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上半年GDP数据造假与最大民企被收割(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07-22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这几天,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出炉了,同时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也出来了,可以说有喜有忧,忧大于喜。当然,这些分析的前提是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基础上做的,我们都知道这些数据水分很大,但是我们暂时找不到更全面的数据来替代这一套数据进行分析,所以,暂时只能将就。只要他们是依据同一套标准统计出来的,只要他们还想维持一点可怜的公信力,我就能从他们提供的这套数据对比中,找出当前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我们先来看一下海内外广泛关注的中国第二季度的GDP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超过之前预估的3%的增幅。扭转了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的局面,两个季度综合下来,今年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

这个数据出来后,国内的一片打鸡血。因为在当前的世界,全球各大经济体,比如美国、欧盟、日本等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基本上都是在下降的,比如英国下降24%左右,创下了200年来的新低,法国下降20%,日本下降21%,创下了二战以来的新低,德国下降11.5%,创下自普法战争以来的新低。唯独中国是在上升。

就算中国疫情爆发的重头时间窗口是在第一季度,其他国家很多都是在第二季度爆发的,但中国也不可能一枝独秀成这个样子。特别是美国,服务业产值占81%,而第二季度关门的大多是服务业,所以美国的第二季度GDP预估区间是下跌30%到45%,对应的美国第二季度的GDP是3.21万亿美元,中国是3.54万亿美元。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单季GDP的冠军。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随着这个数据也开始高涨、激动,开始想象着中国即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了。

姑且不说美国的衰退只是暂时的,因为美国就业等其他的经济指标都很好,也不说中国的数据造假,单单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就有大大的问题。你一个靠疯狂生产钢筋水泥建房子、建基础设施的国家,和别人依靠制造芯片、生产软件、卖高端科技产品的国家的GDP能相比吗?更何况,2019年美国人均GDP是6.8万美元,中国官方公布的人均GDP刚过1万美元。这也是完全没法比的。

其实,光比数据比较枯燥,我们就来看看最近中国两个所谓“名人”的表态就能明白,中美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第一个是胡锡进,他先是说中国人可以用淘宝、拼多多把美国逼回农业国,之后美国传出限制中共党员入境的消息,胡锡进马上改口说,“中国到底做错了什么?美国要将中国堵死?”第二个名人就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她之前一直是战狼姿态,说狠话没有底线的,但是7月18日也说,“中国从来无意挑战或者取代美国,无意与美国全面对抗”。联想到之前老战狼王毅服软的话,大家可以感受到,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可以说不是在一个量级的。拿第二季度的GDP来煽动民族自豪感,可以说是非常虚幻,也非常愚蠢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这3.2%的经济增长率中的成色,看了之后就能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们一直说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而在第二季度,中国的出口是下降4.7%的,和第二季度的GDP增速相差近8个百分点,可以说出口是拖后腿的,这个数据还算比较靠谱。

我们再看一下消费。消费这个指标主要看的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二季度下降3.8%,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主要是第一季度下跌太狠了。所以从二季度下跌3.9%来看,二季度的消费拖了GDP大约7%的后腿。

消费的增长低于市场预期,扣除价格因素,同比下降幅度更大,说明经济增长在消费侧的表现不佳。原因主要是居民的收入(预期)发生了较大变化,收入增长前景承压,这也就是我之前多次提到的,裁员减薪潮比较普遍,大家都不敢消费了,报复性的消费没来,报复性的存钱来了。

所以现在看来就是,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和出口和消费没有半毛钱的关系。用排除法的话,剩下的就一定是投资拉动了。那我们看一下投资情况。

从经济增长动能来看,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3.8%,这样投资成为拉动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但是,这里中国公布的投资数据明显有个问题,我查看了一下6月份的各项投资数据,这是第二季度里最好的数据,而6月份除了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增加了1.9%之外,其他各项投资数据都是大幅度下跌的,比如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是下降了3.1%,而在5月份是下降了6.3%,这是政府主导的投资;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6月份是下降了7.3%,5月份是下降了9.6%,四月份就更差了,说明民间投资的意愿也很低。很多民企都是在缩减规模,裁员关门,哪里还会有人去砸钱投资呢?

所以这样看下来,就算第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增加了1.9%,其他不管是制造业投资还是基础设施投资,都还在大幅度下跌,那么第二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加3.8%的数据是怎么来的呢?公布这个数据是欺负我们老百姓不懂经济吗?

