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闹发脾气 父母要正面看待(组图)

发表:2020-05-04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脾气 情绪 交流 情商
孩子哭闹发脾气,父母要高兴才对。(图片来源:Adobestock)

现在的父母,常会被孩子发脾气所困扰。其实往好的地方想,孩子愿意在我们面前哭闹、发脾气,说明他愿意与我们在情感上进行交流

孩子“发脾气”和“哈哈大笑”其实是同样性质,都是情绪的表达方式。而在成长阶段,由于会遇到各种情绪问题,当孩子遇到挫折心情低落时,便会以发脾气的形式来表达。

这时父母若能正确处理,就能培养孩子的情商

●“发脾气”不等于“无理取闹”

坏心情和好心情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无法完全割裂和分开。孩子会发脾气,总比憋着更好,而这时家长若能正确引导孩子,才是至关重要。

毕竟好端端的,没有人会想发脾气。所以一定是受了委屈、心里不痛快、想宣泄负面情绪。

●孩子发脾气可能是“求救”

孩子在发脾气时,也常常是他们内心脆弱的表现,看似在向父母施压,实际上反而是在向最亲密的人求助。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不会冲着别人乱发脾气。但因为父母是最亲的人,也唯有父母可以让自己发泄,帮自己疗伤。

当然孩子这种卸下伪装,毫无保留的发脾气,或许是不好的方式,却也向父母传递求救信息:“我心里不舒服,请帮帮我。”因为孩子在发脾气时,也是想让我们走进他的内心,例如感到身体不适,或是他们的需求被忽略,所以希望借此吸引父母的注意,协助解决问题,我们应该要感到高兴才是。

当然若父母爱发脾气,那么教育出来的孩子也会容易发脾气。毕竟孩子会模仿父母的言行举止,若父母脾气太暴躁,那么孩子个性也不会太和善。

若父母爱发脾气,那么教育出来的孩子也会容易发脾气。
若父母爱发脾气,那么教育出来的孩子也会容易发脾气。(图片来源:Adobestock)

●孩子发脾气时 若处理不好伤害大

连脾气都不敢发的小孩是很可怜的,因为当他们一次次向父母发出求救信号,换来的却只是冷漠或暴力的话,孩子与父母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

曾经有个非常有名的实验——静止脸实验。

在这个实验中,当妈妈与孩子互动时,孩子看起来非常开心,会积极回应。

等到妈妈面无表情时,孩子已察觉不对劲,开始变得不安,试图通过尖叫引起妈妈注意。由于无法得到妈妈的回应,最后,孩子开始崩溃哭泣。

这时若妈妈伸出手去拥抱孩子的时候,原本暴躁的孩子立马安静下来,又再度开心起来。

因此那些长期被冷漠对待的孩子有可能养成两种极端。一个是早熟,形成讨好型人格,却失去自我;一种是很暴躁,不会控制情绪,容易歇斯底里。无论哪一种孩子,都让人感到心疼。

毕竟在他们童年时,就失去孩子本该有的性格,反而小心看着大人的脸色,深怕不小心招来父母的不满,每天战战兢兢。

人类发展的历史也不难看出来,除了上一代,很少有力量能毁掉下一代。

孩子发脾气,或许是不好的行为,但这是可以教导的。如果一味呵斥,到头来只剩下距离和心理阴影了。为人父母,别总想着“改造”孩子,而应该学会“雕琢”。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