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学生比赛用普通话回答 主持人:错!(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4-22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小学生通识比赛上,一名小学生用普通话回答问题
一个小学生通识比赛上,一名小学生用普通话回答问题。(节目截图)

【看中国2019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政府实行多年“普通话教育”后,一个小学生通识比赛上,一名小学生用普通话回答问题,被主持人直指:“错!”。

香港电台13日播出“小学校际通识大赛2019”,其中一个问题要求学生把“晚上9时45分转换为24小时制”,一名学生用普通话脱口而出“21点45分”,被主持人黄大钧直指“错!你要用广东话作答”。

事件引起香港社会争议,有以支持建制派及大陆新移民为主的网民认为,主持人的做法是“歧视普通话”、“普通话是国语、广东话只是方言”;也有大批香港网民支持主持人,指“广东话是香港人的母语”、“用什么语言问就用什么语言答,是比赛规定”。面对“普通话派”的炮轰,有港民反击指出,以学术角度来看,无异于用英文回答中文题目,并反问“英文考试你能用法文答吗?他们不都是英文字?”

黄大钧事后也在脸书指出,按赛例规定,除非题目要求,否则需以广东话作答问题。而该比赛也有明文要求,主持人会以广东话、普通话或英文发问,学生就以发问的语言回答。

事实上,香港政府推行普通话教中文的政策已经多年,这10年间,香港不少年轻学生,张口已经不是广东话,而是普通话。

根据2015年统计处的调查数据,香港6至65岁人士中,88.1%的母语为广东话、3.9%为普通话,3.7%为其他中国方言,1.4%为英语及余下的2.8%为其他语言;而日常生活中用语,广东话的使用比例高达90.6%至96%。

不过,香港政府却“致力推动”以普通话取代广东话,作为香港的主要语言。

其中包括“以普通话教授中文科(普教中)”计划。这是2008年起港府开始推行的计划。香港在主权移交之前,实施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主权移交后,则以广东话为主要教学语言。不过近年部分教育工作者认为“香港应该与大陆接轨”,当中不乏旗下持有办学团体的亲中组织。

2008年后,港府以钜额拨款、执意推动部分学校以普通话教授中文科,并指有关措施可以“改进学生阅读和书写能力”。目前香港有超过7成学校设有普通话教学班别,当中有25%为全校采用普通话教学。

香港小学生被要求在学校说普通话
香港小学生被要求在学校说普通话。(Getty Images)

港府教育局多年来亦积极推行普通话教学工作,2012年更曾刊登一篇为题《语文教学支援》的文章,文中否定了香港社会中广东话的语言地位,指广东话并非“中国法定的方言”,而“普通话才是法定语言”并指其反映“内地与香港经济及文化的紧密联”,引起港人不满抗议,指法律中规定中英文为香港2个法定语言,并无定义“中文”是否指特定语言,而港府却自行决定将广东话矮化为方言。由于受到多方批评,教育局罕有道歉,并删除有关文章,被港人批评做法“儿戏”。

今年2月,《新闻刺针》进行街头访问,有小学生受访表示,课堂上规定要使用普通话,并指自己曾因讲了广东话,就被老师罚抄“我以后不讲广东话”。多个关注“普通话教中文(普教中)”的本土派团体发起记者会,呼吁学校不要再以高压手段压迫学童讲普通话,并指出如此惩罚做法会对学生构成心理阴影,“这些根本是校园欺凌,是老师对学生的欺凌,剥削他们使用母语的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