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人的視角看郭台銘選臺灣總統(圖)

作者:《上報》北京傳真 發表:2019-04-24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中國人的視角看郭台銘選臺灣總統
縱觀臺灣,沒有任何政府高層以及各黨派高層存在像郭台銘這樣複雜的中國關係背景。(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9年4月24日訊】中國大陸最熟悉的臺灣人-郭台銘競選臺灣總統的消息,無疑引發了中國和臺灣社會的高度關注。這位政治素人能否當選臺灣總統?或者說多大概率有成功可能?而最大的致命缺陷又在哪裡?未來又將如何影響兩岸關係走勢?兩岸對此更是猜想不已。本文更多是從中國人的視角去看待這一問題。

一直以來,郭台銘都是世俗意義上的成功企業家,他旗下的企業擁有全球化最先進的代工技術,故被稱之為「代工大王」,他具備全球化的眼光和布局,在所有資產業務比重中,臺灣和中國無疑又是重中之重。

郭台銘的經歷異常簡單,可以說,除了企業家的身份外,對政治與社會都是盲區,更不要提對臺灣和中國大陸的兩岸關係有任何見解。當然,也有可能是此前郭台銘由於身份原因不便公開去談。

開局失利:「媽祖託夢」之說不誠懇

目前,外界還沒有看到郭台銘的競選政策,由此判斷他的能力與視野,最關鍵是他對臺灣的發展,以及兩岸關係的處理。

但第一步開局,郭台銘走得並不好。郭台銘說:「是媽祖託夢,要他一定要出來為臺灣做事。」這種說法,不管是開玩笑,還是故作輕鬆,又或是希望借信仰來籠絡人心,實質上都是毫無意義的,沒有任何人相信所謂的託夢之說。

如果是一個職業的政治家或政客,沒有人會拿託夢說事,因為不需要,他只需要告訴大家,為什麼他要選?他看到了什麼問題?他提出了哪些解決方案?他是否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希望最終的結果是怎樣?

如果那怕是一個稍有常識的人,我想也不會以媽祖之名來自我安慰,來安慰臺灣民眾。即便臺灣民眾有著虔誠的信仰,但人們也絕對不希望聽到借由神的名義去功利性地欺騙大家。

換句話說,郭台銘希望用能力與責任為臺灣民眾服務,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回答的初心,卻是非常不誠懇。難道說,過幾天媽祖也託夢其他人說,別人可以比郭台銘更有競選優勢?或者說媽祖再託夢給郭台銘說,不要選了。

不少海內外媒體報導稱,郭台銘是看到政治素人川普(特朗普)的成功,所以很有信心此次競選。在此之前,在臺灣社會,一些人也習慣把柯文哲等稱之為政治素人。

郭台銘是否是臺灣版的川普?論資金,郭台銘是不愁的。但論可能性?以一個大陸人的眼光觀察,我想郭台銘大概率連10%的成功性都沒有。

郭台銘最大的敗筆,或者說他無法在總統層面成為川普或柯文哲(當選臺北市長時),一個所有臺灣人都必須審時度勢、異常謹慎小心的問題是:「郭台銘跟大陸走得太近了」。

除了大量生意在中國大陸外,郭台銘在大陸無疑是最有名的台商,他去大陸任何一個地方都是省委書記省長的座上賓,他雖然是臺灣人,但他在中國大陸,跟馬雲們一樣,屬於頂尖商人

要知道,在中國想做一個頂尖商人,政治層面一定是過硬的,一定是深受大陸信任無疑的。

郭台銘無法解決的最大難題

這樣的現狀是,郭台銘雖然是臺灣人,但他又比幾乎所有臺灣人都走得更遠,與大陸走得很深,而且,他還有大量業務留在大陸。臺灣人敢選一個這樣的人嗎?臺灣人敢選一個個人利益與地區前途最直接產生衝突矛盾的人嗎?臺灣人敢選一個兩岸體制機制存在本質差異,且一直關係緊張,而此人又異常熟悉並近距離接觸敵方的人嗎?

歸根結底,與大陸深層次交往是郭台銘這位政治素人無法解決的難題,臺灣民眾不可能去相信這樣一個商人的信譽,而這種信譽又是建立在他與大陸關係的基礎上,就更不可信了。

至於兩岸關係上,臺灣人民甚至可以不用聽郭台銘怎樣怎樣,只簡單看看香港何以至此,就可以想像到假如郭擔任總統,那風險與威脅大嗎?

縱觀臺灣,沒有任何政府高層以及各黨派高層存在像郭台銘這樣的複雜背景。即便我們以柯文哲為例,他作為政治素人當選,本質也是與大陸沒有關係。再以川普為例,美國司法部門調查他通俄事件,調查了兩三年,最近形成400多頁的詳細報告,可見,像郭台銘這樣的類似複雜關係,在任何社會都將被異常警惕。

有人說,郭台銘可以治理好企業,說明他也有能力治理好臺灣。這句話嚴重忽略了,臺灣社會當下的政治、經濟、社會等方方面面問題。如果以經營企業的能力來治國,全世界最簡單就是找幾個企業家或經濟學家來治理可以了。

現實是,這恰恰是根本不可能的。尤其是社會的矛盾、衝突與發展,必須要有真正可以擔當,富有遠見,鍥而不舍的人才可以。而且,任何民主國家的總統,都一定不是好當的。靠治企業來對標治全域,這是站不住腳的。

雖然郭台銘做臺灣地區總統毫無概率,但也不排除,他會被新總統委任為負責經濟建設方面的官員。而即便如此,沒有從政經驗的郭台銘將疲於應付民主制度中的政府治理難題,最終,他不可能在臺灣政壇上有何作為。

回歸企業,不管是此前,還是此後,這可能是郭台銘唯一最大的價值。

本文為《上報》授權《看中國》刊登,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連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