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伟大发明走向失败?从脑机接口说起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0-09-05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5日讯】科技界又有了新发明,脑机接口来了。可是这真的是未来的趋势吗?今天讲几个科技界的大败局,如果我们想要成功,首先得知道是什么导致了失败。

今天热议的大脑装芯片,这叫做心控,用心灵控制;其实二十年前,就有个类似的低配版的技术,叫做眼控技术,用眼睛来控制。

什么意思呢?大家现在拿手机照相都知道,拍照之前要先对焦,你得先用手点一下,告诉相机你要拍谁,它才知道应该把焦点放在哪,应该让哪里清楚。

可是每次都要手戳一下,这多麻烦啊,二十年前,相机大厂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如果可以眼睛看哪,对焦点就跟到哪多好,这不就是指哪打哪儿嘛,于是他们发明了相机的眼控对焦技术。

这在当时是个非常震撼的发明,可是伟大的发明,在商业上却失败了,因为它至今也没有流行起来。

再和大家讲一个案例,是科技史上最惨痛的失败。就是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摩托罗拉是上一个时代全球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巴菲特最敬佩的投资大师费雪,当年就是投资摩托罗拉一战成名。可是后面的故事很少有人知道,费雪的儿子说,父亲晚年还是重仓抱着摩托罗拉就是不放,即使当时摩托罗拉已经遭遇了败局。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摩托罗拉为了争夺全球通讯市场的主导权,推出铱星计划。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因为金属元素铱包含77个电子,铱星计划以此想要向太空发射77颗低轨道卫星。

大家知道手机信号都是由天上的卫星处理信号,然后发射回地面的基站,如果地面基站盖的少,手机就会信号不好,比如说在远离大陆的海洋或者沙漠没信号,就是因为基站盖不过去。

那么当时,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它计划的77颗密集的低空轨道卫星,可以把整个地球包裹的严严实实,每颗卫星包含3000多个信道,吊打当时的普通同步卫星,所以铱星计划可以不用盖地面基站,所有的信号交互,由这一群卫星来完成。这么一来,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实现无缝对接的实时通讯,这个计划,到今天为止,都可以说是科技界最恢弘、最震撼的技术,但是它遭遇了彻底的失败。

因为,它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摩托罗拉自己的钱全烧完了都不够,最后77颗卫星改成66颗卫星,但是钱还不够,借的钱也烧完了,而且到2006年,它一共才20万用户,为啥?因为它一台手机5000美元,在90年代几个人能用的起?

铱星计划从此光芒不在,变成了一颗科技史上一闪而过的流星。

最后小结,一个震撼技术,人们总是盯住它能带来多大的改变,却很少有人关心,它到底需要多少成本和付出多大的代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