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转向?中国央行再提风险和“总闸门”(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4-16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策 中国央行 风险
分析指,货币政策的宽松周期可能已经结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4月16日再次净投放400亿元人民币,但是在日前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上,重提风险和货币总闸门等词语。分析指,货币政策的宽松周期可能已经结束。

中国央行在连续暂停18日后,随着税期到来资金面趋紧,4月16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在货币政策已有收敛之意。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交易公告显示,今日进行了4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仍持稳于2.55%;此前则连续18日暂停操作。

据《路透社》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周三将有3665亿元MLF到期,回笼等量资金。

华东一银行交易员说,“重启主要是为了对冲税期,这么久没操作,一有波动大家心里就会小紧张,其实问题不大。”

不过他亦表示,从央行近期以来的态度看,加上一季度例会重点提到货币总闸门和防风险,“感觉边际上有点往回收的意思,在通胀起来后,不想让大家有太大的宽松幻想。”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团队最新报告认为,央行对货币宽松力度有所调整,更加突出防风险;近期PMI、出口、金融数据等显示经济有所回稳,同时通胀压力显现,前期逆周期政策效果进入观察期。近期需要高度关注17日MLF到期后央行续做方式,届时货币政策取向将更加明确。

作为下一个季度货币政策走向的风向标,中国央行4月15日晚间在网站发布了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新闻稿。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于4月12日召开,这也是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履新后首次参加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上周,易会满开始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据官媒《中国证券报》4月16日报道,与去年四季度例会相比,央行此次例会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有所调整,货币总闸门的说法再次出现在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新闻稿中,会议强调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在2018年四季度例会时并未提及货币供给总闸门的相关说法,此前在2018年三季度例会时曾提出要“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本次会议也多次提及风险:进一步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货币、财政与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适时预调微调,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4月16日撰文认为,当央行重提防风险,货币政策的宽松周期可能已经结束。未来货币政策基调出现边际收紧迹象:(1)对逆周期调节的措辞方面,逆周期调节重要性有所降低。(2)对货币政策基调的措辞方面,边际收紧意图已跃然纸上。

文章认为,在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指引下,央行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已经显著降低,短期基础货币缺口将大概率采用OMO+MLF(TMLF)的方式进行对冲,基础货币成本明显抬升,7天资金利率持续低于公开市场利率的过度宽松状态短期内将难以再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