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史上的“5大发明” 居然来自梦中启示(组图)

发表:2020-06-01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素周期表
元素周期表。(图片来源:Siriudie/Wikipedia/CC BY-SA 3.0)

人类的科学与发明史,居然与梦境有关?我们发现,近代科学家的不少发明都来源于梦中的灵感和启示。一起来看看改写人类科学与发明史的5个梦。

1、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

俄罗斯化学家门捷列夫(Dmitri Mendeleev,1834-1907年)于1869年发布了“元素周期表”。此表是依原子序数、核外电子排布情况和化学性质的相似性来排列化学元素的表格。

当初,门捷列夫想以某种方式将65种已知的元素组织起来。他知道,一定有某种模式可使这些元素排列有序,且这种规律应和原子的质量(原子量)有关,不过,他仍然不得要领。

后来,门捷列夫回忆道:“在梦中,我看到了一张表,所有元素各居其位。醒来后,我马上将其写在一张纸上。”

门捷列夫梦中所见是如此的准确,也提示出某些元素的计量错误,各个元素根据其原子量在表中各得其所。在此之前,很多元素的原子量还是个未知数。

门捷列夫的表中也留有一些空格,对应于还没发现的元素。随后几年中,其预言的11种元素陆续被发现,特别是氦、氖、氩、氪、氙和氡,又给元素周期表增加了新的一族。此表就像一幅大地图,为后来的化学研究指点了路径。

俄罗斯化学家门捷列夫。
俄罗斯化学家门捷列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2、威廉·布莱克——蚀刻版画

“蚀刻版画”的制作原理也是在梦中发现的,据英国诗人和画家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1757-1827)回忆,他的弟弟在1787年染重病去世时,自己曾看到他灵魂离体,拍着双手作出喜乐的姿势,透过天花板而去。

此后,弟弟的灵魂多次回来看他,并在某次的梦境中,向他展现了蚀刻版画的原理,即把文字和设计用不透水的材料,画在铜板上。然后,将其浸入酸液,图文之外的部分就被腐蚀掉,带凸起的铜版就可以用来印刷纸本了。

3、C.J.沃克夫人——生发灵

C.J.沃克夫人(C.J.Walker,1867-1919年)是美国的第一位非裔女百万富翁。20世纪之初,她开始销售一种叫做“沃克夫人生发灵”(Madam Walker's Wonderful Hair Grower)的产品。她说,她成功的秘密来自一个梦。那时,她试了市场上的一些产品来改善脱发都无效,于是便着手开发自己的产品。

据《C.J.沃克夫人:创业者》(Madam C.J.Walker:Entrepreneur)一书记载,沃克夫人告诉一位记者说:“(神)回应了我的祷告。一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里,一个高大的黑人男子现身,告诉我该为头发调配些什么。有些材料是生长在非洲的,但我弄来了,调配好后涂在我的头皮上。几周内,我生发的速度就超过了脱发。我给朋友们试了一下,也有效。我打定主意要让它面世。”

C.J.沃克夫人
C.J.沃克夫人。(图片来源:Madam C.J. Walker/Scurlock Studio/Wikimedia Commons)

4、奥托.洛伊维——神经科学

奥托.洛伊维博士(Otto Loewi,1873-1961年)被誉为“神经科学之父”。

早期,他认为神经冲动有可能是一种化学传递,但又不知道如何才能证明这一点。后来,他做了两个梦,梦中他设计了一个生物实验来证明自己的理论,他随即将其付诸实施。实验结果证明,神经并不直接作用于肌肉,而是通过释放化学物质来起作用。这一发现开启了新的研究领域,他也因此于1936年赢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5、伊莱亚斯·豪——缝纫机

伊莱亚斯·豪(Elias Howe,1819-1867年)被认为是缝纫机的发明者。实际上,他很可能是改良了以前的设计,并凭借其双线连锁缝法的设计而获得美国第一个缝纫机专利。这是现代缝纫机的重要进步。

然而,在他从梦境中获得启示而取得突破性进展前,应该把针眼放在什么位置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据其家族史记载:“他最初的想法是按照普通针的样子,把针眼放在针的尾部。他从未想到要把针眼放在针尖的位置,假使他没有梦见自己在一个陌生国度里给一个蛮族的王设计缝纫机的话,可能他根本会以失败告终。

像在现实生活中那样,他陷在针眼的问题中。国王给了他24小时做好缝纫机,如若无法完成,就只有受死。豪百思不得其解,最后放弃了,他被带出去行刑。

这时,他看到武士们长矛的尖头上开着孔,问题迎刃而解。正当这位发明家苦求再给他一些时间时,他醒了,时间是凌晨四点。他跳下床,跑到车间,到早上九点钟,针尖带孔的针已经初步做好了模型。下面的事情就容易了。”

1845年,伊莱亚斯·豪的第一台缝纫机模型问世了,每分钟能缝250针。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