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矮化国格 中原教授被逼道歉惹众怒(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11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原大学担任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11日于记者会上指控校方,要求老师在陆生面前不可以提及“中华民国”与武汉肺炎来自中国武汉,甚至要求他于课堂上公开道歉。
中原大学担任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11日于记者会上指控校方,要求老师在陆生面前不可以提及“中华民国”与武汉肺炎来自中国武汉,甚至要求他于课堂上公开道歉。(图片来源:脸书)

【看中国2020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针对中原大学担任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指控校方,要求老师在陆生面前不可以提及“中华民国”与武汉肺炎来自中国武汉,甚至要求他于课堂上公开道歉,引发社会哗然,并相继抨击校方,随后有网友起底中原大学在2017年与中方交流时,就被披露曾经签“一中承诺书”,引发不小的争议。教育部长潘文忠下午则透过教育部发表声明,强调学术自由与交流必要,但是不能矮化国格,并强调绝对支持台湾教授在任何地方说:“我是中华民国的教授!”立委陈亭妃随后也透过脸书转贴潘文忠的声明,并怒批:“什么时候台湾课堂上的思想需要被这些中国政治学生做审查?”至于中原大学则是公布该教授上课内容的逐字稿,除了还原要求道歉的原因,也发布4点声明。

相关新闻如下:
教授提“中华民国”要向陆生道歉?教育部震怒
北京重批美驻联团暗挺台 蔡英文:会打赢防疫战争
台外交部长:中国和WHO之间有秘密备忘录
美国学者为何想此刻身在台湾?台湾经验带来希望
中共越打压 自已越受伤

综合《自由时报》、三立新闻、《联合报》、ETtoday新闻云报导,中原大学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因为日前在上课期间推测,中共病毒来自中国武汉,并提及“中华民国”,有陆生不满,即向校方检举。中原大学在接获检举后,立刻要求召名威公开在课堂上道歉,不料招名威在道歉时提及“中华民国”,再度引发不满。于是,校方又要求他“二度道歉”。

中原大学副教授招名威今天(11日)上午透过立法委员何志伟召开记者会对外控诉,遭到校方要求不可以在中国学生面前提及“中华民国”,也不可以提到武汉肺炎是来自中国武汉等,并被逼二度在课堂上道歉。

中原大学公布招名威上课逐字稿 提出4点声明

针对教授招名威于记者会上的控诉,中原校方随后也公布了招名威上课内容的逐字稿,除了还原要求招名威道歉的原因,同时也做出4点声明。该声明全文如下:

一、任何老师在课堂上,若有非专业或与课程无关之言论,本校基于保障学生学习的立场,均会要求改进并加强辅导。

二、中原大学为中华民国之大学,所聘任之老师皆受中华民国之保障,无庸置疑。

三、中原大学一向以营造友善校园为教育使命,我们保障任何国家或地区学生的受教权。
四、针对特定老师忽视教学品质并以片面资讯引发社会对立及误解之事,本校保留法律追诉权。

中原大学也进一步说明,教育部将会成立专案小组,来到校内调查,校方也欢迎尽快派员前来,以让事件更加透明、全面,等到调查结果出炉,再向社会大众报告。

此外,中原校方还表示,招名威曾于3月13日的课堂上提及与课程无关的话,包括“三聚氰胺”与“毒奶粉”的事件,以及“黑人喝酒会脸红吗”、“黑人会晒伤,有看过吗”、“白种人…”、“黄种人…”、“我是没有种族歧视啦”、“我们都被人歧视”等与授课主题没有直接关联的话语。

依据中原校方提供的上课逐字稿,招名威曾在上课过程提到,“所以你觉得武汉肺炎只死,只死一万多人,对就是在讲你们,对。”

至于针对中原校方的人员要求招老师跟学生道歉一事,校方并未否认,仅保守回应:“若有用语不够精准之处,也将要求改进”。

教育部长潘文忠:学术自由不容矮化国格!

中原大学副教授招名威一案,引发高教界一片哗然,教育部长潘文忠今天下午3点多透过教育部的脸书专页发表声明,强调:“我以身为中华民国教育体系一份子为荣,我也希望学校都要以身为中华民国教育体系一份子为荣。”

潘文忠也说明立场:“我绝对支持我们的教授在任何地方说:‘我是中华民国的教授。’”

最后,潘文忠也表示,“台湾要维护学术自由,学术交流是必要的,但不容许矮化国格。”

陈亭妃:台湾非政治校园流氓撒野之地

陈亭妃随后也透过脸书转贴教育部长潘文忠的声明,并贴文强调:“坚决反对红色力量渗透校园!维护国格、保障学术自由!”

陈亭妃也怒批,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只因为教授在课堂上说出自己身为“中华民国教授”这六个字,就“要胁中原大学校方必须叫教授向该位中国学生道歉一事,我真的感到荒谬又愤怒!”

陈亭妃质疑,“拿中华民国国旗的周子瑜要跟中国道歉,讲自己是中华民国的教授也要对中国学生道歉?真的是莫名其妙!”陈亭妃也接连质问,“在民主自由的台湾,何时轮到中国籍学生来对台湾的学术自由指指点点?什么时候台湾课堂上的思想需要被这些中国政治学生做审查?这个来自中国的小粉红,竟然还胆敢威胁校方,说若教授不道歉将要私了,要私下处理?”;“我们台湾的校园能容许这种流氓的行为出现吗?”

陈亭妃也对中原校方提问两件事:“第一、这位说出中华民国的教授他做错什么?为什么需要道歉”、“第二、中原大学难道没有校规吗?为何纵容外籍生这种流氓的行为在校园中发生?”

陈亭妃也怒批,“今天逼教授道歉,那之后是否也要胁迫校园中的学子因为自己的国家认同而道歉?实在是荒谬至极,台湾教育是这样教育学子的吗?难道我们的校园允许流氓行为,去影响我们台湾学子们的价值观、对于国家的认同吗?连是非对错都搞不清楚的教育者,是十分失职的行为!”

最后,陈亭妃表示,如果这一些政治留学生,对中华民国有意见、对台湾的教育体制那么的不满,真的可以回自己的祖国去,“因为这里是民主自由的台湾,不是你们这些政治校园流氓乱撒野的地方!”

中原校方逼教授道歉案延烧中 被起底曾与对岸签“一中承诺书”

针对招名威的控诉,除了引发高教界热议之外,不少人纷纷批评中原校方的态度。其实,此次中原大学陷入两岸争议之中,并非首次了。2017年3月世新大学在与中国院校交流时,曾被质疑签署了保证不会教一中一台等政治议题的“一中承诺书”,当时教育部也发现,除了世新大学之外,中原大学、清华大学、中华大学、朝阳科大,以及静宜大学也都有签署类似的承诺书。

针对被披露与中国签署“一中承诺书”惹议,中原校方当时声称只是信件回函,并非外界解读成的合约、承诺书,并在回复对岸时就曾经表明“交流不涉入政治”的立场,也应该恪遵除了一般政治讨论之外、校园不应该涉入政治的普世校园守则,因此希望外界不要过度解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