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雷声滚滚!投资者钱能拿回来吗?(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5-19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投资 退市
大幅下挫之外,还有很多的雷也在逐渐的爆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9日讯】最近的股市可能又让大家闹心了,除了受到国际利空消息打击,大幅下挫之外,还有很多的雷也在逐渐的爆炸。继深交所上周发布了乐视网,凯迪生态,皇台酒业,千山药机,金亚科技等7家公司的退市公告后,昨天晚上,上交所也来了,分别对*st的海润,上普,华泽,众和四家公司实施退市处理。

其中*st上普是因为连续三年亏损,*st华泽是没交作业,未能按要求时间内披露年报,*st众和是净利润和净资产都为负值,*st海润则更是触及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三项强制退市标准。

当然这些公司可能影响还不是特别大,相比于这几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退市,大家更关注的康美药业的处理结果,昨天证监会定性,康美药业确实涉嫌财务造假。1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2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3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从而多计入货币资金高达300亿元。对此康美药业发布公告,5月20日停牌一天,21日开始恢复交易,但是进行其他风险警告处理,也就是说披上了ST的标志,日涨跌幅度限制在5%以内。

康美会怎么样,毕竟涉及28万投资者,这事不好说,完全要看证监会的处理结果,从之前的案例来看,跟康美药业比较像的就是金亚科技,金亚科技是2015年被调查的,2016年就被定性为违法行为,说他通过欺诈手段,达到发行上市IPO的目的,在2008年、2009年1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不过处罚在2018年 7月才下来,证监会对金亚科技2014年的虚假报告罚款60万,老板周旭辉个人罚了90万,并将犯罪人员移交警方。到了上周,金亚科技被深交所退市。他的股价在2015年5月达到最高点52.47元,之后一路暴跌,最后退市只有0.68元。 如果这么比较的话,康美的财务造假程度远超过金亚科技。不过,这事可能不会马上有结果。金亚科技2015年被调查,2018年处罚,2019才退市,后面对于康美恐怕也是一个漫长的调查处罚过程。没有那么快就结束。

那么有人问了,这种事情,投资者踩到雷了,钱能要的回来吗?这可能要分2种情况。

首先,前两天千山药机就开发布会,一个女股民问,我们小股民怎么保护利益,这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千山药机的董事长当场回怼,说我们这情况,每周都会发警示公告,你买我们的股票就是抱着赌博的心态,赌输了血本无归,赌赢了你就能赚好几倍。这话说的很直接,也很难让人接受,但其实没毛病,对于已经警示处理的公司来说,你再去投资,基本就是赌博,那么既然赌博,就要懂得愿赌服输,对此不可保护,如果保护,反而会加剧市场赌博的气氛,之前我们就是对这种垃圾公司保护太多了,不怎么退市,所以赌重组的回报很高,弄得很多人专门炒垃圾股。现在本身就应该纠偏。

其次,财务造假,这个性质是不一样的,当然康美现在还死咬着财务差错,不承认财务造假,但是恐怕最后也难逃处罚。根据证券法63条,康美其实已经涉嫌虚假陈述,投资者可以找律师,通过诉讼请求康美赔偿自己的损失。现在网上也已经可以登记投资者信息,需要投资者提供一些凭证,比如交易对账单等等。

也就是说,这种事是应该赔,但是能不能赔,是能力的问题。还比如金亚科技,2018年1月,7位投资者就获得了胜诉,法院判决,金亚科技赔偿投资者的损失,但是比例只有12.29%,换句话说参与维权的投资者只能拿会12%的损失,总额也只有135万。所以说,这种事即使获胜很可能也是惨胜。康美造成的损失更大,恐怕即使要赔,他也没有能力去赔偿。

所以,对于投资这种事,一定要自己事先防范风险,这种风险一旦暴露谁也难救,实在没什么好办法能够挽回损失了。而要提前防范风险,就要做到这么几点,1,不熟不做,不了解的企业千万别投。2,投个股需要有一定的财务知识和水平。能够看得懂财报。3,即使前两点都具备,你也躲不开财务造假,比如康美在去年底,里面还有177家基金,这些专业投资者不可能不做调研,也不可能不懂财务,但还是踩雷。在今年1季度,其中的170家大举出逃。说这个的意思就是告诉大家,一定要投资分散,避免踩到黑天鹅式的地雷。我们一直劝大家通过指数配置资产,即使要投资个股别超过总资产的10%,而且还要投几只股票。这样遇到风险起码你还能赔的起。

最后,对于康美来说,现在仍有两条路,第一割肉认赔出局,积极要求赔偿。第二还有赌的机会,即使st了也有被重组,或者处罚弱于预期的机会。也可能在这中间赶上牛市到时候股价可能还会上涨。但是这种方案无异于刀头舔血,绝不鼓励,投资者必须要做好血本无归,愿赌服输的准备。不要到时候赔钱了,才想起这是自己的血汗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