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饮食3招6口诀 提升免疫力(组图)

作者:林孟欣 综合 发表:2020-05-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握6句口诀和3招聪明选购烹饪食材方法,在家也能够吃得健康,加强身体免疫力。
把握6句口诀和3招聪明选购烹饪食材方法,在家也能够吃得健康,加强身体免疫力。

武汉肺炎疫情期间,民众为了减少感染风险,避免外食接触人群,改为自己在家料理,但准备丰盛的餐点总是过程繁琐又耗时,如何准备才能够快速做出兼顾营养均衡又健康的餐点?把握6句口诀和3招聪明选购烹饪食材方法,在家也能够吃得健康,加强身体免疫力

曾有位妇人买了许多箱的方便面和罐头,但方便面效期大多只有半年多,因此在购买时还是要注意保存期限和均衡营养,购买干粮的时候,别忘了搭配挑选可以久放的蔬果及乳制品。台湾国民健康署建议,每天的营养摄取可参考“我的餐盘”6句简易口诀,运用自己的掌心、拳头掌握分量,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吃得健康才能让身体保持在最佳状态。

“我的餐盘”6句口诀

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头大。
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头大。

不论在家中或是外食,都可以依照“我的餐盘”6句简易口诀“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头大、菜比水果多一点、饭跟蔬菜一样多、豆鱼蛋肉一掌心、坚果种子一茶匙”,轻松达到均衡饮食。口诀要领如下:

1、每天早晚一杯奶:每天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的乳品,或于餐点中以乳品入菜或吃些起士、无糖优酪乳等方式增加乳品类食物之摄取。摄取足够的乳品可以增进钙质摄取,保持骨质健康。

2、每餐水果拳头大:1份水果约1个拳头大,切块水果约大半碗~1碗,1天应至少摄取2份水果。

3、菜比水果多一点:青菜摄取量应足够,体积需比水果多,深色蔬菜需达1/3以上(包括深绿和黄橙红色)。

4、饭跟蔬菜一样多:饭的分量约与蔬菜量相同,以“维持原态”的全谷杂粮为主,或至少应该摄取1/3为未精制全谷杂粮,像是糙米、燕麦、玉米和甘藷等。

5、豆鱼蛋肉一掌心:为避免同时吃入过量不利健康的饱和脂肪,选择这类食物之优先级应为豆类》鱼类与海鲜》蛋类》禽肉、畜肉。

6、坚果种子一茶匙:每天应摄取1份坚果种子类,1份坚果种子约1汤匙量,可于一天内固定时间摄取足1汤匙量,或分配于3餐,每餐1茶匙量(1汤匙=3茶匙)。

3招聪明选购健康吃

台湾国民健康署也分享了3招,教导大家聪明选购和烹饪食材,疫情期间在家也可以轻松健康吃一餐。

1、均衡搭配:

外面贩售的即食食品成分多为精制淀粉和肉类,若只单吃这些,容易缺少蔬果、奶类等营养,因此食用时要记得搭配其他种类的食材。不方便出门时可采购当季或保存期较长的蔬果,像是冷冻蔬菜、红萝卜、白萝卜、洋葱、干香菇、干海带、凤梨和苹果等,奶类可用起司片代替,饭后甜点吃些坚果种子,便能餐餐均衡营养。

2、聪明选购:

购买时详看“营养成分标示”,选择脂肪(油)、钠(盐)、糖等成分含量低的食品,并优先选择原型食物,如糙米、南瓜、深绿色蔬果等,而肉类则可用黄豆、毛豆、豆腐及海鲜类取代,减少饱和脂肪并增加维生素、矿物质等各种营养素摄取。

3、健康烹调:

烹调时减少油炸、糖醋及勾芡等方式,多利用清蒸、水煮、卤及凉拌等。
烹调时减少油炸、糖醋及勾芡等方式,多利用清蒸、水煮、卤及凉拌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烹调时减少油炸、糖醋及勾芡等方式,多利用清蒸、水煮、卤及凉拌等。煮方便面或调理食品时,可以将所附的油包和调味包减半、油炸的面在烹调前先用热水烫过,简易去除油脂。

聪明选购优良的食材,也别忽略正确的保存,接着把握“我的餐盘”6句口诀和聪明选购健康吃3招,便能够吃得更健康,同时减轻身体负担,提升免疫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