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刘鹤视察稀土公司 美国需要担心吗?(图)

发表:2019-05-22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的金力永磁科技公司进行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的情况。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的金力永磁科技公司进行考察。

【看中国2019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外媒报道,星期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座纪念长征的纪念碑前献了花圈。这是否表明在中国美国的贸易战中需要类似的长期斗争?也许不是。但是,习近平的另一个举动被中共官媒做了更加清晰的说明。习近平在江西省访问了一家专门从事稀土矿物的公司。稀土对于生产包括智能手机、激光、导弹系统、超导体在内的高科技设备至关重要。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来自中国的稀土占美国进口稀土矿的80%。在华盛顿最近的贸易战升级中,稀土是少数未受美国关税影响的项目之一。

习近平的江西之行是由负责美中贸易谈判的副总理刘鹤陪同的。虽然中国外交部试图淡化此行的象征意义,但分析人士和官媒对于其中要传达的信息毫无疑问。

《环球时报》早前发文指贸易战中,中国其中一张王牌就是稀土。报道引述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中国现时垄断稀土巿场,如果禁止出口稀土到美国,将令美国很多产品都制造不来,将会大大影响芯片生产,迫使美国开采自己的稀土,但这过程需要耗时数年。

尽管稀土可能成为华盛顿潜在的痛点,但稀土可能并非中国认为的那样有优势。

中国控制稀土有多大影响力?

其实,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形。2010年,中国在与日本就有争议的岛屿发生争执时,中国渔船船长被日本拘留,中国切断了对日本的稀土出口。日本迅速释放了这名中国船长。

中国通过其稀土垄断迫使日本让步的能力让国际社会感到震惊。华盛顿随后召开国会听证会,讨论“中国对稀土的垄断:对美国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影响”。

然而,在此事之后的十年,专家质疑国际社会是否过度解读中国对稀土控制的能力。中国船长是被释放了,但钓鱼岛仍由日本控制。

就稀土问题向美国政府提供建议的尤金・格霍兹(Eugene Gholz)在给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对稀土市场的影响力自2010年后并没有增加。

中国的稀土这张牌并不好打

尽管称作稀土,但实际上它并不罕见。它们难以提取和精炼,并且通常对环境具有破坏性,但是一些所谓的稀土元素实际上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元素之一。

与石油和其他原材料不同,大量和持续供应许多稀土材料的需求也不那么重要。许多使用稀土的产品只需要很少量,它们被称为“现代技术的维生素”,因此它们需要时间才能受到关税的影响。美国储存了许多关键稀土材料的库存,尤其是国防工业中使用的稀土材料。

中国对稀土的垄断也不像它看起来那样。虽然它在当前的全球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这主要是由于过去相对宽松的环境法规使得在中国提取和开采稀土比其他国家更便宜,更容易。近年来,随着北京打击国内公司和非法提取者,这种优势已经缩小。

中国拥有约世界稀土储量的三分之一,大致相当于巴西和越南的储量总和,但同时中国也是稀土的主要消费大国,中国需要稀土以推动自身的科技产业。到2025年,预计中国将成为稀土的进口国,这可能导致北京不愿推高全球价格或开创使用稀土作为政治工具的先例。

在日本,东南亚,澳大利亚以及非洲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都发现了主要的稀土储量。大公司也开始改变他们使用稀土的方法:苹果公司在最近的环境责任报告中表示,它已经开始从旧的iPhone和其他产品中回收稀土材料。

在贸易战期间,北京已经对华盛顿进有过一次严重的误判,中国决策层期待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面对支持自己的农业州选民出现经济困境时放弃贸易战。这一失误导致中国关税的大幅增加,美国也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进行了新的打击。

由于北京在华盛顿几乎找不到支持者,有迹象表明中国自己的经济受到了损害,中国可能会发现稀土游戏可能是另一场无法获利的赌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