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小儿气喘能完全治好吗?(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11-2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儿气喘在中医的眼光来看,完全治好不是难事。
小儿气喘在中医的眼光来看,完全治好不是难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儿为纯阳之体,易虚、易实,病情变化迅速,好的时候好得很快,病情恶化也在瞬息之间。小儿气喘中医的眼光来看,完全治好不是难事,因为小孩恢复能力强,即使病情来势汹汹,也有转圜余地。

西医治疗哮喘,药物分二大类:一类是急性发作时的控制药品(支气管扩张剂),另一类是慢性缓解时的维持性药品(抗发炎药物)。二大类同有口服及吸入两种剂型,吸入型最主要是可在呼吸道达到较高的浓度,减少全身性的副作用。近来还有白三烯素拮抗剂(Leukotriene modifier)在市面上上市,研究也陆续发表其对气喘及过敏性鼻炎的疗效,且表明了明显减少了对类固醇的依赖。

哮喘治疗黄金期在缓解期

中医认为哮喘虚症是主导,肺、脾、肾三脏不足导致气喘的发作。直接原因是外有邪气入侵,内有痰饮留伏于肺,成为哮喘的夙根。

小儿的体质跟大人还不一样,肺脏娇嫩,脾常不足,肾常虚,肺、脾、肾三脏掌管体内水液之代谢,若此三脏功能失调,水液代谢失常,痰浊内生,气喘反复发作。哮喘小儿常有家族史,体质遗传,若肺、脾、肾三脏失调,即酿成哮喘伏痰的基础,若又感受外邪,风痰不化,让病情更是胶着不去。

哮喘的发作,病情是内外夹攻,内有痰饮伏留,外有邪气引动诱发。外邪以风寒为主,风热间有;邪入肺经,肺失宣肃,引动伏痰交阻于气道,气机升降不利,喉间痰鸣哮吼。但不论如何,发作时就是要平喘止咳,治疗黄金期在缓解期,发作时不论治多久,都只是在让气喘缓和下来,因为气喘病程反反复复,缓解期的保养,让气喘不发作,最为重要。

中医治哮喘首先应辨明寒热

哮喘发作时,首先应辨明寒热,热者痰黄、身热面赤、口干舌红;寒者怕冷、痰清、苔白滑。若在缓解期,分清阴阳,调补为上,让体质增强,不要轻易犯哮喘。

寒性哮喘表现一派寒象,药用小青龙汤(麻黄、桂枝、白芍、甘草、干姜、细辛、半夏、五味子)温肺散寒,再加上三子养亲汤(紫苏子、莱菔子、白芥子)加强除痰。寒性哮喘可说是药入口,立刻见效,因为症状单一,但病久很少见到这么单一的症状,大都是寒热、虚实夹杂。这种比较好治的症型在大人比较多,小孩不容易看到。

热性哮喘是声高息涌,喉间哮吼痰鸣,痰黄黏稠、胸膈满闷、身热面斥,此时似乎来势汹汹,痰塞欲窒的感觉,但中医有句话,“实症易治,虚症难医”,只要清肺、涤痰、平喘就可缓解。但病程日久,大部分都已症状错综复杂,有生命危险时,非类固醇不能挽急症于万一,因此多待症状稳定后,再行中医调理。

在缓解期,可赶紧补养,可用健脾补肺益气、固肾钠气等方法增强体质。

哮喘者要小心感冒,气候变化要注意保暖,绝对不可以吃冰,日常细心保养,不让发作为上。一旦哮喘痰鸣,要积极治疗,尽快缓解,让伤害减到最低。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