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鼠疫可治 最怕封锁消息(图)

发表:2019-11-17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鼠疫可治最怕封锁消息
台湾医师指出,鼠疫已有抗生素可投药医治,毋须恐慌,最怕的是讯息封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7日讯】两名内蒙古人在北京被确诊罹患鼠疫后,网传北京另两家医院也出现同样来自内蒙古求诊的疑似病例。不过,中国官方宣称已排除鼠疫可能。台湾医师指出,鼠疫已有抗生素可投药医治,毋须恐慌,最怕的是讯息封锁

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3日发布的讯息,1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2人经专家会诊,被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15日,网上又传出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也有两名疑似案例,但中国官方已排除鼠疫可能。另外,《新京报》引述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先前通报的传染病疫情数据说,甘肃省酒泉市9月曾出现一例败血型鼠疫病例,患者已死亡。

据《中央通讯社》报导,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强调,截至目前为止,北京市无新增鼠疫病例。《纽约时报》报导中国审查机构指示屏蔽和控制有关鼠疫的新闻和讨论。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整合医疗科医师姜冠宇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他对中国官方发布的疫情保持存疑。

姜冠宇说:“说是内蒙古又说北京,其实消息不是很明确,就算最后不是北京,整体中国来讲,在亚洲算是鼠疫除疫的区域,在中国压制消息这么严厉的国家里面,还冒出这两个病例,其实底下的黑数(有多少)还是有待商椎。”

姜冠宇指出,鼠疫有抗生素药可以治愈,加上公共卫生推广,现在几乎只剩下非洲一些卫生需要改进的国家会出现鼠疫。鼠疫在台澎金马几乎也已是被灭绝的病。不再是过去称的“黑死病”,不需恐慌,最怕的是讯息封锁

姜冠宇说,鼠疫居然发生在北京大城市,是很奇怪的事,其卫生措施需要检讨,恐怕有更多潜伏案例被封锁消息。过去中国大陆对SARS、流感、HIV、肺结核等传染病,曾有不向世卫组织通报的纪录,对全球造成威胁。他呼吁中国诚实通报,勿延误疫情导致疫情扩散。

姜冠宇提到,鼠疫现在对人类已不构成威胁,确实像中国官方所称“可防可治”。如果早期发现投药,死亡率很低。但是如果发病后没有注射任何抗生素,死亡率可接近百分之百。

但姜冠宇指出,可能是医疗费用高,中国大陆民众就医的习惯都是拖到很严重(才就医),很多大陆人跟他线上求诊时,病况都已很严重。

姜冠宇说:“中国那边会来就医的案子,其实都是拖到非常、非常严重,像肿瘤都长大到刺出皮肤之外,整个都变黑了才到医院来看。我看到的照片是这样子,跟台湾的就医型态很不一样。台湾是有点风吹草动你就会去就医,所以可以早期根治,但中国完全不是这样。”

姜冠宇呼吁,鼠疫会经由老鼠、跳蚤传播,严重的肺鼠疫会经由飞沫传染,所以平常除了居家环境要避免脏乱、低洼处积水,遇有发烧、发冷,尤其淋巴长出肿结,要赶紧急诊就医,并向医师说明过去数个月的旅游史,工作场所有什么可能群聚感染源等,都要诚实告知。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