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台的菅义伟当选自民党总裁 蔡英文盼台日更友好(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14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年71岁、一向友台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今日在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党主席)选举上胜出。
现年71岁、一向友台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今日在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党主席)选举上胜出。

【看中国2020年9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向来友台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今日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上胜出,将于16日出任首相。对此,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衷心表达祝贺,亦盼台日关系更见友好;外交部也表示祝贺,并盼自民党今后在菅义伟的领导下蒸蒸日上,台日友好关系会日益蓬勃发展。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安倍推特感谢蔡英文 北京提出抗议
台日学者:日本当局应向台湾学习这一件事
日本明确表态:北京是日本的安全威胁
日本前首相将率团吊唁李登辉 菅义伟赴驻日处悼念
自民党首位非世袭总裁 菅义伟将出任日本首相

贺菅义伟当选自民党总裁 蔡英文:盼台日更友好

中央社报导,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党主席)选举14日举行投开票,并由现年71岁、一向友台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胜出。

至于在今日的投开票上,共有菅义伟、政调会会长岸田文雄及前干事长(秘书长)石破茂3人参选。胜选的菅义伟,在总票数535票中获得了377票,石破茂获得68票,岸田文雄获得89票。

因为自民党掌握国会优势席次,因此在9月16日召开的国会临时会上,将会指定菅义伟出任第99任首相。

今日颜若芳透过声明表示,党主席蔡英文衷心向菅义伟表达祝贺之意,也祝福自民党在菅义伟的领导之下,业务昌盛,以及台日两国关系更见友好。

至于民进党的此份声明,特别以中文、英文、日文三种不同的语言版本呈现。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9月14日举行投开票,由现年71岁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胜出。胜选的菅义伟,在总票数535票中获得了377票。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9月14日举行投开票,由现年71岁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胜出。胜选的菅义伟,在总票数535票中获得了377票。

贺菅义伟当选自民党总裁 外交部:台日友好关系日益蓬勃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日下午表示,外交部密切地关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以及新首相选举相关发展,并祝贺菅义伟当选自民党总裁。

欧江安表示,菅义伟在官房长官任内曾经多次表示,台日双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权及法治等基本价值,彼此是重要伙伴和珍贵友人,并表明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

欧江安说,日本自民党跟台湾具有长久交流历史、关系密切。至于自民党青年局每年都会组团访台,热心地促进台日友好,是推动台日双方往来的重要管道。台湾衷心地期盼自民党今后在菅义伟的领导下蒸蒸日上,以及台日友好关系日益蓬勃发展。

菅义伟的座右铭为“只要有意志,就有道路”。
菅义伟的座右铭为“只要有意志,就有道路”。

菅义伟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王定宇:应会遵循“安倍路线”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今日晚间在脸书上与大家分享台湾周边相关外交消息。

王定宇表示,菅义伟预计将于16日经国会投票之后,正式继任因身体欠佳而辞职的前首相安倍晋三,成为第99任首相,并开启“后安倍时代”。

王定宇表示,目前看起来,菅义伟是会遵循“安倍路线”。

王定宇说,在外交、地缘政治、战略方面,菅义伟会走“亲美制中”的大方向。因菅义伟强调与美国结盟,以及加入印太战略的重要性,而他近期曾说过:“重点是以美日关系为基石,与其它亚洲国家发展稳健关系”;习近平原本四月份计划访日,一直因各项不便延后,但在菅义伟就任后,看不出有执行的可能性。

王定宇又说,在经济方面,菅义伟则已承诺延续“安倍经济”,除了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政府支出外,还会进行财政结构改革。

王定宇表示,菅义伟还会持续安倍晋三因应武汉肺炎冲击,于4月7日所推出创下纪录的108.2兆日圆的紧急经济刺激方案,且从中拨出2435亿日圆协助日本制造商能将“生产移出中国”,至于此一“生产移出中国”经济政策跟美国总统川普的“重建干净可靠的供应链”呼应,值得台湾注意。

菅义伟外交安保延续安倍路线 美日同盟继续友台

菅义伟是在安倍晋三第二度执政的7年8个月期间来担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于外交上实施“俯瞰地球仪”的外交方针,提升日本于国际社会上的分量。

