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脑的“单细胞生物”也能学习和记忆?(组图)

发表:2020-06-2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生物学的研究发现,一种单细胞生物具有学习和记忆能力。
一项生物学的研究发现,一种单细胞生物具有学习和记忆能力。(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项生物学的研究发现,一种单细胞生物具有学习记忆能力。这个实验结果或颠覆当今智能必须依赖大脑皮质的定义。

科学家观测一种单细胞生物——粘菌,发现它能“学习”怎样避开对它有刺激的物质。此研究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报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的B刊。

科学家在试验中发现,粘菌对第一次接触“刺激性”的东西时,明显表现出观察能力,之后慢慢地穿过不利于它们生长的通路。过一段时间,它们学会快速地通过那个不好的地方。因此研究者认为:“该结果提示,缺少神经元的各种生物可能具有我们尚未认识到的学习能力。”

研究者写道:“这个迷人的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学习能力可以在单细胞水平上得以实现。”

研究描述,比利时和法国科学家为了探索无大脑生物的“生存学习能力”,观察一种粘菌在不同条件下的生长特点。这种粘菌学名为“多头绒泡菌”(Physarum polycephalum),因为是单细胞生物,所以没有复杂的组织结构,也就更谈不上具有动物或人的大脑、脊髓那样的神经系统。

因为是单细胞生物,所以没有复杂的组织结构,也就更谈不上具有动物或人的大脑、脊髓那样的神经系统。
因为是单细胞生物,所以没有复杂的组织结构,也就更谈不上具有动物或人的大脑、脊髓那样的神经系统。(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科学网站报导,科学家认为,这个发现可能颠覆一种基本观念——何为智能?目前,科学界对智能的认识是,缺少大脑这样神经组织的生物不可能有智能。

科学家一直认为学习和记忆是智能的基本表现,只有那些具备神经的生物才能有这些能力。

研究者在其论文中写道:“我们通常认为学习仅能限于有大脑和神经系统的生物。”但粘菌没有大脑,所以粘菌的学习能力让科学家感到惊讶。这项研究结果可能让科学家重新认识智能。

报导说,日本科学家也曾发现粘菌有“设计”运动路线,甚至预测环境变化的智能表现,而且多头绒泡菌组成的生长网络极其复杂,可以和东京铁路网的基础设施相媲美。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