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帝王宮殿 紫禁城5個不為人知的秘密(視頻)

發表:2019-08-15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禁城即北京故宮,是歴史上明清兩個朝代24位皇帝的皇家住處。
紫禁城北京故宮,是歴史上明清兩個朝代24位皇帝的皇家住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Pixelflake/CC BY-SA 3.0)

紫禁城北京故宮,是歴史上明清兩個朝代24位皇帝的皇家住處。追溯紫禁城淵源,600年中經歷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故,多少繁華和歷史在裡面沈澱,始終屹立不倒,除了莊嚴與莊重,也存在著令人震撼和神祕的事跡。掀開紫禁城帝王深宮禁地的神秘面紗,其中存有5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唐山大地震,故宮卻毫髮無損,始終屹立不倒。
唐山大地震,故宮卻毫髮無損,始終屹立不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zzhermit/CC BY-SA 4.0)

5、不懼10級地震

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23秒內奪走24萬人的性命,摧毀整個唐山,而相隔150公里左右的北京,同樣感受強震力度,不少房屋倒塌,而故宮卻毫髮無損,始終屹立不倒。

後來專家為一探究竟,仿造了1:5的紫禁城模型硏究,進行地震模擬測試,測試了10.1級的終極地震,模型晃動幅度儘管變大,屋裡頭的磚塊紛紛掉落崩塌,但是,框架始終屹立不倒。最後硏究得出原因是利用柱子不深埋地底的原理。而支撐屋頂的斗拱,結構靈巧複雜,不用釘子及任何粘合劑,能承重並且與建築整體緊密結合,有鬆動空間來支撐屋頂,為整體平衡力量,使得零件之間互相借力,彼此消減,靈活並且穩固相依,這也是故宮挺過強震的秘密。

4、沒有冷宮

傳聞冷宮是專門安置失寵后妃的地方,但在紫禁城中卻是沒有一個宮殿叫「冷宮」。有2種説法,一種是說犯了罪或失寵妃子被下放到冰冷失修的地方,另一個說法是只要住著不受寵的妃嬪或者皇子的地方,都叫「冷宮」。

3、故宮有超過180萬件文物

故宮文物收藏龐大,有超過180萬件文物,每年只展出1萬多,展出比例只有2%左右,分別有231種類別,每個類別收藏巨大,比如有53,000幅繪畫,有75,000件書法,其中《清明上河圖》廣為人知,是鎮店之寶之一,生動記錄了12世紀當時城市面貌和各階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十分逼真珍貴。

皇宮𥚃面沒有廁所,現今故宮已經設有公廁了。
皇宮𥚃面沒有廁所,現今故宮已經設有公廁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Gisling/CC BY 3.0)

2、沒有廁所

明清時期,皇宮𥚃面沒有廁所,皇帝或妃子們需要「方便」時,都使用便盆,就是在大殿的一角落用窗簾或屛風隔開,𥚃面放著便盆和馬桶,上面都有蓋子,便盆內也放有炭灰和草木灰,另外還裝上香料,放置便器的地方叫「淨房」,分布在皇宮各個角落內。每天都有太監處理,最後由犯罪的太監們定期將糞便運出宮外去,所以保持了紫禁城內絕對沒有異味,當然現今故宮已經設有公廁了。

1、最大宮殿

故宮建於明成祖永樂4年(1406年),永樂18年(1420年)完工,位於北京中軸缐中心,佔地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的紫禁城,是目前世界存有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紫禁城相傳有9999.5間房間,這是因為古人認為只有天帝配擁10000間,皇帝身為天子不能超越天帝之故,故少半間。但是在1973年曾經做過實際測量結果,只有8704間房間,而「間」的概念,並非現在房間形式,是指四根房柱形成的空間。

紫禁城歷經幾次大火後又改建修復,直至1925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正式成立開幕。1948年約有2/3珍貴文物南遷至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

2012年單日最高客流量突破18萬人次,全年客流量突破1,500萬人次,可以說是世界上接待遊客最繁忙的博物館。

責任編輯:李紀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