况且,就算你投资增加3.8%是真实的,但是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速中的占比也只有20%多,消费占50%多,出口占30%多,在二季度出口下降4.7%、消费下降3.8%的情况下,怎么算都算不出第二季度GDP增长了3.2%这样一个数据。所以,它明显是造假的。中国二季度的经济复苏,是吹出来的。

但是从侧面也说明,中国当前唯一有一点点经济复苏的苗头,也主要是依靠大规模的、低效的投资拉动的结果,特别是房地产。目前,中国建的房子已经够30亿人住了,而去年统计的全国空置公寓就有6500万套,单纯从供需角度来说,中国的房子已经是过剩了,而且价格虚高。就像当初荷兰的郁金香泡沫一样,迟早是一地鸡毛。

所以,除了投资以外,中国的消费和出口还是没有起色,而这两样应该在经济复苏中占主导才是健康的,否则,依靠投资刺激经济,都是给危重病人打强心针,无济于事的。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看起来不错。我们再扩展来看一下社融和新增贷款这两项指标,因为一个国家经济的增长,和货币扩张是呈正比例关系的。只要经济不行了,很多国家都是印钱发放贷款,来放水刺激经济。

中国在今年5月份的社会融资增量达到了3.2万亿,而6月份则达到了3.4万亿,一个季度就增加了8%左右。而去年5月份的社会融资增量才是2.2万亿,大家想想放水有多猛。其实这也可以理解,因为大量的实体企业要倒闭,所以政府要求银行一轮一轮向实体企业发放贷款,这个社会融资增量指标就是说的银行向实体企业发放贷款的增加值。而新增贷款这个指标也是大幅度增加。由此可以看出,信贷规模在今年的中国有多凶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接到过银行的电话,说可以低利息放贷的,反正我是接到过。前段时间股市上涨,我就说有很多小老板拿着银行的信贷到股市里去炒股,希望把今年在工厂里赔的钱都赚回来,算是赌博。我也说过很多年轻人利用支付宝、微利贷等贷款套现去炒股,其实这些都纳入了社会融资和增加贷款这两个指标。

同时,中国的银行释放的这些低利率的贷款会进一步加剧企业和家庭的债务负担。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去年底,中国的政府债务、私人债务和公司债务加在一起,相当于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317%。在全世界已经是首屈一指!一旦股市楼市被收割,很多债务将会被引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这两个指标爆棚,但是代表企业经营景气度的PPI和工业增加值还在下跌的主要原因。

6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PI同比涨幅是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1%,畜肉类价格上涨57.4%;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也就是PPI一直维持下跌趋势,6月份的工业产品出厂价格跌幅3%。近一年来,这两者之间的差值从2个百分点,逐渐放大到了5个百分点,表现出清晰的两极分化趋势。这种分化其实是非常严重的警告信号:消费端出现通胀迹象,就是食品和日常消费品涨价,而生产端则出现萎缩迹象。这两个现象合在一起,就是经济学上最大的麻烦:滞涨。

为什么会出现滞涨呢?对于这种异常现象的出现,应该是中国央行释放的流动性未如预期进入实体经济,而有占比不小的部分进入了股市和楼市,从而推升了资产价格。这也是深圳房子和前段时间中国A股大涨的主要原因。滞涨的出现,也说明中国人收入在下降,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

半年来,中国税收收入还在大幅下降。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176亿元,同比下降10.8%。其中,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1.3%;非税收入同比下降8%。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万亿,同比降5.8%。所以,支出在小幅下降,而收入在大幅度下降,赤字还在扩大,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感觉要开始收电商税,要到处贴条创收的主要原因,中国的财政有种穷疯了的感觉!

截至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123亿美元,比2019年末上升了44亿美元。‪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526亿美元,售汇1518亿美元,结售汇顺差9亿美元。半年的时间,外储才增加了44亿美元,这基本相当于没有增加,意味着中国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基本停止了。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中国近40年来没有出现过的。而3万亿外储中,有2.1万亿外债,如果再算上外资撤离时需要支付的两万多亿美元的话,可以说中国不仅外储空了,还要倒贴。关键是:哪里去弄美元给这些外资呢?

