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与谣言(组图)

发表:2020-02-14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全世界都在疯抢的口罩,人们大多觉得这是西方的产物,原因是这个历史知识点老师没教过。
现在全世界都在疯抢的口罩,人们大多觉得这是西方的产物,原因是这个历史知识点老师没教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迅速延烧,现在全世界都在疯抢的口罩,是哪一国人最早发明的,你知道吗?到现在我突然发现,有些警察啥都懂,造谣不造谣由他说了算,哪怕你是这方面的博士还是专家,我说你造谣就造谣,最后还要问一句明白吗?

历史,经常有这样的内容,某某发明我们领先世界多少年。就算以后落后了很多年,这个知识点也必须能背,因为他们大多是考试的重要内容。

目的实际很简单,就是让学生对历史有自豪感。

这目的在现实中还是成功的,总有些人一说到西方(特别是美帝),总会嗤之以鼻,“他们才多少年历史啊,我们的某某发明比他们早了多少年”。

这腔调是典型的阿Q说法的翻版,可它就不承认这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往往给自己戴上一顶爱国主义帽子,叫民族自豪感。

这自然比阿Q要崇高,也比阿Q多了许多理直气壮的底气。

现在全世界都在疯抢的口罩,现代阿Q们大多觉得这是西方的产物,原因是这个历史知识点老师没教过。

实际上它和火药(尽管这说法也不一定成立)一样,也是中国人最早发明的,相比于西方我们早了几百年。

不过和火药一样,当时我们发明的口罩和火药都没有用到现代社会赋予它的功能上。据《马可波罗游记》记载,口罩最早在元朝宫廷使用,目的和卫生无关,只是防止给皇帝端吃的太监有口臭,让食物串味。

中国人最早发明了口罩,比西方至少提前六百年。
中国人最早发明了口罩,比西方至少提前六百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但这足以证明,中国人最早发明了口罩,比西方至少提前六百年。虽然,元朝的口罩与现代的口罩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在西方,巴斯德第一个证明了空气中有细菌存在。

巴斯德刚提出空气中有细菌也引起了社会的恐慌,这造成的社会影响,完全超过武汉的八个造谣者所说的萨斯。好在法国警察很谦虚,没敢把这个化学家喊到警局训诫,更没让他写份训诫书,就让他一直“造谣”说空气里有细菌,有些细菌会要人命的。

法国警权止步于专业,为这个世界现代医学的诞生提供了保证。

可以想像,如果当时法国警方按造谣罪处理了巴斯德,我们现在还生活在植物药的时代。当然,好处也有,没有了中西医的纷争。

巴斯德发现了细菌,德国的病理专家莱德奇发现空气会传播病菌。

这在当时也没有卫健委发布公告认定,莱德奇就私自发布了。如果现在,莱德奇至少也是谣言发布者,警察也是可以训诫的。好在德国警察和法国警察一样,既然你是专家你说了算。

到现在我突然发现,有些警察啥都懂,造谣不造谣由他说了算,哪怕你是这方面的博士还是专家,我说你造谣就造谣,最后还要问一句明白吗?专家还得乖乖回答——明白!有些警察觉得自己啥也不懂,既然你是专家就由你说了算。

前者的后果我们都看到了,后者的后果我们也都看到了。

这两者的后果都将记录在人类的历史,就看你怎么去吸取。

莱德奇为了阻止病菌在空气中传播,伤及病人和医生,世界上第一只用于防止细菌而不是防止口臭的口罩正式诞生。

1895年,世界上第一只医护用口罩正式诞生,这也是我们现在买不到的口罩。

现实的残酷就在于,当权力超越科学、蔑视专业、随意剥夺民众言论,这封口造成的代价,造成的后果,就是权力的妄为者,也不得不戴起口罩。

权力可以让人噤声,可权力限制不了病毒横行,那些训诫过别人的警察,现在也开始封上了自己的嘴——戴起了口罩。

这算不算天道循环,这能不能让权力长点记性?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