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被忽略的关键防疫要点(组图)

作者:林孟欣 综合 发表:2020-02-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日常生活中常被忽略的关键防疫要点
勤洗手及勤消毒为预防病毒传播的重要关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IVD-19)隐匿性强,潜伏期长,传播速度快,目前检测识别个人有无携带冠状病毒的能力弱,基于病毒的特性,及早做好日常中的防范,便可减少被传染的风险,以下盘点日常生活中常被忽略的关键防疫要点与注意事项。

摸脸与碰触公物

传染病多是因为手不经意的触摸而沾上了病源,再经由碰触眼、鼻、口而让自己感染上疾病。另外,公共场所人们经常需要触碰的公物,如桌椅、门把、扶手、电灯或电灯按钮等,若有患者没洗手而触摸,便可能残留病毒,下一位使用者用手接触后,又触摸眼、口、鼻时,就容易传染。

洗手虽然是预防传染的最好办法,但洗手设备并非处处皆有,也有便利性的问题,平常应养成不要任意碰触脸部,导致手上病原有接触眼鼻口的机会。

1、需要碰触脸部时

可用卫生纸垫着调整口罩,随后丢弃该卫生纸。
可用卫生纸垫着调整口罩,随后丢弃该卫生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平时养成随身携带卫生纸和干洗手液的习惯,在无法洗手时,使用干洗手液清洁双手,再用卫生纸擦拭眼口鼻或脸部,减少病菌传染机会。

另外长时间戴口罩难免有需要调整口罩的情况,此时同样可用卫生纸垫着调整口罩,随后丢弃该卫生纸。

2、需要碰触公物时

台湾振兴医院急诊医学部主治医师田知学,日前在《健康多一点-医师有问题》单元中分享,根据研究显示“电梯按键上的细菌”比“马桶座垫上细菌”多40倍,有民众会使用钥匙、笔头或衣袖来按电梯,避免沾染细菌病毒,但田医师指出,除非将该物丢弃,否则仍会将沾附在上面的病菌带回家中,反而令家人陷入感染风险,倒不如用手指压电梯按钮后洗手更为安全。

如果真不想用手触摸电梯按钮,奇美医院加护医学部主治医师陈志金则在脸书分享三个应对方法,一是使用擦手纸按电梯,出电梯后再丢掉;二是使用已经没有墨水的可伸缩笔按电梯按钮,按完电梯再把笔尖缩回去,就不会再接触到按钮;第三则是走楼梯!不仅不用接触到电梯按键,又可以运动!

其他经常需要碰触的公物,可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也可以采用卫生纸或擦手纸垫着,避免直接接触,或者于接触后洗手。

如厕习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研究发现,在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患者的粪便和肛门拭子检体中,也发现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不得不防范“粪-口”传播途径的可能。

为预防病毒的传播,在公厕如厕时,坐式马桶的座板可先用75%酒精消毒,如厕后将“马桶盖盖上再冲水”,蹲式马桶则要注意冲水的水量不要太大,以免喷溅到马桶周围。最重要的是如厕后确实以肥皂洗手,再以清水将手冲干净、擦干。

漂白水的使用

据《医学感染期刊》刊载,德国格来斯瓦德大学(University of Greifswald)环境卫生医学研究所教授金特・坎普夫(Günter Kampf)所带领的团队研究发现,SARS及MERS等冠状病毒,都能存活于物体表面,存活时间从2小时到9天不等。

对于物体表可能存在的病毒,使用稀释的漂白水来消毒抗菌是很好的选择,一般的环境,如家具、厨房,消毒可以用1:100的稀释漂白水(500 ppm)。浴室或马桶表面则应使用1:10的稀释漂白水(5000 ppm)消毒。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漂白水勿加入热水中且勿与清洁剂混合使用,以免产生有害之氯气,而漂白水配制之后,只能保存一天,所以最好在消毒当日泡制使用。

根据台湾《感染预防控制照护及指导》指引建议,安全有效的使用漂白水有六步骤:“穿、稀、擦、停、冲、弃”:

1、穿:穿上围裙、戴上口罩及手套,保护双手。

2、稀:稀释漂白水。

3、擦:以擦拭或浸泡方式消毒,勿用喷的,且要保持通风。

4、停:擦拭后,静置5~10分钟,等待漂白水确实发挥杀菌功效。浸泡消毒的接触时间则建议超过30分钟。

5、冲:用清水冲洗或擦拭刚才清洁消毒的区域。

6、弃:未使用完的漂白水,应用大量的水稀释一遍(不要少于一百倍),再倒入厨房污水道或户外水沟。也可将漂白水密封存起来,时间久了漂白水会自动氧化再倒掉。

稀释后的泡白水,如使用矿泉水罐装,记得特别标示,并放置于幼童不容易取得处,以免误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