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将打击房价 中国经济迎来寒冬(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10-26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12月3日北京的新旧两种风格的公寓楼。
2014年12月3日北京的新旧两种风格的公寓楼。(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10月23日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为其5年的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希望遏制房价,推进共同富裕。然而媒体人表示,按照港媒披露的细则,中国城市的房价将会下跌,银行会收紧银根,中国经济真的会迎来寒冬。

根据媒体的报导,这次的5年房地产税收试点的工作,将对除农村之外的居住和非居住类房产征税,非居住类房产可能包括国企、军产、民企、街道办事处等下属的房产。然而试点城市、试点政策、试点税率及税率方式等等,都还没有透露。

香港媒体披露的中国房地产税征收细则,看上去和2010年12月16日曾经传出的税务总局版的产税征收细则概要,非常类似。这里将简单介绍港媒披露的版本,并以此讨论房地产税的政策方向和政策影响。

港媒版本披露,一对夫妻的基本居住套数为两套;单身未婚或离异丧偶的基本居住套数为一套;基本居住套数以内的面积,年税率为0.8%。人均免税面积控制在30-60平米,具体标准由地方政府制定;夫妻无子女的,按照三人计算免税面积;单身或离异单身,按照1.5人计算免税面积;丧偶的单身和子女夭折的单身按照2人计算免税面积。

对于基本套之外的第1套房产,征收3%的房地产税,第2套房产需要缴纳的税率是5%,第3套的税率就上升到10%,第4套以上税率更是高达20%。

拆迁补偿的家庭或者享受低保的,可以不征收房地产税。在市区的旅游房产可以免征或者半征房地产税。机构拥有的住宅房产也可考虑采用5%的单一税率,并且今后不能再购买住宅房产。

房地产税的政策目标是打击炒房

时评人士王剑表示,流传出来的细则概要,对基本套之内的房产和基本套以上的房产,收取的税率是截然不同的,这表明政府有意对持有多套房产的人进行打击。

比如说,三线城市的200平方米的房产,价格是2万/平米,人均免税面积30平方,基本套税率为0.8%;那么住在这套房产中的三口之家,每年只需要交1.76万人民币,这基本上对家庭来说,压力不大。如果这个家庭在三线城市有超出基本套的第1套房产,那么每年就需要缴纳6.6万的房地产税;超出基本套之外的第2套,一年就需要缴纳11万。显而易见,这种针对更多套数房产实施的重税率,是在逼迫炒房者卖掉房产,目的是打压房价

另一方面,中国一线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只有1.5%,二线城市最多也只有2.3%。针对家庭基本套之外的第1套房产征收3%的税,会让当前的中国房产租金回报完全没有意义,更不用说5%、10%、20%,这种让买房出租产业彻底消失的税率。两套以上的投资者,用脚投票都会做出马上出售的决定,不然仅仅交房地产税就会导致破产。

房地产税政策会带来中国经济寒冬

王剑指出,在炒房客抛售所有房产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会遭受巨大冲击。普通家庭也会出售两套之外的房产,考虑到中国居民财富的70%都在房产上,这个数量也会是非常大的。

虽然这次试点的范围仅有10个城市,但是王剑预计,二三四五线城市会迎来房灾海啸,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失去投资价值。

港媒传出的房地产税收细则表明,拥有房产超过基本套数,持有房产在经济上几乎是不可行,房价就会下跌。银行会出现大规模的坏账和减值,大部分人会断供,按揭会出现大规模的坏账。

王剑表示,企业的抵押贷款都是用房产抵押,在房价下跌的情况下,企业如果不能增加抵押品,银行就会抽贷。这会导致企业破产,反过来银行也会收紧银根,中国经济真的就会迎来寒冬。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