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吃惊的礼节 这就是日本人武士精神(图)

发表:2021-04-20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令人吃惊的日本礼节,这就是日本人武士精神!
令人吃惊的日本礼节,这就是日本人武士精神!(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日本早已经没有武士了,但依然有不少人觉得日本还存在着武士精神。其中也有不少观光客表示,有时候还是会被日本人展现出来的武士精神吓到!以下是《金时带你看日本》整理出的令人吃惊的日本礼节

非常时期如震灾或肺炎也都能保持冷静继续排队

收到的意见中,最多的就是对于日本人“排队”一事了。

“我的国家十分炎热,大家都不太喜欢排队。而在日本,每每看到不分季节能在店前排队1个小时以上的人们,都觉得大家的忍耐力好强啊。”(印尼/20几岁/女性)

“这段期间刚好去到一家有在卖口罩的药妆店,大家都不慌不忙地拿好商品,然后乖乖的排队。如果是在其他国家的话,可能已经抢成一团陷入混乱了吧?”(美国/20几岁/女性)

“在中国的时候看到东日本大地震的新闻,对于就算遇到电车延迟,也依然保持整齐排队队形的日本人十分感动。也因为被日本人强大的精神力吸引,所以兴起了想去日本工作的想法,就这样来到日本了。”(中国/30几岁/男性)

看来日本人无时无刻都能把队伍排好这一点,真的让大家都很印象深刻耶!

不管什么时候都很有礼貌的日本人

日本以前有段时间,流行过“江戸しぐさ(江户姿态)”这个单字一阵子。意思是指对任何事都不越界,无论何时都维持恰到好处的行动,这个地方也让许多人感受到日本人的武士精神。

“我很喜欢‘对亲密好友也要保持礼貌’这个说法,日本朋友们不管跟我有多要好,都不会任意破坏约定,也绝不会做令人不愉快的事。”(澳洲/20几岁/男性)

“我的日本同事们就算在家工作,也都会化上整齐妆容、穿上整齐的衣服。在视讯会议上完全不会看到有人穿居家服。”(法国/30几岁/男性)

就算是在家工作,日本人还是会保持严谨的态度,虽然也有人觉得这样不会太过紧绷吗?

但反过来说,也就是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保持礼貌的意思吧?

就算只有1分钟也绝不迟到 

在向别人维持礼貌的同时,也保持严以律己态度,日本人这样的性格也展现在时间管理上。

“在电车上听到‘晚了3分钟发车,实在是万分抱歉’的广播时,还觉得是不是我听错了。”(德国/10几岁/男性)

“跟日本同事一起拜访客户时,对方一定会在约定时间的前5分钟就在等在柜台前了。这个‘早到5分钟’好像是他的个人坚持。”(越南/30几岁/男性)

“前来参加派对的日本朋友为了自己的迟到,不断再三道歉。其实这场派对是自由出入,谁都不会在乎这种事啦。”(新西兰/20几岁/女性)

不管什么场合都要严守时间,这真的是很日本人!

日式坚持,细节超多的鞠恭敬礼

说起日本礼节,对于日本人的鞠躬方式感到惊讶的人也不在少数。

“在泰国,合掌敬礼时会以拇指碰触脸颊,依照大家身份地位不同,地位越高的人以拇指碰触的部位也会越高。不过当我在日本求职时,先是惊讶原来日本也有一套鞠躬方式,但之后发现针对鞠躬的角度、秒数、进出房间的应对都有不同时,多礼的程度完全在泰国之上这点,也让我真的十分惊讶。”(泰国/20几岁/女性)

“不管在哪一家公司,日本人都会在送客时,于电梯门关闭以前维持敬礼的姿势。刚开始在日本工作时,这个景象真的让我十分印象深刻。”(俄罗斯/20几岁/男性)

看来日本人对于鞠躬的礼数规范十分严格细腻,这也表示在日式礼仪中,会根据不同场合、对方的行动来做出相对应的态度。

日本人的个性也展现在回信态度中

跟礼节相关的还有回信这件事,也有不少受访者对日本人回信的方式感到印象深刻。

“当商用信件的往来到尾声时,日本人一定会再回复一封‘了解了,十分感谢。’这样的信件。不过在中国的话,当双方都充分理解信件重点后,一般是不会再回信的。”(中国/30几岁/女性)

“过年贺卡、夏季贺卡、中元节等等,日本有许多跟季节相关的礼节及招呼问候。我的日本同事每年也都会寄给我圣诞卡片,但她明明不是基督徒啊!当然每次都还是很感谢她这么细心啦。”(德国/20几岁/男性)

“以前填答了银行的问卷后,收到了对方亲手写的回信。一家公司能做到如此程度细心的回信,实在让我感到惊讶。”(意大利/40几岁/男性)

电子信件、手写信、根据季节的问候,日本人不会忘记任何形式的礼节这点,也让许多人感到惊讶。在这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日本礼节中,让你觉得最惊讶的又是哪一项呢?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