所以,现在中国政府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引诱外资进来。特别是现在出口困境不能根本改善,只能依靠大幅度压缩进口来维持一种衰退型的顺差,保持暂时的进出户口平衡,因为这个也是无法持续的。前段时间拉台香港和中国的股市汇率,包括开放29个行业的外资持股比例等限制,可以说都是这种诱导措施的体现。但是华尔街都是精得捉鬼的,这几天股市大跌就跑了不少外资热钱,都是赚点钱就跑的货,没有人会像刚入世一样长期来投资中国了。所以现在,不能开源,就只能节流了。现在限制大家出国旅游、留学、禁止公务猿移民‪,对中国海外公民全球征税,其实都是为了节省外汇,同时希望捞一点外汇来补贴家用,都是苍蝇腿上刮肉。前几天,我看到有一个青岛人存在银行的100多万美元居然不翼而飞,还上了新闻,可以说是都是外汇见底,外储穷疯了的表现。

而就在7月17日那天,还发生了一件震动中国、甚至震动全球金融界的大事,就是中国政府对明天系肖建华的9家金融机构、近3万亿资产进行的处置,轰动海内外。

中国银保监会上周五宣布,于2020年7月17日起对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新时代信托及新华信托等六家机构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如接管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接管期限依法延长。银保监会称,此次接管,源于这些机构触发了对应法律的接管条件。也就在接管通知发出后,中国企业明天控股7月18日通过微信发表“严正声明”,对中国银保监会、证监会宣布接管该集团旗下9个金融机构的消息作出了回应。

透视:上半年GDP数据造假与最大民企被收割
与曾庆红等中共高官有着千丝万缕般关联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声明称,不同意银保监会、证监会对明天集团旗下9家金融机构接管和恶意诋毁。声明如下:1)自肖建华在2017年初被返回大陆后,明天集团始终全力配合调查;2)自筹资金近3000亿元足额兑付天安财险的理财险本息,处置数千亿元资产和海外回款,没有发生一宗涉及老百姓的违约事件;3)至今,没有任何机构出现流动性风险或群体事件,旗下金融机构没有“触发接管条件”;4)政府没进行市场化重组,故意卡脖子;5)监管部门设置障碍、夸大风险;6)将鱼死网破,实名举报!

说白了,这就是明天系对证监会和银保监会两大巨头的接管通知拒不认账,提出的反对意见。一个民营巨头直接和政府顶牛的行为,并且被公开出来,可以说在中国是几乎没有出现过的。这背后的水到底有多深,到底涉及到什么样的激烈的权力斗争,是可以想见的。

明天系号称中国民营第一资本,远远超过了海航、安邦、阿里、腾讯等。2017年,明天系的掌舵人肖建华在香港四季酒店被捕后遣送回中国调查,当时震惊海内外,被称为“中南海第一大案”。

有关明天系的资产版图,《新财富》几年前曾做过详细拆解。当时的调查结果指,明天系掌控九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44家金融机构,远胜海航系(21家)、安邦系(14家)、复星系(8家)。其中,银行17家、保险9家、证券8家、信托4家、基金3家、期货2家、金融租赁1家。截至2016年末,明天系所控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合计已超过3万亿元。

很多人说肖建华是白手套,这个当然不假,他的金融帝国能做这么大,必然是有很深的政治背景的。我举一个例子。

2013年1月,肖建华共同创建的一家公司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姐姐夫达成交易:北京的秦川大地投资公司以至少15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其在另一家投资公司的50%股份出售给肖建华创立的这家企业,与习近平亲属当初的收购价持平。公司记录显示,当时,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及姐夫邓家贵通过其他几家企业拥有秦川大地投资公司。这一资产的价值超过3亿美元。

肖建华掌握的资金中,其中应当包括曾庆红、贾庆林、朱镕基家族的秘密交易,还包括习近平家族的资产买卖。肖建华去政治局常委、委员家族家里的时候,这些高官的家人都给他做饭,并热情地设家宴招待他。有人说,有80%的政治局委员家族跟他有生意往来。这个数字可能有些夸大,但30-40%的是可能的。具体数字可能永远无法知道。

肖建华可能以为自己在几年前帮了习近平家族一把,有恩于习,可以把自己放进政治保险箱了。可是在中国的环境下,政商关系是最靠不住的关系,当官的说变脸就变脸,做商人的说倒霉就倒霉。

2014年,肖建华曾通过发言人声明回应《纽约时报》关于其收购习近平家人股权的报导,不但证实自己为习家接盘,还透露习家在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之际不计损失急售股份。消息人士指,这一爆料令习非常愤怒,认为自己的形象受损。加上肖建华还曾试图拉拢习的舅仔彭磊,令习深感受胁迫,更加决心下手,也几次敲打肖建华所服务的习近平的政敌。肖建华走到今天,就是中共高层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和吴小辉、王建如出一辙。

所以,在中国做民营企业都是在刀口上舔血,不和官方勾结吧,你做不到;勾结吧,最终稍有不慎就会成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毕生奋斗赚取的资产都被没收充公,最终落得个身陷囹圄,身败名裂的下场!

还是马云说的那句话:中国的企业家都不会有好下场。剩下的就看马云、马化腾和许家印这几个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