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能被称为道士?你看后绝对会恍然大悟!(图)

发表:2019-05-30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人能被称为道士?你看后绝对会恍然大悟!
道士,乃信奉道教教义并修习道法的道教徒通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你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被称为道士吗?这是有定义的喔,因为并不是会点小能小术就算是道士喔!

何为道士

道士,乃信奉道教教义并修习道法的道教徒通称。

《太霄琅书经》谓:“人行大道,号为道士。士者何?理也,事也。身心顺理,唯道是从,从道为事,故曰道士。”

这就是说,道士之所以被称名为“道士”,是因为他们的行住坐卧,举念运心,即生活中的一切思想言行,惟道是修,惟德是务,惟行道业。将信“道”、修“道”、行“道”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这一点至关重要,道士们的生活内容及其特点即是由此而决定的。

“道士”之称始于汉代。当时指称的范围较广,除“五斗米道”、“太平道”教派的信徒之外,方士、术士及一些道家也可以称为道士。魏晋南北朝时期,道士之称甚至与对佛教僧侣的称谓相混。直到隋唐时期,道士及相应的称谓如道人、羽士、羽客、羽人、黄冠等,才逐渐成为道教神职人员的专称。随着女性入道的增多,也有了女冠等称谓。一般情况下,敬称都为道长。在道教典籍中,男道士也称为乾道,女道士则相应地称为坤道。黄冠专指男道士时,女道士则称为女冠。

道士相互之间,则称道长、道友、道兄等,称谓也是男女通用的,居士、信士亦可以如此称呼他们。在道门中有些道士享有特殊的尊称,譬如张道陵、寇谦之以及后世龙虎山天师道的历代掌门人,都享有“天师”之称。道士中那些出类拔萃、德高望重、学识渊博者,又常常被教内教外尊称为真人、先生、高士等等。这些尊称,有些又是由朝廷封赠的。

道与德需相辅相成

道教追求的是精神和肉体完全和谐统一的“与道合真”的境界,专门修行“神通”的人是术士,不是道士,偏离大道而专修神通的方式称为“旁门”。

要想到无病延年,必须要修行,命运才会改变。但修行并不是要求每个人吃斋诵经、闭门打坐,任何修持法门都是一条路,路在脚下,自己不愿走,神仙也没办法。只有自己去实践,去体验才会有效果。

不靠修行、积善去改造命运,只是逢初一、十五以及节日去烧香求神明保佑,或者算命打卦卜问自己的财运等,这并不是正统道教所教人做的,而且也不容易达到满意的成效的。

道教尊道而德,“道”是宇宙的主宰;“德”是外在表现。道教把道抽象的表现出来,体道修身以至成功则有德,并认为无为为上德,有为为下德。

而“德”被解释为“得”和“优点”等意,如中国儒家所提倡的孝、悌、忠、信、礼、义等传统思想,皆归于德的范畴。道和德如衣之表里,相辅相成。

道是真实的存在,也是普遍的规律,人们以无为之道治国则国泰民安;以清虚自守、卑弱自持之道治身则身修;以深根固蒂之道延寿则能长生久视,这都离不开德的辅助。德是道的根基,要成道就要积功累德。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