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帝王宫殿 紫禁城5个不为人知的秘密(视频)

发表:2019-08-15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禁城即北京故宫,是歴史上明清两个朝代24位皇帝的皇家住处。
紫禁城北京故宫,是歴史上明清两个朝代24位皇帝的皇家住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Pixelflake/CC BY-SA 3.0)

紫禁城北京故宫,是歴史上明清两个朝代24位皇帝的皇家住处。追溯紫禁城渊源,600年中经历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故,多少繁华和历史在里面沈淀,始终屹立不倒,除了庄严与庄重,也存在着令人震撼和神秘的事迹。掀开紫禁城帝王深宫禁地的神秘面纱,其中存有5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唐山大地震,故宫却毫发无损,始终屹立不倒。
唐山大地震,故宫却毫发无损,始终屹立不倒。(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zzhermit/CC BY-SA 4.0)

5、不惧10级地震

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23秒内夺走24万人的性命,摧毁整个唐山,而相隔150公里左右的北京,同样感受强震力度,不少房屋倒塌,而故宫却毫发无损,始终屹立不倒。

后来专家为一探究竟,仿造了1:5的紫禁城模型硏究,进行地震模拟测试,测试了10.1级的终极地震,模型晃动幅度尽管变大,屋里头的砖块纷纷掉落崩塌,但是,框架始终屹立不倒。最后硏究得出原因是利用柱子不深埋地底的原理。而支撑屋顶的斗拱,结构灵巧复杂,不用钉子及任何粘合剂,能承重并且与建筑整体紧密结合,有松动空间来支撑屋顶,为整体平衡力量,使得零件之间互相借力,彼此消减,灵活并且稳固相依,这也是故宫挺过强震的秘密。

4、没有冷宫

传闻冷宫是专门安置失宠后妃的地方,但在紫禁城中却是没有一个宫殿叫“冷宫”。有2种说法,一种是说犯了罪或失宠妃子被下放到冰冷失修的地方,另一个说法是只要住着不受宠的妃嫔或者皇子的地方,都叫“冷宫”。

3、故宫有超过180万件文物

故宫文物收藏庞大,有超过180万件文物,每年只展出1万多,展出比例只有2%左右,分别有231种类别,每个类别收藏巨大,比如有53,000幅绘画,有75,000件书法,其中《清明上河图》广为人知,是镇店之宝之一,生动记录了12世纪当时城市面貌和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十分逼真珍贵。

皇宫𥚃面没有厕所,现今故宫已经设有公厕了。
皇宫𥚃面没有厕所,现今故宫已经设有公厕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Gisling/CC BY 3.0)

2、没有厕所

明清时期,皇宫𥚃面没有厕所,皇帝或妃子们需要“方便”时,都使用便盆,就是在大殿的一角落用窗帘或屛风隔开,𥚃面放着便盆和马桶,上面都有盖子,便盆内也放有炭灰和草木灰,另外还装上香料,放置便器的地方叫“净房”,分布在皇宫各个角落内。每天都有太监处理,最后由犯罪的太监们定期将粪便运出宫外去,所以保持了紫禁城内绝对没有异味,当然现今故宫已经设有公厕了。

1、最大宫殿

故宫建于明成祖永乐4年(1406年),永乐18年(1420年)完工,位于北京中轴缐中心,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的紫禁城,是目前世界存有规模最大的宫殿型建筑。紫禁城相传有9999.5间房间,这是因为古人认为只有天帝配拥10000间,皇帝身为天子不能超越天帝之故,故少半间。但是在1973年曾经做过实际测量结果,只有8704间房间,而“间”的概念,并非现在房间形式,是指四根房柱形成的空间。

紫禁城历经几次大火后又改建修复,直至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开幕。1948年约有2/3珍贵文物南迁至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

2012年单日最高客流量突破18万人次,全年客流量突破1,500万人次,可以说是世界上接待游客最繁忙的博物馆。

责任编辑:李纪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