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导演惊传“被消失”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2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纪录片导演陈家坪,日前被披露3月初在北京也因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失去了自由,至今已经逾一个多月了
中国纪录片导演陈家坪,日前被披露3月初在北京也因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失去了自由,至今已经逾一个多月了。(图片来源:脸书)

【看中国2020年4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自爆发武汉肺炎之后,呼吁中国总书记习近平“让位”的新公民运动推动者许志永于2月15日在广州被抓捕,并失去了下落,其女友李翘楚随后也“被消失”。至于拍摄许志永纪录片的中国导演陈家坪,日前被披露3月初在北京也因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失去了自由,至今已经逾一个多月了。此外,在爆发中共病毒期间“被消失”,同时引发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国人士还有公民记者陈秋实、武汉人方斌,以及红二代地产大亨任志强等。

相关新闻如下:
方斌最新消息 知情者称:被关在武昌监狱
女公民记者武汉派出所采访 质疑“公权力作恶没成本”
美议员要求美国务院调查三名失踪中国公民记者下落
传习近平内部讲话:任志强背后一定有人
2月被警方带走的公民记者李泽华已获释 多人仍失联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与中央社报导,拍摄许志永纪录片的中国导演陈家坪已经被抓超过40多天了,消息直至4月12日,也就是陈家坪的生日凌晨,陈妻发出一封信件并透过网络上转传才曝光。

关切中国维权人士的脸书专页“南方傻瓜关注群”13日、14日接连对外公布陈家坪被控、遭到监视的讯息并转贴新闻,并称陈家坪被拘至今已逾40天,一直未能见到律师与家人。可惜的是,在纪录片尚未公开的状况下,其拍摄的素材却已经被查抄一空了。

自由作家笔会13日也发布声明表示,陈家坪是笔会理事,希望警方能够对外公布这件事的原因,同时也公告陈家坪是否被拘捕,以及他为何会遭到逾期羁押。

陈妻原低调救夫未果 选择夫生日发布信件吁放人

陈家坪的妻子写了一封信件,盼望陈家坪能顺利被释放。陈妻的信件以“家坪夫”起头,署名:“你的爱人”。内容则写到:“距你因拍摄许志永博士并制作了纪录片而被冠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执行‘监视居住’以来,已经过去了38天。38天,你身陷囹圈,音讯几无,对于你和家人来说,实在是太过漫长了。”

该封信件多次提及,陈妻多次通过昌平警方向办案与执行机关海淀公安局转达信件及表达探视请求,获得的答复却始终是“时机不合适”。陈妻因此在4月6日给海淀警方草拟信件,针对“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提出疑义,因为“纪录片并没有在社会上扩散,并没有造成任何影响,尤其拍摄素材已被查抄一空。”

陈妻于信中透露,“为了给你争取一些有弹性的尊严和安全,我配合封口,并未向社会,甚至也没有向亲友通告你被‘监视居住’的情况。而当前我所得到的资讯是,有关部门对你今后可能会继续‘犯错误’表示担忧。”

陈妻相信司法会还来公道,她表示:“岂有文章倾社稷,从来佞幸覆乾坤。国家不会因为一部艺术作品而被颠覆,人民也不会因为一部从未面世的纪录片而受到煽动。我相信,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任何机构不会限制艺术家的创作;一个和谐的法治社会,完全能够听取批评的声音。并且,许志永一天未被剥夺政治权利,任何拍摄他的行为就不能被冠以罪名。”

自由亚洲电台13日曾向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查证陈家坪的状况,昌平分局警方声称,必须要有被捕地址才能够查询,“他在那个位置?咱昌平有20多个派出所呢!”海淀分局则对自由亚洲电台问及“陈家坪”时回复说:“哪儿抓的问哪儿去,没在我们这。”

陈妻的信在中国文艺界引起了关注,包括中国导演艾晓明、人权律师滕彪等都随后透过社群媒体与群组广传,维权网、南方傻瓜关注群也相继发布消息。

滕彪12日晚间6时左右透过脸书表示,“刚刚知道陈家坪被抓了,失踪一个月才知道。现在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陈家坪(原名陈勇)是我好友,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诗人。同时也是纪录片导演,拍过《孤儿》和反映教育平权运动的《快乐的哆嗦》。”

滕彪说,“我曾把我写的诗发给他向他请教,他回复说,你已经是个非常有底蕴的诗人了。我感到不好意思。”

滕彪还引述了王东东于〈知识份子、写作与行动 ——为陈家坪纪录片《快乐的哆嗦》而写〉一文中,提及对陈家平的评价:“家坪作为一个人始终没有停止生长,他的生长方式很独特,似乎最直接的结果不是他的写作而是他的行动。”

王东东还在该篇文章中,如此评价陈家坪:“家坪正是通过行动来自我教育,在行动的间歇思考并陷入彷徨”;“在我看来,陈家坪就像一个永远处在青春期的人,虽然他比我年长一轮,他却比我更为热衷于行动”;“家坪能够不抱怨、坚韧、抱有勇气,是因为他早就认识到自己的命运”。

王东东还给予陈家坪极高的评价:“诗人总是自我教育的,但因为家坪我们可以说,知识份子也是自我教育的。像家坪这样总是在行动的人,才能够贡献真正的知识份子写作。”

