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半周年前 港警拘捕黎智英、李卓人等人(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2-28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8月31日,大批香港市民自发上街参与反送中游行,在警方打压下演变成警民冲突。(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2019年8月31日,大批香港市民自发上街参与反送中游行,在警方打压下演变成警民冲突。(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2月28日清晨,香港警方重案组登门到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寓所,将他带往九龙城警署调查,消息指黎智英涉去年参与8.31反送中游行而受查。同一时间,多名民主派政治人物,包括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杨森亦分别被带走。

清晨约7时半,大批警方重案组探员来到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寓所。《苹果日报》引述现场消息指,黎智英当时正在做运动,探员于门外等候他梳洗。他其后登上警方私家车到九龙城警署。消息称,警方以他去年6月涉嫌恐吓记者以及8月31日在反送中游行中参与非法集结作出检控。

同一时间,支联会主席、工党副主席李卓人、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及杨森亦分别被上门拘捕,分别带到长沙湾警署及西环警署受查。工党发表声明,指早上约7时50分,李卓人遭警方以参与去年8月31日游行为由上门拘捕。工党谴责警方滥捕,打压香港人的示威权利。

8.31当天有参与游行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对《苹果日报》指,当局明显是秋后算账,旨在令外界噤声。议会阵线议员毛孟静曾联同民主派议员一同呼吁市民“8.31港岛见”,她也斥责警方在运动平静下来后,事隔大半年再次发动拘捕,是故意挑起争端“吓窒香港人”。她又质疑当日活动有大量人士参加,但警方只针对指定政治人物采取行动,背后动机令人怀疑。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就质疑,近日警队加薪及增加预算等事备受社会争议,现时高调拘捕几名民主派人士是要转移公众视线。

另外,有关黎智英恐吓记者的指控,无线新闻指涉及黎于2017年6月4日在维园曾与东方日报一名记者有言语冲突。

今轮大拘捕涉及去年的8.31游行,也正值民间在2月28日和29日发起各种活动纪念8.31“太子站事件”半周年。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原订于当日发起“人大8.31落闸五周年”集会游行,遭到警方反对并上诉失败,被迫宣布取消。不过民间随即发起大量自发活动,包括“召集十万基督徒为香港罪人祈祷大游行”,下午1时在湾仔修顿球场起步,游行至圣约翰教堂。

黎智英与李卓人等人当天都有参与“自由行”。期间大批人去到湾仔警察总部外祈祷,警方曾举黄旗警告该次集结未经批准。之后人群转往遮打花园,期间李卓人、杨森曾截停车辆让市民过马路。

当天稍后,大批人聚集在中环、铜锣湾、湾仔一带。防暴警察在金钟政总及立法会施放催泪弹,并出动水炮车驱散人群。至晚上则发生防暴警察冲入太子港铁站月台和车厢“无差别”殴打市民的“太子站事件”。

翻查资料,去年8.31游行前夕,警方也曾发动一轮大搜捕,在24小时内拘捕大批知名社运人士与本土派议员,包括民族党前召集人陈浩天、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成员周庭、立法会议员郑松泰、谭文豪、区诺轩、区议员许锐宇与香港大学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