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3大招” 从容渡过更年期(组图)

作者:林孟欣 综合 发表:2020-05-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学上认为女性若在一年内没有任何月经来潮便是进入更年期。
医学上认为女性若在一年内没有任何月经来潮便是进入更年期。

炎炎夏日,高温总是令人心情浮躁,哪怕已经吹着空调,年近50的丽如依然感到燥热,她胀红着脸颊笑称不知道究竟是天气热还是自己“更年期”快到了,不然怎么会吹了冷气还觉得热?更年期虽然不是女性才特有的现象,不过更年期症状在女性身上感受往往特别明显,随着荷尔蒙的变化,出现身理与心理上的症状,其实透过饮食与调整生活习惯,也能够帮助妇人从容渡过更年期。

更年期到了吗?

更年期通常发生在45岁到55岁间,医学上认为女性若在一年内没有任何月经来潮便是进入更年期。更年期常见的症状为热潮红、盗汗、心悸、健忘、疲倦、皮肤干燥或皱纹增加、失眠、沮丧或情绪起伏等。除了上述更年期症状,日常生活更须注意预防骨质疏松及心血管疾病的问题。

女性停经后因为荷尔蒙变化,骨质流失的速度也会加快,而骨质疏松症在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多在发生骨折后,才知道有骨质疏松症,年纪越长者,骨质疏松的状况也就更为严重。

在停经年龄后,女性心脏病、糖尿病、脑血管疾病及高血压性疾病死亡率,以每5岁近乎一倍的速度上升,显见三高疾病、心脏病及脑血管疾病对更年期后女性的威胁。

3招从容渡过更年期

台湾国民健康署提供心血管与骨松防治3招,帮助妇人从容渡过更年期:

1、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及定期量血压

建议1年应至少量血压1次,血压异常者则应每天早晚各量1次,掌握自己的血压变化。
建议1年应至少量血压1次,血压异常者则应每天早晚各量1次,掌握自己的血压变化。

抽烟和肥胖不仅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许多慢性病的危险因子,亦会造成骨质流失,因此应及早戒烟、不酗酒,避免饮用过多咖啡及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形态。建议1年应至少量血压1次,血压异常者则应每天早晚各量1次,掌握自己的血压变化。

2、规律运动及控制体重

养成规律运动及控制体重,每周15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另外,可选择荷重运动,像是健走、慢跑、爬楼梯、舞蹈、登山、跳绳等,增加骨质密度和强健肌肉,降低跌倒的发生。

3、健康饮食及增加钙质食物摄取

饮食均衡,多蔬果、多高纤,帮助你从容渡过更年期。
饮食均衡,多蔬果、多高纤,帮助你从容渡过更年期。(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饮食均衡,掌握三少、二多原则,少调味品、少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纤。平时多摄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钙质、维生素D及蛋白质等,如牛奶、豆制品、深绿色蔬菜等。补充足够的营养素时也别忘了晒晒太阳,身体也需要透过适当日晒来活化维生素D帮助钙质吸收。

此外,过去研究发现,维生素B6及维生素B12缺乏,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头痛、脾气暴躁和易激动的表现。为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可以选择全麦面包、麦片粥、柳橙、苹果、菠菜、白菜及番茄等果蔬含大量维生素,助于情绪平稳。

更年期的来临,是每一位女性都会面对的正常生理性退化,并非疾病,大多不需要进行治疗,不过若更年期时在生理、心理或情绪上的变化太大,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时,便应尽速就医治疗检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