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自由再陷低谷 学者:沦落的指标(图)

2019-04-19 14:21 作者: 钟灵

手机版 正体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国界记者”公布2019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香港再度下跌
“无国界记者”公布2019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香港再度下跌。(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无国界记者”公布2019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香港评分再度下跌,成为17年最低。学者形容,这是香港核心价值和法治沦落的指标。

《苹果日报》报导,“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指出,香港新闻自由排名去年在180个国家中排名70,近年下跌至73位,主要是因为《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马凯在外国记者会举办“北京不喜欢的活动”,而被拒续签证事件。

报告指出,香港的新闻自由正受北京政府的“威胁性干预”,此外,证据发现过半媒体老板与内地关系密切,部分人更身兼人大政协委员。而驻香港中联办也直接控制《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

香港记协主席杨健兴指出,香港记者协会早前公布的香港“新闻自由指数”也是有纪录以来最低。他表示,北京近年强调“一国”少谈“两制”,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更表明国安问题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说法更明显影响新闻自由。

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过去10多年来香港新闻自由排名不断下跌,反映香港核心价值、言论自由、法治都有沦落的倾向,也反映北京对香港的干预及影响正在不断加深。他形容,虽然香港仍然保持国际城市的地位,但自由空间已经被慢慢侵蚀。

事实上,北京对香港媒体的打压从未停止。2012年更曾传出中联办向媒体施压“挺梁振英”、要求抽去香港部分敢言传媒的广告;当时,有记者和编辑因不愿配合北京语调而被恐吓、勒索、被调职、解雇,2014年《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更被刀手袭击等。

今年4月国际组织公布报告显示,香港新闻自由从主权移交前的排行世界第18名,迅速滑落至2017年的73名。不仅如此,根据记者协会2017年报告,有新闻从业人员透露,媒体管理阶层经常因为担忧得罪中国政府,会修改甚至删除相关报导,有时更直接否决采访提案。

报告也指出,由中国或中资入股、全面控制的香港亲中媒体已经增加到9家,包括无线电视(TVB)、《南华早报》、《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中国日报香港版》、《成报》及凤凰卫视,而其他主流媒体为保生计、出现倾向北京立场、出现自我审查的案例数不胜数。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