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与正凶巴巴 北韩到底怎么了(图)

作者:姜冠霖 发表:2020-06-12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与正
6月12日, 金与正和韩国最高安全顾问举行会谈(图片来源:北韩统一社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2日讯】六月九日一早,北韩宣布切断所有与韩国的联络管道后,大家对此新闻的主要关注点不外乎是“为什么是金与正下令?”与“北韩为什么突然这样?”

在这里,想分两个部分用最白话的方式与大家解释这次北韩一系列动作的可能原因。

一、金与正在北韩掌握实权的事实无庸置疑了

朝鲜劳动党是北韩的执政党兼权力核心,而在劳动党的权力核心党中央又分为“组织指导部”及“宣传鼓动部”两大部门。虽说并列两大部门,但指导部却拥有远高于负责对内宣传的鼓动部的实质权力。指导部可以直接指挥党务、政策、人事,是劳动党最高层的权力集团,因此又有“党中之党”、“权力核心中的核心”的称呼。

金与正也是去年年底从鼓动部副部长转任指导部的第一副部长后获得大权,而金正恩又在四月时暂把党务与外交事务全权交与金与正,可见北韩目前除了军部之外金与正可以说是掌握了很大的党务权力。

在北韩说掌握党几乎等于掌握了国家的生杀大权,也因为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还在世时把许多政府职务都转移到了劳动党里,国务成了党务而指导部又对党的人事有很大的决定权,指导部基本可以说掌握了全国党、政、军的人才任用。

最近一连串由金与正发起的动作、新闻也在在对内也对外展示金与正掌权后的真正影响力,北韩的内部权力有所异动也不言而喻。

二、北韩躁动的两个推测

1.北韩经济可能已面临崩溃边缘?

撇除普遍对北韩为国际社会麻烦制造者的刻板印象,其实金正恩可是在2018的平昌奥运时首开了金家与韩国韩战后的第一次对话,在当时可以说是对向来极为不通畅的两韩沟通跨出了一大步。甚至当时两韩还筹组了个“南北统一队”一起参赛呢!(虽事后文政府被批评,怎可以让政治目的凌驾为比赛准备已久的运动选手,莫名跟完全不认识的人一同出赛?此为后话。)

平昌冬奥后金正恩一连串的访中见习近平、与文在寅高峰会谈、川金会谈曾让我们以为北韩释出的善意是否代表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与和平终于要到来了?但其实金正恩届时释出善意的唯一目的,便是希望联合国及美国放缓“对朝经济制裁”。

而联合国对北韩的制裁众所皆知是肇因于北韩的核武问题,到这里大家可能会好奇北韩经济如此困顿的国家要去哪里生一大堆钱做核弹啊?就连台湾算有钱的国家盖个核电厂要八千八百亿荷包都要捏紧了,北韩2017年人均GDP才1360美元(四万台币左右)是要为了核子不穿裤子了吗?

确实,北韩长年来所行的“先军政治”还真的就是要核子不要裤子的政策,军事是国家统治正当性的来源也优先于所有民生经济。而也就是因为联合国长期对北韩的制裁,北韩的国家收入很大一部分是靠着他们称作“美元英雄”的北韩劳工,被国家输出到外国从事其他国家没有人愿意做的高风险工作赚取美元回去北韩养活国家。

这些北韩劳工分布在中国、俄罗斯、东欧、东南亚的危险矿坑、水电、天然气开挖等等的工程参与里,他们的工资远低于他国劳工平均水平且近9成都必须扣缴给国家(也就是制造核弹的预算来源)长期过着高风险、没有医疗保障、极度高工时的生活。

在2017年联合国通过对北韩最新的制裁中,全世界的北韩劳工被决议必须全数被驱逐回北韩。这项决议让北韩每年丧失超过13亿美元的收入,所以外界研判北韩可能已经到了“经济崩溃边缘。”再加上之前正恩尝试对国际释出善意还是得不到制裁改善的情况下,于是决定开始改变外交方针计划对韩国进行勒索、对潜在金主中国频表态支持其在香港作为也就相对合理了。

2.金正恩健康?

外界对金正恩健康恶化的假设如果为真,而北韩也确实正再次面临继位问题。那从金正恩自己当初的继任过程其实看出一些现状混乱的端倪与原因,北韩突然对韩国充满敌意也就更好理解了。

2011年金正日病逝年仅27岁的金正恩能够在短短半年内将政权稳固、极速坐稳大位,靠的不只是他的金姓血统,而是对旧时代潜在的威胁人物“全数肃清”进而换上自己所信赖的全新人马。而金与正前阵子大肆批评的“反朝传单”也早就不是最近一两天才出现的东西,这些所谓人道救援、反朝传单、送圣经的韩国非政府慈善组织能对北韩政权有多少影响?至于这是不是只是金与正在找理由吵架?就留待各位自行思考了。

简单说,北韩这次借由“反朝传单”的突然炒作如果真的是肇因于金正恩出了状况,不外乎就是要营造内部一致对外的高压局势。等到金与正的接班需求真正出现时,届时她要将对自己的有威胁的人物铲除便能有很好的理由去肃清内部的威胁,来达到像2011金正恩接班巩固政权的一样效果。最后,北韩是极度男权至上的国家,若与正真的要继位势必要用更强力的手段建立自身的权势,这样的强硬也就可以理解了。

最后题外话,其实韩国各党派今天也有对传单事件进行表态,一向主张对北友善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说“北韩是因为反朝传单被激怒,我们应该持续沟通!”、保守的反对党未来统合党则说“传单只是个借口,北韩真正的目的是想借由改变南北现状从中获利。”在传单事件爆发第一天时韩国执政党也曾表示,要立法禁止非政府组织持续发放传单是因为传单“有害环境”、“伤害居民生活品质”!看到这里,想必各位都能大致看出韩国两党孰信“北韩本善”孰信“北韩本恶”了,至于有害环境又或者对北韩政权造成威胁等等政治理由只需笑笑看待,我们更该理解的是两韩背后各自为了不同政治目的而出现不同行为的真正原因。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