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示警立百病毒致死率75% 如何预防?(组图)

作者:林孟欣 综合 发表:2021-02-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示警立百病毒致死率75% 如何预防
武汉肺炎疫情未见趋缓,专家已经开始担忧其他新兴传染病可能随时爆发。

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从中国延烧至全球,至今疫情仍属于高峰期,未见趋缓,近日非营利组织公布报告示警,其他新兴传染病可能随时爆发,专家并点名立百病毒(Nipah Virus)疫情可能造成大流行(andemic),而这种病毒致死率高达75%。

综合外媒报导,总部设在荷兰、由英国和荷兰等国家出资的非营利组织“药品可及性基金会”(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近日公布研究报告指出,对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16种传染病进行调查,药厂对立百病毒在内的10种疾病几乎无所准备,另外基金会执行长耶尔(Jayasree K Iyer)指出,立百病毒在中国爆发,致死率高达75%,极有可能成为下一场大流行的主角。

专家示警立百病毒致死率75% 如何预防
专家示警立百病毒有大流行风险。

立百病毒的源起

1998年首次在马来西亚发现立百病毒感染案例,当时养猪户爆发脑膜炎,在猪只及受感染的病例身上多有呼吸道及神经症状,后来经过检验发现,该种病毒是可以感染人类与猪只的副黏液病毒,最后以病毒开始传播的地区Nipah命名,故名为立百病毒。

立百病毒属人畜共通传染病,自然宿主为蝙蝠,可造成多种动物感染,并传染给人类,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病毒可直接人传人,也能透过受污染的食物传染,人类的感染死亡率高,在马来西亚、孟加拉及印度都曾经爆发疫情,甚至夺走两百多人的性命。

专家示警立百病毒致死率75% 如何预防
如直接接触生病猪只的分泌物或排泄物可能染上立百病毒。(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立百病毒的症状与预防

立百病毒感染症初期的症状与流感类似,有些呈现轻微或严重急性呼吸道症状,严重者可导致脑炎及抽搐。主要的传染方式有三种,如直接接触生病猪只的分泌物或排泄物、食用到受感染果蝠尿液或唾液污染的食物、接触到患者的分泌物或排泄物。

根据台湾疾病管制署资料指出,预防的主要方式有以下5点:

1、避免接触果蝠、流行地区的猪只及其他有可能感染的动物。

2、避免食用流行地区可能受感染果蝠尿液或唾液污染的水果、椰枣或树汁等。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及食用清洗干净的水果。

4、接触动物时应采取适当防护措施,特别是养殖猪只的工作人员,过去东南亚的染感案例多为猪只养殖户,因此养猪的工作者应有个人保护隔离措施,如戴手套、口罩、护目镜、穿着长靴及围裙,并避免处理可疑感染的猪,且在接触后使用肥皂洗手或其他暴露部位。

5、避免接触到立百病毒感染者的血、口水或排泄物等,照顾或探望病人后应以肥皂或70%~75%酒精洗手液清洁消毒双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