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反制发酵加中贸易下滑(图)

作者:柳飞 发表:2019-04-23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反制发酵加中贸易下滑
最新加拿大官方数据显示,加中经贸正呈现持续下滑。(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Flickr/Scazon)

【看中国2019年4月23日讯】中国当局针对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事件的反制效应继续发酵。最新加拿大官方数据显示,加中经贸正呈现持续下滑。其中,加拿大油菜籽行业对华出口已全面停摆,而旅游丶房地产和商务投资等也出现明显下降。

加拿大统计局近期公布的2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对中国进出口量比1月再度萎缩,连续两个月下滑。

加拿大经济学教授朱伦表示,扣除季节性因素外,政治问题是两国经贸的主要杀伤力。除了能源丶农产品出口等都受到打击外,其它商务投资广泛受到牵连,估计接下来几个月的经贸数字都不乐观:

“以前中国的资本投资在加拿大都很多,在多伦多丶东部丶在温哥华,不仅是买房投资,商业投资的也很多,现在根本都来不了。所以,三月份的数字应该是会更低迷。”

华为孟晚舟事件株连中加贸易

中国停购加拿大芥花籽加拿大前驻华大使:与孟晚舟案有关

首当其冲的是加拿大油菜籽行业。加拿大是世界上第一大油菜籽出口国,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进口国,也是加拿大油菜产品的最大市场。2018年,加拿大47%的出口油菜籽卖到了中国。

加拿大油菜籽协会公共事务副总裁因尼斯(Brian Innes)表示,今年情况很糟糕,中国以发现产品含有害生物为理由,停止购买加拿大油菜籽:

“问题拖越久,跌价情况更严重。因为中国停购,导致油菜籽产品价格下跌。所以伤害的不仅是对中国出口量减少,而是所有出口量都受到跌价影响使农民受伤惨重。我们希望联邦政府能尽快采取行动与中国交涉,减少产业界受伤害的时间。”

加拿大政府向中国发函,希望能派遣由官员和科技专家组成的特使团到中国商讨解决油菜籽疑虑,却一直未获中国当局回应。

专门研究农业的评论员海尼(Shaun Haney)撰文提到,过去两年,加拿大对中国的农产品和海鲜出口非常畅旺。去年11月加拿大政府还宣布,计划2025年对中国的农产品贸易能翻一番。没想到,一个政治风暴就打乱了所有的贸易流,而看起来油菜籽问题不是科学上能解决的,而是要取决于中国华为科技公司首席财务长孟晚舟案件的情况。

海尼表示,中国虽然有强大购买力,但共产主义国家只是一个机会主义的买主。正如一位不愿具名的加拿大官员表示:“中国不是我们可以信赖的市场。”

油菜籽禁运事件让对中国输出的各行业都开始紧张,5月起龙虾捞捕揭开序幕,这几年龙虾输往中国数量屡创新高,成了渔民最大的经济财源。但总部位于新斯科舍省的丹吉尔龙虾公司(Tangier Lobster Company)已有警觉心,管理总监拉蒙特(Stewart Lamont)称,“加拿大大西洋已经变得异常地依赖中国市场,但一切都可能改变,不能不提防。”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