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反制發酵加中貿易下滑(圖)

作者:柳飛 發表:2019-04-23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反制發酵加中貿易下滑
最新加拿大官方數據顯示,加中經貿正呈現持續下滑。(圖片來源:公用领域 Flickr/Scazon)

【看中國2019年4月23日訊】中國當局針對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事件的反制效應繼續發酵。最新加拿大官方數據顯示,加中經貿正呈現持續下滑。其中,加拿大油菜籽行業對華出口已全面停擺,而旅遊丶房地產和商務投資等也出現明顯下降。

加拿大統計局近期公布的2月份進出口貿易數據顯示,對中國進出口量比1月再度萎縮,連續兩個月下滑。

加拿大經濟學教授朱倫表示,扣除季節性因素外,政治問題是兩國經貿的主要殺傷力。除了能源丶農產品出口等都受到打擊外,其它商務投資廣泛受到牽連,估計接下來幾個月的經貿數字都不樂觀:

「以前中國的資本投資在加拿大都很多,在多倫多丶東部丶在溫哥華,不僅是買房投資,商業投資的也很多,現在根本都來不了。所以,三月份的數字應該是會更低迷。」

華為孟晚舟事件株連中加貿易

中國停購加拿大芥花籽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與孟晚舟案有關

首當其衝的是加拿大油菜籽行業。加拿大是世界上第一大油菜籽出口國,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進口國,也是加拿大油菜產品的最大市場。2018年,加拿大47%的出口油菜籽賣到了中國。

加拿大油菜籽協會公共事務副總裁因尼斯(Brian Innes)表示,今年情況很糟糕,中國以發現產品含有害生物為理由,停止購買加拿大油菜籽:

「問題拖越久,跌價情況更嚴重。因為中國停購,導致油菜籽產品價格下跌。所以傷害的不僅是對中國出口量減少,而是所有出口量都受到跌價影響使農民受傷慘重。我們希望聯邦政府能盡快採取行動與中國交涉,減少產業界受傷害的時間。」

加拿大政府向中國發函,希望能派遣由官員和科技專家組成的特使團到中國商討解決油菜籽疑慮,卻一直未獲中國當局回應。

專門研究農業的評論員海尼(Shaun Haney)撰文提到,過去兩年,加拿大對中國的農產品和海鮮出口非常暢旺。去年11月加拿大政府還宣布,計畫2025年對中國的農產品貿易能翻一番。沒想到,一個政治風暴就打亂了所有的貿易流,而看起來油菜籽問題不是科學上能解決的,而是要取決於中國華為科技公司首席財務長孟晚舟案件的情況。

海尼表示,中國雖然有強大購買力,但共產主義國家只是一個機會主義的買主。正如一位不願具名的加拿大官員表示:「中國不是我們可以信賴的市場。」

油菜籽禁運事件讓對中國輸出的各行業都開始緊張,5月起龍蝦撈捕揭開序幕,這幾年龍蝦輸往中國數量屢創新高,成了漁民最大的經濟財源。但總部位於新斯科舍省的丹吉爾龍蝦公司(Tangier Lobster Company)已有警覺心,管理總監拉蒙特(Stewart Lamont)稱,「加拿大大西洋已經變得異常地依賴中國市場,但一切都可能改變,不能不提防。」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