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通货膨胀仍超警戒线 工业跌幅超预期(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12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PI CPI 通缩 中共病毒
中国4月CPI涨幅回落,PPI跌幅大于预期,或有通缩风险。(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导致首季物价暴涨,并由于需求停滞,订单取消,工业生产亦难以恢复,首季PPI持续收缩。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CPI涨幅下降及PPI数值降幅扩大,对此,经济学家提醒,警惕通缩风险。

中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3.3%

5月1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3%,比3月回落1.0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3月CPI为4.3%,同比涨幅从2月的5.2%回落至,低于预期。1月CPI上涨5.4%,创2011年10月以来最高。

环比来看,4月CPI环比下降0.9%,3月环比下降1.2%。降幅收窄。

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部分。食品价格上涨14.8%,涨幅回落3.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98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是中国CPI篮子中的关键消费产品,也是此前出现通膨的主要因素,4月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同比成长96.9%,环比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8.2%-20.5%。

4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成长1.1%,较3月份的1.2%回落。彭博社表示,核心CPI疲软是国内需求仍然低迷的最新迹象。

CPI一般超过3%被视为为通货膨胀,超过5%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PPI下降3.1%降幅扩大超预期

同时,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公布4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数据,PPI同比下降3.1%,创2016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此前3月PPI同比下降1.5%。

从公布数据看,4月份PPI环比下降1.3%;此前3月份PPI环比下跌1.0%,降幅持续扩大。1-4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下降1.2%。

4月PPI降幅大于路透社调查预估的2.6%。凸显疫情令中国工业需求持续减弱。

同比看,4月份生产资料价格下降4.5%,降幅扩大2.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9%,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

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相关行业产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主要行业价格降幅持续扩大。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51.4%,降幅扩大29.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19.8%,降幅扩大9.2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提醒通缩风险

彭博社引述野村经济学家陆挺预计,虽然以融资为中心的大规模刺激方案即将出台,但工业品价格通缩是北京决策者更大的担忧。油价下跌导致工业品价格下降,使公司难以盈利或扩展业务;外部需求疲软令出口商前景堪忧。

中海晟融首席经济学家张一对路透社表示,4月的整体数字反映出需求较供给收缩的更快。并指出两个因素推动了食品价格涨幅的放缓,一是生猪的存栏正在回升,第二个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导致市民外出就餐减少,从而降低了对猪肉等肉类的消费。

PPI方面,他指出,采掘及原材料工业价格大幅下跌是导致PPI降幅超预期的主要因素。这表明,需求减弱首先冲击上游产业。同时,价格整体下跌说明当前更应该担心的是通缩问题,而不是通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则认为,PPI降幅进一步扩大反映出工业领域仍然面临需求减弱的压力,特别是外需减弱的压力还是很大。并预计,短期内,PPI收缩还会进一步加剧,因为现在需求没有完全恢复,PPI或在三季度之后会逐渐企稳。

CPI指数构成及统计方法

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缩写作CPI),在经济学上,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以百分比变化为表达形式。它是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之一。CPI往往是市场经济活动与政府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CPI稳定、就业充分及GDP增长往往是最重要的社会经济目标。

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调查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它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中国31个省(区、市)500个市县、8.8万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网际网络电商等。

CPI又被戏称为“Chinapigindex”,CPI覆盖约700个代表性的商品品种。食品类在2016年以前占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调整之后占比1/5左右。而单纯猪肉这一项,在CPI权重占比约3%。

在CPI这个大篮子里面,猪肉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如果人们每人每月消费1斤猪肉,但是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或下跌,每个月不一样,所以它应该占的比重每天都是有变化的。总体看,猪肉价格在CPI的比重大约是3%左右,就是说人们一个月花100块钱,其中有3块钱是用来买猪肉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