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缺憾 “顺”与“不顺”都是日常(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1-04-2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铅色水鸫 赤腹鸫 候鸟 张易书
公鸫开尾扇了!(文/摄影:张易书,地点:台湾)

铅色水鸫,杉林溪。

在杉林溪,铅色水鸫是很可亲的小型鸟,因为是繁殖期,所以不同的溪段,都可以发现成双成对的踪迹,甚至可以听到公鸫清脆的“滋---滋----”声。

母鸫开屏
母鸫开屏。

铅色水鸫的公母很容易区分,最大的差异点,是公鸫的尾巴呈现栗红色,母鸫则比较低调的铅白色,但不论公母雌雄,尾羽都会开展成扇子样,拍摄水鸫的时候,很喜欢撷取尾羽开屏的样子,好像心情,也跟着尾扇,开朗起来。

母鸫收尾
母鸫收尾。

平常的小型鸟,除非是伪装帐,或者超级大炮,不然要拍到清楚的数毛版,其实都不容易,其他溪流遇到的铅色水鸫比较野一些,杉林溪的则习惯友善的游人出没,他们知道这些游客,主要是爱拍自己水水的样貌,对他们没有什么威胁性,所以镜头无论长短,都可以拍到自己满意的画面。

自然生活多好!有点水、有些树、有些鸟,时间不用赶,也没有什么要解开的拍照任务,走走逛逛,如果有时停停,那就是因为我遇到鸟了。

铅色水鸫公鸟歌唱。
铅色水鸫公鸟歌唱。

赤腹鸫,缺憾。新光操场。

一方面是这学期有教到到李黎的缺憾一文,另一方面则是拍鸟与生活的感慨,突然觉得,我是应该贴出这张拍的不是很棒的赤腹鸫

赤腹鸫是新光国中冬天里会出现的候鸟,往往国历11月左右,在校园走踏中,耳朵会听到急促“滋----滋----”,或者“波波波尔~~~”这种声音,虽然未必能观察到,但是我的耳朵告诉我,这是赤腹鸫来了。

最近天气乍暖还寒又爆热,季节也到三月底,但是赤腹鸫还在新光校园流连忘北返,想来是在桑葚树补充着北返的能量,这种鸟儿害羞又警戒,虽然不难发现他的踪迹,但是总是很难一窥全貌,多次的拍照,要不快门来不及,要不这里遮、那里挡的,遇到这种总是有缺憾的情况,我究竟能够怎么样?

赤腹鸫。
赤腹鸫。

拍鸟界中,有一小群人,喜以拍摄完美、绝美为至高目标,不是不爱自然、不关心生态,只是当自然无法达成美感中的完美时,当现况的条件就是缺憾时,自然与生态便被甩到一边。在网络可搜寻到分享的照片中,依稀可以推估,某些景,经过枝枒的修整;某些场景,如绿草、青苔的铺陈;某些口中的食物,如绑在树枝上的蜥蜴……

一方面我实在没有时间去造景,也不太爱拍出一群人都一样的内容,我只爱当作一个观察者,或者是一个从缺憾的无奈中,想办法找到一条比较不缺憾的角度,我无法改变大环境,有些树枝真的太高了,档次远高过我的程度;有些鸟儿太远了,那是无法企近的世界;有些人有盖章权利的人有太理想的规章,那是我无法撼动的路径。而我能选择的,就是绕道、曲折、挑选角度,想办法获得我能力、时间、设备、技巧、运气所及,最好的状态,然后压了几下快门,我知道不完美,但是这是目前最好的情况了。

赤腹鸫不是很漂亮的鸟儿,鸟爪呈现黄色,鸟喙根部黄、喙尖处黑黑的,腹羽与其说是“赤”,不如说是“白”,明明“胸羽才是赤”啊,我觉得“赤胸鸫”这个别称更适合他。这羽色灰灰,实在称不上灵美的,但我总是跟自己说:“世事相违每如此,好花百岁几时开。”接受缺憾,接受生活中,不完美的必然,顺与不顺,都是日常。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