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犯“政治”错误?中共撤销老子今译研究(组图)

发表:2019-04-21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子今译》涉严重政治问题遭撤项
(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贵州党校前高级教授尹振环,曾编写多本“老子”专著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补助,其中《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老子向君上的建言》一书,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补助对象。然而,近日中国哲学社科办公室发出通报,指该书“存在严重政治问题”。引发舆论哗然。

党校教授著作因“严重政治问题”遭封杀

广东社科规划网12日发布《关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中严把政治方向关的通知》,通知显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3月6日发出一份红头文件,指5年前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资助18万元编写的《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存在严重“政治问题”,按规定予以撤项。

据孔夫子旧书网显示,《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封面除书名外,还有一行“老子向君上的建言”副标题,作者为尹振环。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85岁的尹振环是河北沧州人,主要从事《马王堆帛书老子》的研究工作,发表研究《老子》论文150余篇。尹振环在1959年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后,因向中共政府上书“粮食问题”而获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任职于贵州党校,曾在香港出版《毛泽东皇权专制主义批判》等著作。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目前尹振环及家人疑因当局压力对此事保持沉默。

但相关消息却也引来民间高度关注,许多网友对该书遭查禁原因议论纷纷。

有人猜测可能该书有些章节标题不投中共所好,如第23章“治大国忌折腾”、第35章“国君要知道自己的无知”等。

也有人认为,可能是副标题“老子向君上的建言”惹祸,并戏称“如果改成‘孙子向君上建言’肯定没事”。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所谓的《西汉竹书》《老子》等经典,全是中共文痞在‘文革’时期伪造的。”

网友说,“他们(中共)拿唐宋时期才出现的词汇去伪造春秋时期的古文,简直是愚不可及。......老子的《道德经》通行本,历代没有人敢随便更改一个字,那可是要命的事情。只有受共产党文化毒害最深的这些半桶水教授他们不信神,才敢去做这种事情。”

目前“尹振环”的名字也成为微博禁词。

全面管控?中国教授接连“被下课”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中国高校教授因言论遭到停课、解聘等处罚。

3个月底,广受中国学界尊敬的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撰文警告中国“文革卷土重来”、呼吁改革开放而遭到当局免除所有职务。

中国教授接连“被下课” 新编民歌大陆热传
清华教授许章润(网络图片)

3月21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教师、毛左网站《红色参考》编辑柴晓明,被南京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为由,“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月25日,重庆师大副教授唐云在上课时遭到学生告发,学校3月20日以发表不当言论、“损害国家声誉”理由对其进行处分,并撤销了他的教师资格。

《美国之音》也报导,此前包括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贵州师范大学教授杨绍政,山东工商学院政治系主任、烟台市芝罘区党校教授李默海,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史杰鹏,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等,都因课堂或网络言论遭到不同的开除、停课、解聘、开除党籍等处罚。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曾指出,中共是一个内斗严重、不断猜忌的体制,这也使得其治下的社会更易传播恶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