在安倍执政期间,菅义伟出访各国,其中最获得重视的,是他在2019年5月9日至11日期间,以官房长官的身分首度访问美国。他在第一日就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及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夏纳翰(Patrick Shanahan);第二日与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会谈,且备受礼遇。

在外交方向,菅义伟日前声称,将会以自己的作风施展外交,并听取外务省的报告,也会跟外务大臣商量,将会以政府整体的立场施展外交,也会来向安倍取经。

在9月12日的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讨论会中,有与会者询问菅义伟的外交政策时,菅义伟回答,安倍跟美国总统川普进行过37次电话会谈,在此期间,他只有一次因为前往冲绳,其它36次都陪在安倍身旁,参加会谈,安倍跟川普电话会谈的内容都是经过事先磋商、讨论过的,而他在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针对菅义伟继任新首相后,将如何引领日本与美国、北京、台湾的关系?日本的朝日电视台节目今日以“摆荡在美台与中国之间的日本,新政权该如何与台湾相处”为题来讨论。评论员表示,在美方跟中方关系对立加剧之时,台湾跟美国关系密切,台美也有可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日本对于中方政策上,应该要思考好好地运用台湾这一张牌。

菅义伟担任官房长官期间,台湾希望日本能协助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等,而他都表达日本政府是支持台湾的立场。

菅义伟特地于8月7日傍晚前往追思所,并在李前总统遗照前双手合十、鞠躬致哀,还与驻日代表谢长廷短暂互动。
菅义伟特地于8月7日傍晚前往追思所,并在李前总统遗照前双手合十、鞠躬致哀,还与驻日代表谢长廷短暂互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在前总统李登辉辞世隔日,菅义伟以日本政府发言人的身分表示,李登辉不只是在增进日台关系友好上做出巨大贡献,更是让自由、民主、基本人权及法治等普世价值于台湾扎根上扮演着非常重大的角色。

台湾驻日代表处于8月3日至7日期间设置追思所,悼念李前总统,菅义伟特地于7日傍晚前往追思所,并在李前总统遗照前双手合十、鞠躬致哀,还与驻日代表谢长廷短暂互动。

台日关系方面,外界评估菅义伟在担任首相之后,大致上会延续安倍时期的方向,持续维持台日友好关系。

由于安倍在执政期间对台湾十分友好,让台日双方关系处在最佳境界,而当台日遭逢天灾,两国元首会透过社群媒体互相慰问、关怀。

安倍于6月11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提到了台湾于5月间没有获得邀请参加WHA一事,安倍还强调,WHO应该完全排除政治性。在记者会上,安倍也曾主动提及日本力挺台湾参加WHA。

总统蔡英文也曾表示,希望台日能够进行正式的安全保障对话,也期待台日能够缔结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台湾能够参加实质上由日本主导的CPTPP。

值得关注的是,菅义伟于政坛上的“恩师”正是前内阁官房长官梶山静六,他十分敬重梶山。

关于美日防卫合作的范围是否涵盖台湾一事上,梶山在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期间,曾在朝日电视台节目上表示,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所调整的重点之一,即是日本对于美国的防卫合作“周边有事”涵盖范围,并明确表示“当然涵盖台湾”。

关于钓鱼台列屿、南海、香港与台湾等问题,北京当局的行动是愈来愈具有攻击性,日本应该跟中方保持何种关系?对此,菅义伟分析,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的经济国,同时是日本邻国,日中之间有着各种悬而未决的案件,但应持续善用高层交流的机会,应该主张的就主张,并一一解决课题。

安倍于2019年有意邀请中国总书记习近平以国宾身分于2020年春天来日本进行国是访问,但因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针对是否欢迎习近平来访一事,菅义伟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日本当务之急是防疫,关于习近平访日一事,目前并不是进行具体磋商的阶段。

在台日关系上,外界评估菅义伟在担任首相之后,大致上会延续安倍时期的方向,持续维持台日友好关系。右为前首相安倍晋三,左为确定出任新首相的菅义伟。
在台日关系上,外界评估菅义伟在担任首相之后,大致上会延续安倍时期的方向,持续维持台日友好关系。右为前首相安倍晋三,左为确定出任新首相的菅义伟。(图片来源:EUGENE HOSHI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