身处在香港的中国导演闻海13日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采访,闻海说,两人曾在当天进行最后一次通微信,当天陈家坪还发给他自己最新的纪录片《诗人马雁》作品连结,“2月26号,我们通最后一次话。(他被抓)对我们来说非常震惊。中国就是因为不公布疫情情况,造成全世界有一百多万人感染的事。等于说中国在疫情期间,没有放松对任何言论的打压。”

闻海认为,北京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控陈家坪是站不住脚的:“他那个片子还没有做出来,我觉得他拍了多少,拍没拍或拍了多少我觉得都应该打个问号。按信里他太太的意思是还没有完成,陈家坪很冤枉!反正你已经把素材抄走了应该没事,陈家坪就不做这片子了嘛。现在又是疫情,他太太也担心陈家坪在居留所万一染上肺炎,才写了这封信。”

自由作家笔会呼吁公布羁押理由 希望国际紧急关注

由于陈家坪是中文自由作家笔会理事,因此该会13日发布声明表示,陈家坪是一名资深的诗人、文学评论家、网站编辑及笔会理事,呼吁中国警方与外交部公布逮捕与逾期羁押的理由,同时希望国际文化界追踪、呼吁国际社会紧急关注。

该笔会执行秘书贝岭1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认为陈家坪是受到许志永的牵连。

贝岭表示,“我相信是因为许志永先生的行为触怒了中国官方,直接造成了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愤怒,以致拍他纪录片的人也都被架进去了。一个拍摄者跟一个记者一样,他去报导和了解一个东西,并不意味着他是这个活动的参加者。”

贝岭强调,陈家坪拍摄的是许志永的生平,而非许志永最近呼吁应抗议高层失职的问题:“许志永纪录片不是记录他一个特定的什么呼吁习近平退位什么的,他就是在做公民战士的纪录片。”

此外,贝岭也质疑抓捕陈家坪是没有正式的法律手续,且违反程序:“在中国监视居住等于被抓走,这羁押可以没有时间限制,比所谓的拘留还没有法律保障。”

贝岭表示,笔会要求,不能够以武汉肺炎疫情为名,进行侵犯人权的事,尤其是关于公民权利与自由事业,绝对不能够阻止追求真相的活动。

纪录真实的纪录片片段 恐成起诉许志永的新事证

因涉及许志永事件而被监禁者除了陈家坪,还有因为曾经尝试协助许志永而被北京当局软禁在家且已逾3个月的著名中国维权人士胡佳。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胡佳于1月13日与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见面之后,便遭到北京政府软禁在家,并派出国保24小时监控。在此期间,他只有两天被允许能与父母见面,其余时间,都是被国保严密的监控着。

胡佳告诉德国之声,陈家坪以往拍摄的作品不少都是关乎社会现实,虽然陈家坪之前可能也曾因为作品主题而面临来自政府的压力,但是胡佳没想到北京政府这一次居然会采取如此剧烈的手段来打压陈家坪。

胡佳表示:“过去几个月来,不少与去年年底‘1226大追捕’有关联的人,都被中国政府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方式关押。这个措施已被广泛运用在政治案件上,而在长达半年的关押期间,遭关押人士无法见到律师,也得独自面对政府的审讯及承受强大的精神压力。”

胡佳认为,北京当局认为纪录片可能会成为影响公众的重要因素,因此为了防止陈家坪的作品在中国社会中掀起波澜,才会决定以强硬的手段打压陈家坪。胡佳也对德国之声透露:“许志永早就被中国共产党明确列为有政治野心的人,所以为了防止关于许志永的纪录片扭转中国社会的认知,中国当局希望能借由逮补陈家坪来报复许志永,并趁机透过纪录片的内容来作为替许志永定罪名的有利证据。”

胡佳也强调,视听材料往往是最直接能够证明一个人说过什么或是做过什么的证据。因此,对中国政府来讲,拘捕陈家坪能够让他们获得更多跟许志永相关的视听证据,也能协助他们更加了解与许志永有关的任何事。

胡佳还评估:“中国政府为了防止民间形成一股独立的政治力量,所以把许志永当作是相关案件的首犯。为了防止中国政治走向民主化,中国共产党用各种方式来防止社会进步,并打击正在社会中萌芽的政治诉求。”

1970年4月12日出生于重庆的陈家坪,现居北京,他曾经担任北大线上新青年网站学术频道中国学术城的主编、中国学术论坛网创办人。陈家坪在2003年曾拍摄纪录片《外来人口》,2010年受到许志永邀请拍摄教育平权纪录片《快乐的哆嗦》,该片拍摄随迁子女家长教育公平维权,他跟拍了4年多。然而,许志永等新公民运动参与者随后却被抓捕。

2014年,陈家坪与艾晓明则一同拍摄了纪录片《新公民案审判》。

除了上述“被消失”的陈家坪、劝习近平退位的许志永以及其女友李翘楚之外,在爆发中共病毒期间,还有多位疑似“被失踪”或被羁押的中方人士,例如曾拍摄第一线武汉肺炎疫情实况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以及红二代地产大亨任志强等。

至于在2月26日被武汉警方带走的公民记者李泽华,经维权网22日报导,称已获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