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人的视角看郭台铭选台湾总统(图)

作者:《上报》北京传真 发表:2019-04-24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中国人的视角看郭台铭选台湾总统
纵观台湾,没有任何政府高层以及各党派高层存在像郭台铭这样复杂的中国关系背景。(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4月24日讯】中国大陆最熟悉的台湾人-郭台铭竞选台湾总统的消息,无疑引发了中国和台湾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位政治素人能否当选台湾总统?或者说多大概率有成功可能?而最大的致命缺陷又在哪里?未来又将如何影响两岸关系走势?两岸对此更是猜想不已。本文更多是从中国人的视角去看待这一问题。

一直以来,郭台铭都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企业家,他旗下的企业拥有全球化最先进的代工技术,故被称之为“代工大王”,他具备全球化的眼光和布局,在所有资产业务比重中,台湾和中国无疑又是重中之重。

郭台铭的经历异常简单,可以说,除了企业家的身份外,对政治与社会都是盲区,更不要提对台湾和中国大陆的两岸关系有任何见解。当然,也有可能是此前郭台铭由于身份原因不便公开去谈。

开局失利:“妈祖托梦”之说不诚恳

目前,外界还没有看到郭台铭的竞选政策,由此判断他的能力与视野,最关键是他对台湾的发展,以及两岸关系的处理。

但第一步开局,郭台铭走得并不好。郭台铭说:“是妈祖托梦,要他一定要出来为台湾做事。”这种说法,不管是开玩笑,还是故作轻松,又或是希望借信仰来笼络人心,实质上都是毫无意义的,没有任何人相信所谓的托梦之说。

如果是一个职业的政治家或政客,没有人会拿托梦说事,因为不需要,他只需要告诉大家,为什么他要选?他看到了什么问题?他提出了哪些解决方案?他是否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希望最终的结果是怎样?

如果那怕是一个稍有常识的人,我想也不会以妈祖之名来自我安慰,来安慰台湾民众。即便台湾民众有着虔诚的信仰,但人们也绝对不希望听到借由神的名义去功利性地欺骗大家。

换句话说,郭台铭希望用能力与责任为台湾民众服务,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回答的初心,却是非常不诚恳。难道说,过几天妈祖也托梦其他人说,别人可以比郭台铭更有竞选优势?或者说妈祖再托梦给郭台铭说,不要选了。

不少海内外媒体报导称,郭台铭是看到政治素人川普(特朗普)的成功,所以很有信心此次竞选。在此之前,在台湾社会,一些人也习惯把柯文哲等称之为政治素人。

郭台铭是否是台湾版的川普?论资金,郭台铭是不愁的。但论可能性?以一个大陆人的眼光观察,我想郭台铭大概率连10%的成功性都没有。

郭台铭最大的败笔,或者说他无法在总统层面成为川普或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时),一个所有台湾人都必须审时度势、异常谨慎小心的问题是:“郭台铭跟大陆走得太近了”。

除了大量生意在中国大陆外,郭台铭在大陆无疑是最有名的台商,他去大陆任何一个地方都是省委书记省长的座上宾,他虽然是台湾人,但他在中国大陆,跟马云们一样,属于顶尖商人

要知道,在中国想做一个顶尖商人,政治层面一定是过硬的,一定是深受大陆信任无疑的。

郭台铭无法解决的最大难题

这样的现状是,郭台铭虽然是台湾人,但他又比几乎所有台湾人都走得更远,与大陆走得很深,而且,他还有大量业务留在大陆。台湾人敢选一个这样的人吗?台湾人敢选一个个人利益与地区前途最直接产生冲突矛盾的人吗?台湾人敢选一个两岸体制机制存在本质差异,且一直关系紧张,而此人又异常熟悉并近距离接触敌方的人吗?

归根结底,与大陆深层次交往是郭台铭这位政治素人无法解决的难题,台湾民众不可能去相信这样一个商人的信誉,而这种信誉又是建立在他与大陆关系的基础上,就更不可信了。

至于两岸关系上,台湾人民甚至可以不用听郭台铭怎样怎样,只简单看看香港何以至此,就可以想像到假如郭担任总统,那风险与威胁大吗?

纵观台湾,没有任何政府高层以及各党派高层存在像郭台铭这样的复杂背景。即便我们以柯文哲为例,他作为政治素人当选,本质也是与大陆没有关系。再以川普为例,美国司法部门调查他通俄事件,调查了两三年,最近形成400多页的详细报告,可见,像郭台铭这样的类似复杂关系,在任何社会都将被异常警惕。

有人说,郭台铭可以治理好企业,说明他也有能力治理好台湾。这句话严重忽略了,台湾社会当下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问题。如果以经营企业的能力来治国,全世界最简单就是找几个企业家或经济学家来治理可以了。

现实是,这恰恰是根本不可能的。尤其是社会的矛盾、冲突与发展,必须要有真正可以担当,富有远见,锲而不舍的人才可以。而且,任何民主国家的总统,都一定不是好当的。靠治企业来对标治全域,这是站不住脚的。

虽然郭台铭做台湾地区总统毫无概率,但也不排除,他会被新总统委任为负责经济建设方面的官员。而即便如此,没有从政经验的郭台铭将疲于应付民主制度中的政府治理难题,最终,他不可能在台湾政坛上有何作为。

回归企业,不管是此前,还是此后,这可能是郭台铭唯一最大的价值。

本文为《上报》授权《看中国》刊登,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