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惜血本挺委内瑞拉独裁政权的真正原因(图)

发表:2019-07-15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7月21日,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与马杜罗会面。
2014年7月21日,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与马杜罗会面。(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半岛电台报道,今年1月23日,当美国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宣布自己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时,他认为将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赶下台是很容易的。

瓜伊多有一个简单的三步计划:揭露选举中的违规行为,宣布马杜罗的总统任期是非法的;建立过渡政府;举行新的选举,让反对派掌权。

然而,差不多六个月后,瓜伊多并没有让马杜罗放松对委内瑞拉权力的掌控。这位35岁的反对派领导人未能将马杜罗赶下台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大国,尤其是中国,给予委内瑞拉现政权的支持。

中国是一个与委内瑞拉有着重大金融和军事关系的大国,中国当局拒绝承认瓜伊多是临时总统。

美国将中国在该问题上的立场解释为是对马杜罗及其政府的支持,甚至暗示中国应对委内瑞拉正在发生的危机负责。4月13日,在访问智利期间,美国国务卿篷佩奥表示,他相信“中国对马杜罗政权的资助延长了该国的危机。”最近,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克雷格・法勒称,中国以监视技术的形式向委内瑞拉提供的支持已被“用来监视和压制委内瑞拉人民”。

同时,瓜伊多开始了一场游说运动,试图说服北京停止支持马杜罗政权。

在篷佩奥发表批评中国言论后的一天,瓜伊多在《彭博社》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什么中国应该在委内瑞拉换边站”的专栏文章。在文章中,瓜伊多认为,反对派政府将比马杜罗政权更好地保护中国的利益和投资。

篷佩奥与瓜伊多的声明说明了一个的事实:中国的政治立场是决定委内瑞拉未来的关键因素。

为什么委内瑞拉对中国很重要?

虽然北京是加拉加斯(委内瑞拉首都)不可或缺的经济和政治伙伴,但委内瑞拉对中国也非常重要。

中国认为委内瑞拉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社会主义国家是重要贸易伙伴和地缘政治盟友,委内瑞拉位于中国主要政治和经济竞争对手美国的“后院”。此外,北京在过去几十年对该国的投资使委内瑞拉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继查韦斯于1999年上台后,中国与委内瑞拉的合作开始显著增长。从2000年到2018年,两国贸易增长了20多倍,中国对该国的直接投资达到了6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对委内瑞拉的贷款总额超过600亿美元。

中国对委内瑞拉的大部分贷款和投资都与石油部门有关。2007年,北京创建了中委委员会联合基金(FCCV),允许委内瑞拉从中国获得高达50亿美元的贷款,并向他们支付原油运输费用。FCCV允许中国政府参与奥里诺科油带的生产,奥里诺科油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蕴藏地带。

为什么中国仍然站在马杜罗一边?

委内瑞拉在过去二十年积累了大量债务,目前的危机令其石油产量继续下降,委内瑞拉正在努力偿还中国的贷款。这使中国的经济和能源安全面临风险。与此同时,由于发展商业的条件不利,中国对委内瑞拉的大部分直接投资已被搁置或完全放弃。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和遭受潜在经济损失的风险,北京仍然坚持马杜罗政权。这一立场背后的官方原因表面上看是中国政府称其不愿意介入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然而,这无法解释其继续为陷入困境的委内瑞拉总统提供支持的动力,因为其经济成本很高。

北京仍然支持委内瑞拉政府的真正原因是,它认为在美国后院拥有一个志同道合的社会主义盟友,比由于委内瑞拉持续危机可能产生的任何代价更为重要。

此外,“南南合作”目前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支柱之一,北京方面不希望冒险支持美国所支持的反对派。

此外,尽管瓜伊多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但中国不相信委内瑞拉的反对派。多年来,反对派对委内瑞拉对中国的债务承诺的立场一直不明确。今天,北京没有理由相信,在反对派掌权后,将同意偿还马杜罗政权下累积的债务。

委内瑞拉反对派与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密切关系是中国继续支持马杜罗的另一个原因。中国不认为亲近白宫的委内瑞拉精英会保护其在委内瑞拉的利益。

然而,中国的立场并非一成不变。瓜伊多和他的支持者仍然有机会说服中国改变主意,让北京相信其将履行委内瑞拉对中国的财政承诺。

如果反对派确实找到了赢得北京信任的方法,那么它将更有机会挑战查马杜罗政权并最终在委内瑞拉掌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