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创板加速 “爆款”和“长尾”是谁?(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4-12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创板 科技 企业
有15家企业已经获得了交易所的正式问询。推进节奏之快,历史罕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12日讯】中国科创板正在加速推进,截至4月9日,57家科技企业已经递交材料并被受理,其中有15家企业已经获得了交易所的正式问询。推进节奏之快,历史罕见。

按照目前的推进节奏,未来一旦正式开板,每年上市数百家科创企业,将会很快成为现实。大量的企业上市,对于资本市场来讲,就好比一个商店大量的铺货和上新,自然会产生具有流行性的“爆款”、细水长流的“长尾”们和经过时间的检验后最终被下架的商品。

以科创企业为代表,大量的上市,一定会给资本市场带来类似的效应。“爆款”和“长尾”是谁?一定是有增长,有持续成长的好公司。而那些靠着题材炒作的公司,最终将沦为博弈筹码的“赌注”,他们的价值会随着上新而加速递减。

那么在资本市场上,对于靠核心技术吃饭的科技公司,投资者如何分辨他们的未来呢?是不是有了硬核的技术,就一定能带来更高的回报呢?

我们想举一个经典的CD光盘的案例。上世纪50年代,麻省理工完成了实验室技术,60年代末,飞利浦的工程师把它进行了升级,后面就开始商业化,用于存储音乐。

很快,飞利浦的工程师发现,生产500万张的时候,单位成本需要3美元,1000万张的时候,单位成本可以降到2.34美元,超过5000万张的时候,成本直接降到0.69美元。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科技行业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律:学习曲线开始起作用了。一个技术,刚从实验室出来,工人和产线都不熟练,因此,良品率很低,但是随着产量的扩大,产线会迅速积累经验,学习曲线到一个临界点会快速下降,迅速地降低成本,让有技术先发优势的公司,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

可是这个故事的结尾大家都知道了,获得最大商业利润的并不是飞利浦,甚至也不是索尼,因为数字音乐的市场实在太大了,技术一旦标准化,谁都能做,因为量太大了,谁都可以开足马力生产,去加速积累学习曲线。更可怕的是,CD的技术标准每年都在升级,以至于后来的企业,直接投资上了第二代、第三代的生产线。科技行业有个特点,后来的生产线比你的老产线更便宜,同时效率更高。在这个规律之下,先发者的学习曲线效应瞬间清零,几乎没有任何壁垒了。

我们再来举一个经典案例。中国有一家科技公司,生产电池起家,今天的新能源车做得也很厉害,但它当时真正有技术领先优势的是电池。可是它2006年成立的电池业务,却被另一家2011年才成立的电池公司超车了。这家新公司仅仅上市20天,市值就超过了老公司,要知道老公司可是电池+新能源车的科技集团啊!为什么一度技术更先进,也更老牌的公司,就这样被直线超车了呢?

这是因为,大多数的技术公司,都特别保护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愿意向同行或其他企业出售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作为电池,那就只给自己的车配上。可是只卖给自己的车,就无法驱动足够大的量去销售电池。如果销量和规模不够,就无法支撑更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和新的技术产线的投资,因此,一不留神,就会被更加爱学习,更敢砸钱的竞争对手超过。

科技行业的竞争,就是如此的残酷。看起来昨日更加先进的技术和先发的优势,一不留神,可能就变成了沙堆上的城堡。

最后做个小结,科技公司未来会加速大量上新,我们相信一定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中国的世界级科技公司,他们一定会成为市场爆款。而与之相对的,那些今天在市场里还依靠概念忽悠投资者,完全没有技术的公司,价值会加速衰减,别看它们今天可能还在被无脑炒作。对于科技公司,研发投入高只是入门必修课,有技术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技术是万万不能的。对于投资者来讲,加强学习,不熟不做,可能是在科技世界中行走江湖的防身锦囊。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