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遭“背叛”“情伤”女孩的一封信(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0-05-26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萃芬 习惯 人心 背叛 情伤
给遭“背叛”“情伤”女孩的一封信。(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进入专业心理谘商的领域,不管在精神科诊所或心理谘商所,“感情谘商”都是当事人来谈最主要的议题。专业谘商心理师林萃芬说,谘商的过程中很多女孩告诉我:“没有经历过被劈腿、背叛之前,都会斩钉截铁地说:对方劈腿就分手。”没有任何余地,没有什么好谈。但是真的遇到了,大多数女孩们却无法说走就走,甚至会陷入情绪的泥沼里动弹不得。

这个时候,会涌现大量愤怒的情绪,边哭边追问:“如果你爱我,怎么会做出伤害我的事情?”在对方道歉、补偿、加倍疼爱下,心软告诉自己:“再给他一次机会吧!”毕竟两人是如此契合,从兴趣到个性都天造地设。

遭受背叛后,身心会进入警醒状态,听到敏感的关键字眼和地点,立刻陷入惶惶不安中,内心处于矛盾纠葛中,一方面享受爱情的片刻愉悦时光,另方面独自承受不断蔓延的疑虑不安:“万一他又劈腿怎么办?”

然后忍不住跟对方崩溃呼喊:“你想清楚,做出明确决定,不然我们就分手。”虽然嘴巴上不知跟对方提过多少次“我们还是分手好了”,但心思、脚步就是无法离开背叛者。好不容易情绪慢慢平复下来,以为背叛风暴会逐渐远去,却又在无意间看到对方手机里有不明女孩的亲暱讯息。

当心灵摆荡在“期待对方痛改前非”与“失望对方再度毁诺”之间,这个时候,女孩会开始痛恨自己为什么要相信他,进入懊恼、自责、后悔的情绪中。

被背叛后,最难熬的是,会自动出现强迫性思考、强迫性画面:情人与别人亲密的画面、文字、讯息就像鬼魅般缠绕着自己,无论何时何地都会自动播放、自动连结,让心理饱受折磨。

林萃芬提到,对心理而言,背叛劈腿属于“消极强化物”,“消极强化物”能帮助女孩们降低痛苦,例如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为了避免被蛇咬的痛苦,女孩们会回避危险的来源。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消极强化物”而学来的习惯是很难消除的,往往会形成强迫性的行为。

大多数的受伤者经历过背叛后,无论时间过了多久,双方感情修复得多好,依然不能完全信任对方,仍会担心对方会不会又再度松懈,做出让自己无法接受的事情。

这个时候,进入感情创伤阶段,会做反复的噩梦,很难信任情人,也不再相信爱情。拖着受创的心灵,迷失在爱情的城堡里,每一步都走得好心痛,而之所以会困在痛苦里,是因为女孩们“想要”:情人忠诚专一,只爱自己一个人;事实却“不能”:他依然感情出轨,无视自己的痛苦。

当女孩把注意力放在情人身上,会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与判断,也会对自己的魅力失去信心。

这个时候,如果女孩可以把注意力从情人身上移回自己身上,将心理能量放在“可以为自己做些什么”,而不是“无法掌控的情人”,勇敢拿回爱情的主导权,就会发现,伤痛里蕴含大量的养分,女孩会学到深层看懂一个人的个性特质,会学到什么个性特质的人适合自己,会学到重视自己的感受需求,会学到经营平等尊重的感情关系。爱情是一条自我探索的道路,走过崎岖的旅程后,会得到宝贵难忘的礼物。
 

本文整理、节录自林萃芬《从习惯洞察人心》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