外国代理登记法》下,曾披露从中国国有的中央电视台获得了约800万美元资金。CGTN美国分台台长麻静(音译,Jing Ma)也进行了个人登记,披露了其22.1万美元的年收入。

美国司法部在同类案件中,曾明确指出“有国家的媒体其实是宣传部门”。研究中国媒体国际报导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聂保真(Pal Nyiri)教授曾告诉美国之音,“作为西方媒体的替代,展示中国政府在世界问题上的观点,是CGTN的明确使命。”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一份报告也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在利用一种“明显的不对称,在利用外国民主制度的开放性的同时,对外部政治和文化影响设置障碍”,因为在中国的国际记者,必须经过中共外交部授权,一旦有报导冒犯了当局,就会被迫离开中国,而记者证也要每年审查。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