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美才能融化人心?(视频)

笃心净思 不负韶华——专访神韵舞蹈演员肖嘉祺

发表:2020-02-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肖嘉祺出生在中国,在加拿大长大,后来到纽约学习正统的中国古典舞,并从事舞蹈艺术创作。
肖嘉祺出生在中国,在加拿大长大,后来到纽约学习正统的中国古典舞,并从事舞蹈艺术创作。

从2009年起,肖嘉祺便随美国神韵艺术团赴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她说这已是生命中无可取代的岁月。马不停蹄的数月排练,长达半年的巡演,肖嘉祺一年之中鲜少有休息时间。如此紧凑的时程年复一年,若非拥有超人的意志,似乎难以走过这般漫长的时日。然而,她却不认为这是一种牺牲,反之,她很庆幸自己拥有此般经历。

美国神韵艺术团致力于复兴中华五千年文明,透过纯善、纯美的演出,带领观众领略神州大地的辉煌岁月。肖嘉祺身为其中一名舞蹈演员,她穿上各朝、各民族亮丽精细的服饰,展现或谦柔、或俏丽、或优雅的仪态。换下戏服后,她脸上的笑容依旧甜美,言谈间却透露出其眼界格局颇有古时志士之风,这使我们更加好奇是什么样的历练造就了她⋯⋯

美源于心 思形于外

神韵舞台上的女演员们将中国古代女性的柔美展现地传神到位,从装束服饰到动作仪态,皆带出了各朝文化之独特韵味。肖嘉祺这些年来体悟到这种美的诠释,其实根植于心,“我们在跳舞时,那种美就是很自然地流露,我觉得首先是必须丰富你的内在。”她说。

肖嘉祺在中国古典舞《创世》与《中原汉丽》中的演出剧照
肖嘉祺在神韵晚会节目《创世》与《中原汉丽》中的演出剧照。

中国古典舞与古代的精神文明息息相关,古时人们修身养性,在生活中严格自律,因为这些内在的涵养会体现在各方面。自古许多文人的经典创作,都能令后人切身体会“读其文如见其人”,字里行间的情感与哲思,几乎与其人特质相应。文字尚且如此,何况是舞蹈?

作为一名舞蹈艺术家,倘若能养成端正的品格,也能创造出更加纯净的艺术,并借由表演传达给观众。这与中国古典舞训练中,一项名为“身韵”的进阶技巧也有紧密关联。神韵官方网站介绍:“身韵强调内在的精神、气息、意向,个人气质以及深层的情感表达。”中国古典舞丰富的表现力,与舞蹈家对身韵的掌握息息相关。

她进一步提到:“中国古典舞的身韵是个自然展现内在的舞蹈,有人说过‘跳舞时无法隐藏任何东西’,当你跳舞时,观众便可借此看出你的人格。”虚有其表无法带给人真实的触动,那种源自内心的柔美,才能融化人心。因此在精进舞艺的路上,除了在技巧磨练上下足了功夫,她在心境提升的过程中更有诸多感悟。

面对自我 谦逊为首

“有时候我很担心别人怎么看我,我的表现会有所保留,就无法让自己完全表现出来。”肖嘉祺谈到,过去她太过在意旁人的眼光。她还分享了近来有些新的反思:“有些障碍是我太害怕犯错⋯⋯有时候我会下意识地去想,别人可能觉得我不够好,其实最好是不要害怕自己做得太多,必须不去害怕在别人面前展现自己。”

她发现这种害怕与担心的负面情绪是多余的,因为在表演的当下,已然将自我展现,台下的人自然也看得清楚,“只有在你不害怕犯错时,才会学到更多”,后来她明白了表演时无需徒增忧虑,只需心无旁骛地展现自己。

此外,她还谈到另一个使自己无法进步更快的阻碍,就是害怕找出自己的错误。平时练习,他们都会透过录像来协助修正动作,起初她并不想面对影片中的自己,现在她会想:“我该做的就是承认那样的自己,然后去修正它。”舞蹈之路,学无止尽,唯有正视不够完美的自己,才能向前迈进,她相信时刻保持谦逊肯定是好的,“承认自己有所不知,才会知道的更多。”

