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效中企投资禁令 学者吁台避踩红线(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8-08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美国拜登(资料照)政府对于中共军企投资禁令已正式生效了,台湾学者分析,“台湾也要避免投资人受到损失,同时避免踩到美国红线”。(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拜登政府对于中共军企投资禁令已在2日正式生效了,全面禁止美国的投资人购买“黑名单”企业的股票跟债券。台湾学者分析,两国竞争的层次正升高,美国避免投资人往大陆市场靠拢,这亦将使股票跟基金市场波动,“台湾也要避免投资人受到损失,同时避免踩到美国红线”。

拜登把投资黑名单扩增至59家

美国前总统川普在2020年底曾签署了一项行政令,并禁止美国的投资人投资“中共军方企业”。现任拜登政府延续该项政策,再于2021年6月3日签署行政令,且把原先48家黑名单,一次扩增至59家,新行政令已在2日正式生效了。黑名单包括的企业:中国航空工业、航天通信控股集团、中国交通建设、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移动、海康威视、华为技术、中国联通等实体企业。

美国政府指,这项政策为因应中共军企威胁,中共在国外使用大陆监控技术侵犯了人权,并构成特殊的威胁,所以决定扩大对中企的投资禁令,并禁止美国的民众投资损害了美国与盟友民主价值与安全的中企。

据该行政令的内容,禁美商与在美企业投资名单内的中企股票及债券,已直接投资或通过基金跟指数投资者,必须从6月3日起算的一年内全部撤资。

美中竞争层级升高

台湾经济研究院的研究员邱达生在接受《Epochtimes》采访时指,可看出美中科技竞赛层级正全面升高,美方想全面遏止中方强迫技转,但是春风吹又生。此一禁令也将带给金融市场巨大影响。

邱达生解释,长年美国投资人聚焦中资股,且产生了磁吸效应,使资金从美股移往中股。如今美方已意识到这现象带来威胁,避免使投资人一股脑地往中靠拢;同时也在保护自家投资人,尤其是北京频频打压私企,让美国的投资人大大失血,预期该行政令能起到保护的作用。

邱达生认为,这次美方通过措施引领资金走向,“这某种程度上也属于金融战,但不是过去熟知的干涉汇率、混乱国际汇市的模式”。

北京促成如今的局面

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林宗弘受访时提到,之所以美中走到这局面,绝大多数原因就是北京促成的,包含:战狼外交、强化对香港镇压,以及对内攻击滴滴出行等事件,均伤害海外投资者的利益与对大陆市场的信心。

他还说,目前美国投资大陆大致分成两块,首先苹果与特斯拉等实体的制造商仍然仰赖大陆农民工低工资,所以暂时不会全部离开大陆,但是仍有渐渐转移的状态。

林宗弘续说,第二则是投资人将资金投入中企,希望能获取利润,而这在美国延续禁令后将会发生变化,尤其近期北京打压了私营企业,这使大陆新兴产业更难以获得海外的资金,并阻碍技术创新,将来更难看到“独角兽”企业。

关于对台湾影响,林宗弘认为,这绝对冲击金融市场,因此台湾金管机构必须设立跟中共军队相关的军工产业名单,并对境内基金发行情况展开更为积极的揭露,避免台湾的投资人遭受损失。“一方面要保护台湾金融市场,同时要管制台湾的产业不要踩到美国红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