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债券违约再创新高 超40家券商107只债券违约(图)

发表:2019-12-22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共有超40家券商主承的债券发生违约,对应的违约债券达107只。
2019年共有超40家券商主承的债券发生违约,对应的违约债券达107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又是年关将至,企业债券违约事件也进入高发期。根据Wind数据,2019年内,共有超40家券商主承的债券发生违约,截至2019年12月21日上午10点,对应的违约债券达107只。

近几年,企业债券违约数量和总金额一直在逐年增加。据《财联社》12月21日报导,2019年内,共有超40家券商主承的债券发生违约,截至《财联社》发稿对应的违约债券达107只。这个数据比去年略有增加。去年有39家券商“踩雷”,对应违约债券100只。

国海证券以超过14只债券违约位列榜首。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年内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均有13只出现违约,并列排名第二。瑞信方正年内参与主承销的债券有9只出现违约,排名第三。中金财富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年内参与主承销的债券有8只出现违约,排名第四。光大证券年内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均有7只出现违约,并列第五。

此外,年内参与主承销的债券出现违约数量超过5只的券商还有华泰证券、英大证券、中泰证券、第一创业、东兴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万联证券、中德证券。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有数据可考的94家券商债券承销金额总计72418.07亿元(人民币,下同)。而2018年全年,有数据可考的95家券商债券承销金额总计仅为59001.34亿元。从承销规模来看,2019年尚未结束,券商承销总额已比2018年上涨了22.74%。

中信证券年内债券承销额为9230.27亿元,排名榜首,较2018年的7817.16亿元上涨超18%。年内债券承销规模排名亚军的为中信建投,承销总额为8079.49亿元,较2018年全年的6082.96亿元,涨幅高达33%。

最近几年,中国债券违约事件不断飙升。据Wind数据显示,2015-2017年,债券违约的数量分别为27只、56只和34只,违约金额也达到120.29亿元、393.77亿元和312.49亿元。但到了2018年,债券违约数量和金额陡升至125只和1209.61亿元,分别同比上涨267.65%和287.09%。

证券公司承销债券也问题频发。今年内,共有9家券商因在债券发行、承销等过程中违规而收到监管罚单,具体涉及的券商包括华创证券、东海证券、万联证券、五矿证券、广发证券、国融证券、国海证券、开源证券、中邮证券等。这些罚单也为券商债券交易敲响警钟。这其中,“踩雷”5笔以上的有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国海证券、光大证券、中泰证券,基本都是债券承销的大户。

业内人士称,债券违约风险加快暴露,券商作为中介机构,应该加强尽调与内核,完善风控措施,防患于未然。

2019年没剩几天了,还会不会有下一个“踩雷”的券商,谁也不知道。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