在2016新唐人中国舞舞蹈大赛中,肖嘉祺饰演东汉末年的才女蔡文姬。
在2016新唐人中国舞舞蹈大赛中,肖嘉祺饰演东汉末年的才女蔡文姬。

见贤思齐 怀志前行

肖嘉祺虽自小就随家人从中国移民至加拿大,但与东方文化的连结却未间断,姥爷时常在她耳边讲述一些经典的中国传统故事,耳濡目染下,使她从小就对古代文化有所认识。也因此,即使在西方教育下成长,她也未曾丢失中文能力。后来她决定进入美国飞天艺术学院,学习正统的中国古典舞。十多年来的舞蹈历程,让她与中华文化产生了更加深厚的连结。

如今,她身为团队中的资深演员,早已学会将生活周遭的一切,化作提炼自我的养分。她回想自己曾扮演过观音菩萨一角,在被指派此角后,她认识到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促使自己在日常中培养更多的善念与慈悲的胸怀。近来,她读到一位女性历史人物为长孙皇后,她对其贤淑的品德深感佩服。

长孙皇后身为一国之母,从未将自己的私利置放于前,一心一意为社稷着想。其中最著名的一例就是她力阻唐太宗任命兄长(长孙无忌)任朝廷重职。长孙皇后离世时年仅36岁,在她去世前,仍心系家国,不忘叮嘱皇上:远小人、任重直谏忠臣;不要让她的家族外戚于朝中掌大权;她自觉无功于社稷,故请皇上别为她建造陵寝,薄葬即可。

长孙皇后的一生的贤良事迹,日月可监,供后世敬而效之。肖嘉祺表示:“我特别欣赏她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睿智地扶持国家。她并不去显耀她所造就的一切,但她为了让国家更好,付出了许多。”这种无私,正是她想学习的气度。

如今,她对自己最大的期望是变得更加自信与大气,并且拥有豁达、宽大的胸襟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或许正因心有此愿,这些年来她所欣赏的事物大多都具备这般特质。她喜欢盛唐的浩荡、喜爱李白诗境里的潇洒、更爱曹操千古名作里的人生感悟。学会欣赏这些格局广阔的人事物,不仅拓展她的视野,对其品格陶冶亦有所启发。

肖嘉祺在神韵晚会节目《长袖舞唐宫》中的演出剧照。
肖嘉祺在神韵晚会节目《长袖舞唐宫》中的演出剧照。(以上图片均来源《时尚精英》杂志)

珍惜机遇 岁月无悔

“人们总是在想:人生的意义什么,长大后要做什么⋯⋯”她未曾有过那样的迷茫,因为神韵带她找到了人生的使命。“我觉得我特别幸运,能够从年轻时就开始做一件如此有意义的事。”神韵再现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精粹,她说:“传统文化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你可以从历史中学习,所有的一切都是重复的。”能让观众透过一场演出体会其中深意,意义非凡。

“我也很喜欢在舞台上的感觉,我觉得每一年的开场节目,我的感受特别多,在开场后看到观众,然后我能感觉到与他们产生某种连结。”在长达半年的巡演中,她坦言这种感觉是很重要的动力。过程中,她可能会感到疲惫,但每当回想起开场后的那种感觉,她便想加倍珍惜每一次的演出机会。这般心系观众的单纯念想,伴她走过十余载的舞台人生。

在肖嘉祺分享习舞路上的所思所想后,我们才明白,神韵舞台上带给观众的美好有多珍贵。那些精准的舞步、精湛的技巧、优柔的神态、刻骨的情怀,无一不是靠每一位神韵艺术家一步步精心淬炼、日夜鞭策自我而成,他们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只为看见每一位观众由衷地一展笑颜。

责任编辑:夏琴 来源:《时尚精英》杂志 Elite Magazin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