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前王岐山破下台传闻?罕见单独露面(图)

发表:2020-10-25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今年以来公开露面次数大减。图为王岐山2019年12月5日在北京大会堂
王岐山今年以来公开露面次数大减。图为王岐山2019年12月5日在北京大会堂(图片来源: Noel Celi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今年以来公开露面次数大减、一度引起揣测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继23日与中共高层一同出席所谓“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会后,24日罕见单独以视频方式为上海外滩金融峰会致词。由于此前风传王岐山五中全会要下台,王岐山此次露面引起关注。

据新华社报导,王岐山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致词时说,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要坚守金融发展基本规律和金融从业基本戒律,支持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王岐山在1988年起历任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1997年底任广东副省长,曾经历处理亚洲金融危机。后先后任职海南和北京,中共十八大上入常掌中纪委。

王岐山任中共中纪委书记期间,曾是习近平在党内发起大规模反腐、扫清政敌以固权的干将,一度号称“习王体制”。两人反腐差点逼近江泽民和曾庆红两江派总后台,但是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突然收兵退位,卸下所有党职、翌年3月转任国家副主席、党内排名仅居7名政治局常委,之后一直以没有实权示人。

最近有关王岐山不妙的消息频传。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前中国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先是4月初被宣布调查,7月23日被开除党籍并遭检方起诉,9月更被重判18年,让外界产生“习王不和”的揣测。

特别是长期跟随王岐山的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落马后,各种猜测四起。

在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前,中南海气氛明显吊诡。

有海外党媒之称的《多维新闻》日前刊发题为“在五中全会上崛起与陨落的众多中共大佬”一文,盘点中共内斗中,在五中全会上下台的大佬级人物,称五中全会一向是人事安排的一个重要窗口,历史上至少有8次涉及人事调整,改变了许多中共大佬的命运。比如毛泽东首次成为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失势,邓小平退休,江泽民接班,陈希同下台,和习近平成为接班人等都发生在五中全会。

这一篇文章疑借古喻今。时评人士陈破空在视频节目中分析说,《多维》的文章可能暗指五中全会有人落马,可能是指向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任志强被重判后又被官媒揪出来反复抹黑痛批,比如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称的董宏突然落马,王岐山在金融领域的亲信、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被撤职后至今下落不明,而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杂志创办人胡舒立,也因揭露疫情真相被审查、警告等,都可视为王岐山濒危的信号。

陈破空说,此事一旦发生,给国内外造成的震动将不亚于当年毛泽东逼走林彪,制造“九一三事件”的震撼程度。换言之,打倒王就是习时代的“林彪事件”。

王岐山23日与七常委集体露面,24日更单独露面,疑为破除习王不和以及地位不保的传闻。

中央社报导指出,今年以来,王岐山公开且单独露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在本次以视讯方式露面之前,上一次单独露面是2月27日会见外宾,其余几次露面则都与中共政治局7常委一同出席活动。至于他近来露面趋于频繁,是否有破除诸如“习王不和”甚至官位不保的传言,还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